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政策e解读|如何申办水上旅游项目?

【字体: 打印
2021-10-26 10:50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政策e解读|如何申办水上旅游项目?


政策e解读—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始:民生问题无小事,为全方位多角度的反映民生,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FM104.6天涯之声承办的政务公开互动广播节目《政策e解读》,正在直播。我是主持人雪娇,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今天《政策e解读》节目采访到的单位是: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蒙绪彦


为了促进三亚市水上旅游项目持续健康发展,规范水上旅游项目管理,维护水上旅游项目秩序,提升水上旅游项目品质,保障水上旅游项目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2021年9月26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三亚市水上旅游项目促进和管理办法》的通知,《办法》界定了水上旅游项目的涵盖范围、经营条件、促进措施、备案程序、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着力解决水上旅游项目无序运营等问题。既然是水上旅游项目的管理办法,该《办法》中所称“水上旅游项目”具体是指哪些项目?接下来我们采访到的是: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蒙绪彦。

蒙绪彦:本办法所称“水上旅游项目”,是指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依托水资源开展的游览观光、休闲娱乐等水上旅游经营活动,包括但不仅限于游船、游艇、水上摩托艇、橡皮艇、香蕉船、皮划艇、帆船、帆板、冲浪、水上飞机、拖伞、潜水等。

如何申办水上旅游项目?

蒙绪彦:在本市依法办理商事登记且进行事后材料备案的市场主体可在我市行政区域海域规划和水域规划内依法依规经营水上旅游项目。

水上旅游项目经营者相关材料备案信息都有什么?

蒙绪彦:我局将定期公布需要进行事后材料备案的水上旅游项目清单。申请经营清单内水上旅游项目的市场主体,应当依法办理商事登记,并进行事后材料备案,备案后5个工作日内,我局将向完成材料备案的水上旅游项目发放识别号,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水上旅游项目经营信息名录。备案信息包括:

(一)《三亚市水上旅游项目材料备案登记表》;

(二)从业者的商事登记信息;

(三)从事旅游活动的水上摩托艇、橡皮艇、香蕉船、皮划艇、帆船、帆板、冲浪板、水上飞机、拖伞等信息;

(四)操作人员和其他从业管理人员基本信息及相关岗位从业资格或技能资质信息;

(五)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与防污染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备案信息发生变化需要提前多久报备相关部门?

蒙绪彦:如果材料备案信息发生变化,需要在15个工作日内,向旅游文化体育主管部门变更材料备案信息,并提供相应材料。

目前,三亚有没有出台水上旅游项目奖励措施?

蒙绪彦:根据《办法》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制定水上旅游项目奖励措施,统筹旅游产业发展等相关资金,推进水上旅游项目新业态的发展,支持建设水上旅游项目码头、水上加油站、水上污染物接收设施、水上救援等基础设施配套。鼓励金融机构推广水上船舶、水上体育用品抵押贷款、经营性信用贷款等特色金融产品,简化贷款审批手续,加大对水上旅游项目发展的信贷支持。具体举措我局将在下一步起草《办法》实施细则时进一步明确。

水上旅游项目等级是如何评定的?

蒙绪彦:我局将规范水上旅游项目等级评定工作,建立退出机制,支持特色、精品水上旅游项目发展,并根据需要制定水上旅游项目地方标准,监督和引导水上旅游项目经营者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规范经营。具体评定事宜我局将在下一步起草《办法》实施细则时进一步明确。

水上旅游项目经营者应当以提供游览观光、休闲娱乐服务为主,兼营探险、垂钓、食品销售、餐饮、婚纱摄影、汽车租赁等服务的,应当遵守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确保安全规范经营。

水上旅游项目存在着不安全因素,对经营者或从业人员有没有严格的要求?

蒙绪彦:市、区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水上旅游项目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及“心肺复苏术”等安全技能培训,提升其服务技能、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育专业化水上旅游项目人才队伍。市、区有关主管部门还应提高水上旅游项目经营者、从业者以及游客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水上旅游项目从业人员应当持有合法身份证明和有效健康证明,以及船员适任证、驾驶员适任证、帆船帆板教练证、皮划艇教练证、冲浪教练证、潜水教练证等境内外权威机构颁发并达到相关工作岗位要求等级的从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

水上旅游项目没有规定安装视频监控设备?

蒙绪彦:水上旅游项目经营者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确保开展水上旅游项目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设备在营业期间正常运行,视频监控资料保存期限不少于三十日。游艇帆船等水上旅游项目企业,应装载本市游艇帆船等监管船载终端,并保持开机状态,能提供船艇定位、军事海域区越界报警、SOS报警、夜航、远航、救援等功能。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监管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大对港口码头的赋权和监督管理,码头成立综合服务公司,并对本码头内的水上旅游项目企业进行统一封闭管理,采用统一“身份证+人脸识别”进出码头。

水上旅游项目经营者应当注重保护消费者隐私,不得在游船游艇包厢等私人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传播、出售、泄露、删改游客信息或者视频监控资料;除有关单位依法开展侦查、调查或者经消费者同意外,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消费者相关信息或者视频监控资料。

水上旅游项目的价格一直是市民、游客比较关注的问题,对于这方面有没有明确的规定?

蒙绪彦:水上旅游项目企业需规范明码标价,明确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相关信息必须具体明确真实完整,标价之外不得收取未予标明费用。游船经营实行“通票制”,经营者应当在售票时向消费者告示游船上潜在的全部消费事项及价格。

水上旅游项目的航行有没有严格规定?

蒙绪彦:水上旅游项目应当遵守下列航行规定:

(一)客船和游艇停靠在规范的码头或者浮动设施上下游客;

(二)游艇帆船等水上旅游项目开航前必须通过本市水上旅游项目监管系统提前申报计划出航时刻、航线、游客实名信息,未申报的将无法过闸机登船;

(三)在核定的载客数量范围内载客;

(四)在划定的活动区域内活动;

(五)航行中驾乘人员必须穿救生衣;

(六)遵守避碰规则,避免在主航道、锚地、交通密集区及其他交通管制水域内航行;

(七)操作水上旅游项目经营者的船员不得酒后或者疲劳驾驶;

(八)出港前对游客进行安全教育,并帮助指导游客按规定穿着救生衣;

(九)其他安全航行规定。

下一步将如何推荐和监督《办法》的实施?

蒙绪彦:根据2021年9月7日市长办公会议纪要要求,《管理办法》出台后,市旅文局要出台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近日,市旅文局已经牵头开展两次起草细则的座谈会,下一步还将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充分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行业协会、企业对《办法》有关备案程序和操作流程等具体实施阶段的意见和建议,尽快制定出具体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我市水上旅游项目管理工作机制,强化水上旅游安全监管,确保水上旅游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对违反本办法的行为进行投诉、举报。接到投诉、举报的部门应当依法处理,并及时向投诉人、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投诉、举报热线:12345政府服务热线或者12301旅游投诉热线,热线24小时值班,水上旅游项目投诉举报事项处理程序依照《三亚市旅游市场违法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执行。

民生问题无小事,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政策e解读》节目。我是主持人雪娇,本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我们将通过电波搭建为民排忧解难、推进政务公开,成为“老百姓发声的地方”。你有什么诉求可以发送微信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三亚广电天涯之声”,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解答。今天节目就到这里了,感谢大家收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记者薛娇、吴莉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