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旅游文化市场诚信建设管理制度(暂行)三亚市旅游文化市场诚信建设工作实施细则(暂行)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10-20 18:26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一、工作背景

根据《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管理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海南自由贸易港社会信用条例》《海南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结合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以下简称“市旅文局”)工作职能及我市实际,制定本制度。

二、目标任务

通过制定发布三亚市旅游文化市场诚信建设管理制度(暂行)三亚市旅游文化市场诚信建设工作实施细则(暂行),加强三亚旅游文化市场诚信建设,对“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企业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工作,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创新旅游市场信用监管机制,提高旅文企业信用服务意识,促进我市旅游业稳定健康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信用信息的归集和公开。归集的信用信息包括旅文企业及基础信息、正面信息、负面信息和其他信息。基础信息方面,人和其他组织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类型、地址等。正面信息,如各级人民政府、行业协会的表彰奖励、典型示范及行业推荐等相关信息。负面信息,如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等信息。其他信息,如经授权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认定的旅文企业信用状况信息。

(二)信用等级评定。为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旅文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根据其具体行为,结合守信与失信的程度,规定相应的信用等级。旅文企业信用水平按照守信与失信性质的等级程度分为A级(优级守信)、B级(良好守信)、C级(一般守信)信用评定等级实行动态管理。在信用等级有效期内,旅文企业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或表彰奖励情况的,市旅文局相关部门应及时归集信用信息并按照实际情形调整至相应的信用等级。

(三)信用等级的发布和应用。旅文企业信用等级结果,原则上由市旅文局定期通过官方网站和“信用三亚”网站向社会公布。信用等级结果正式公布前,市旅文局应将初步评定等级、定级依据、异议申请途径及时限等内容事先告知旅文企业。

(四)信用权益保障。旅文企业有权知晓与其相关信用信息的归集、使用等情况,以及信用信息的来源和变动理由。

四、涉及范围

全市“诚信经营放心消费”企业

五、执行标准

(一)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对已被评定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旅文企业开展信用等级的评定。旅文企业信用等级程度分为A级(优级守信)、B级(良好守信)、C级(一般守信)。)在信用等级评定年度内,获得信用等级评定分值100分(含)以上,且未收到市旅文局下发的《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行业监管告知函》《市场责令整改通知书》《品质风险提示函》,评定为A级;获得信用等级评定分值80分以上(含),且收到市旅文局下发的《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行业监管告知函》《市场责令整改通知书》《品质风险提示函》不超过3次(含),评定为B级;获得信用等级评定分值60分以上(含),收到市旅文局下发的《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行业监管告知函》《市场责令整改通知书》《品质风险提示函》不超过5次(含),评定为C级;在信用等级评定年度内,获得信用等级评定分值60分以下,或有重大违规行为,将采取一票否决,并移除“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单位名单;获得信用等级评定分值60分以下,收到市旅文局下发的《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行业监管告知函》《市场责令整改通知书》《品质风险提示函》超过5次,移出旅文系统诚信企业名录。

(二)信用信息归集与公示。根据信用等级评定的结果,按照A级、B级、C级三个等级及时通过市旅文局官方网站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信用等级信息公开的期限原则为2年,期间定期进行复核。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公开期限届满后,转为内部档案保存,不再向社会公开。诚信企业退出流程如下:一是向失信企业下发《告知书》。二是在官方网站及媒体平台进行公示。三是移出诚信名录,列入失信企业,收回诚信牌匾、证书等荣誉

(三)信用激励措施。对于不同信用等级的旅文企业,实施相对应的信用激励举措。比如对评定为A级的旅文企业实施以下激励措施:一是根据国家、省关于“红黑名单”认定标准的相关文件规定,依法将其列入守信“红名单”,在“信用中国(三亚)”网站、“中国三亚”网站、市旅文局官方网站等予以公示;二是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实施优先办理、容缺受理等“绿色通道”服务措施;三是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四是在政策奖补、产业资金扶持、营销推广等方面优先考虑;五是推荐参与市级及以下相关部门统筹的各类活动,承接相关接待工作;

六是在三亚日报、“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上予以宣传;七是在行业荣誉评定优先考虑。直接授予“品”字号、高质量服务标准企业等荣誉,并在各大OTA平台相关专栏优先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