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文化部关于引导迷你歌咏亭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有关问题解读

【字体: 打印
2018-10-23 15:50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1.文化部为什么要将迷你歌咏亭纳入管理视线?
    答:目前迷你歌咏亭的主要功能是歌曲点播,其内置点歌系统、音响装置以及大量歌曲,这与KTV的歌曲点播系统类似。同时,迷你歌咏亭在发展中也存在行业定位不明确、管理措施不完善、行业不规范等问题,亟需加以解决。按照国务院关于文化部的“三定方案”,文化部负责对文化娱乐市场监管。迷你歌咏亭作为新兴文化娱乐业态,文化部将其及时纳入管理视线,有助于加强引导规范,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2.文化部为什么不对迷你歌咏亭实施行政许可?
    答:迷你歌咏亭作为企业向消费者提供文化娱乐服务的新型业态,既具备传统歌舞娱乐场所歌曲点播功能,但其设置及经营模式又有别于传统歌舞娱乐场所,因此,不宜照搬《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对歌舞娱乐场所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这也符合国家简政放权改革的要求。
    3.文化部对迷你歌咏亭定制管理包括哪些内容?
    答:按照对新业态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文化部探索适合迷你歌咏亭特点的管理模式,主要包括:一是实施告知性备案。平台运营企业将迷你歌咏亭放置地等信息在线发给文化部。如此,文化部门既可以掌握迷你歌咏亭放置地,及时纳入管理视线,同时也降低了市场门槛,方便了企业经营。二是内容管理。除了歌曲点播外,部分迷你歌咏亭已具备朗读等功能,这也是取名“迷你歌咏亭”的由来之一,今后也不能排除成为游戏、上网服务等业态的终端。所以,对内容的管理不只是参照《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对KTV内容的管理方式,也参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对终端内容以及《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对网络文化产品的管理方式。三是将设备运行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纳入管理范围,如提出设备材质、运行规范、检查监测等方面的要求,也要求企业明示消费价格、曲目数量及12318举报电话、客户服务热线,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4.为什么迷你歌咏亭未对未成年人进行限制?
    答:迷你歌咏亭作为新兴业态,深受年轻人喜爱。虽然《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不允许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但迷你歌咏亭不是传统的歌舞娱乐场所,文化部对其的管理也不是照搬歌舞娱乐场所的管理方式。对青少年唱歌娱乐的权利,社会应当予以尊重。同时,为保障未成年人权益,文化部也要求企业在迷你歌咏亭系统内设置累计消费时间和金额提示等措施,引导未成年消费者理性娱乐,防止沉迷。今后随着迷你歌咏亭功能的拓展和业态丰富,文化部将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