首页>互动交流>征集结果反馈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三亚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情况的公告

【字体: 打印
2021-09-18 15:13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关于《三亚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情况的

公告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于2021年8月17日—2021年9月17日通过市旅文局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了《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向社会公众征求<三亚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截至2021年9月18日,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共收到两封电子邮件的反馈意见,我局已部分采纳。

特此公告。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1年9月18日

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及采纳情况汇总表
序号 社会公众 意见 是否采纳
1 wxqbg@126.com 今天看到贵局《三亚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公告,我想提出一个创意项目的建议。这个创意一旦实施,将会极大地推动三亚“全方位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目标的实现。由于我的创意是一个全球参与、独一无二的多功能综合性项目策划,涉及到的部门比较多。因此,我这封信并不是对《指导意见》的具体条款提出意见,而是为助力三亚市实现“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著名“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愿景出谋划策,提出具体的创意项目策划。 未采纳,该建议是具体的项目,建议走招商引资渠道。
2 653730957@qq.com 一、确保公共交通到达便捷性,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建议:规划建设2个以上高速公路服务区。三亚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08公里,目前没有一个功能齐全的服务区(新联服务区功能不全),不利于我市的文化和旅游的发展,不能满足交通运输的需求,建设高速公路服务区迫在眉睫。
二、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充分挖掘三亚特色旅游资源。
建议:在我市崖州区规划建设“中国崖州非遗之乡”。崖州区的水南、保平、保港、郎典村是历史文化名村,非遗文化厚重,借鉴“中国丹寨非遗之乡”的成功经验,将国内省内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工坊,集中在这里展示,有利于崖州区的旅游文化发展,经济增长。
三、助力文化和旅游场所品质升级,鼓励对各类老旧文化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强调体验度、休闲度和舒适度。合理配置餐饮区、公共休闲区、文创展示区。
建议:由天涯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牵头,将“解放路地下风情街”打造改建成“三亚非遗小镇”。目前,该“地下街风情街”内容单一,商户大部分已经撤离,空闲商铺较多。三亚每年有几千万游客来这里旅游,通过筛选把国内省内市里的优质非遗文化和非遗传承人在这里现场表演、授徒、展示,体验,产品销售,游学研学相结合,打造琼南非遗文化的旅游胜地。
四、文旅产业与其它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融合,加大纪念园类、宗教文化类、遗址遗迹类、文化产业园开发力度。
建议:在水南或者保平村,建设衣食父母纪念馆(黄道婆、袁隆平纪念馆)。元初,黄道婆从上海松江逃到水南村居住30多年,学习纺织技术。后来发明了纺织机车,大大推动了我国棉纺织业的发展。是我国棉纺织业的奠基人,被誉为“一代棉圣”、“衣被天下”。
1968年,袁隆平院士从湖南一路颠簸,来到三亚南红农场。在这里苦心钻研十几年,发明了杂交水稻技术,改写了世界水稻育种史。是中国杂交水稻研究的创始人,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被誉为“当代神农氏”、“杂交水稻之父”。今天,南繁科技城落地在崖州,致力于打造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国家化的国家南繁科研基地与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衣食父母纪念馆(黄道婆、袁隆平纪念馆),有利于宣传大国工匠精神,改革创新精神。有利于发挥名人效应,进一步扩大我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文化软实力。
五、举办大型节事活动
通过国际合作、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市民参与等方式,吸引更多高端国际赛事、节庆、节事落户三亚。
建议:积极争取“中国(三亚)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或者“中国三亚非遗周”永久落户三亚。
目前,1、“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于2007年5月23日至6月10日举行,“非遗节”定点四川省成都市,每两年举办一届。2、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于2010年10月在济南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自第四届中国非博会始,国家文化部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永久落户山东济南。
3、“中国丹寨非遗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资源开发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主办。该项活动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非遗主题活动,并永久落户丹寨。已经举办二届。旨在深挖当地非遗文化,同时推动国家丰富的非遗项目和旅游融合发展,让非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鉴于以上的节庆活动,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建议我市旅文局争取省旅文厅和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支持,争取在三亚举行“中国(三亚)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或者“中国三亚非遗周”永久落户三亚,推动我市非遗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部分采纳。采纳部分:二、崖州区的水南、保平、保港、郎典村是历史文化名村,非遗文化厚重,借鉴“中国丹寨非遗之乡”的成功经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