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强国

海南:坚持党建引领 以点带面推进禁塑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07-31 17:06 人民网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禁塑工作中的模范带头、示范引领作用,日前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印发《“环保禁塑党员在一线”禁塑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禁塑工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做出表率。

“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模式是主题活动的一大特色,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党建联建、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实现党员干部进街道、进社区、进经营场所,从而整体推进,以点带面推进禁塑工作”,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禁塑主题活动包括开展政策解读和科普讲座、开设学习强国禁塑专栏、党员实地参观、基层社区结对宣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七项。其中,与基层社区结对宣传作为重中之重,是指厅机关党委所属各支部联系1-2个市县生态环境系统党组织,联系海口市1个基层社区以及1-2个重要场所建立结对关系,深入社区基层、重要场所开展禁塑宣传工作。

“机关+社区(单位)”党建联动机制,是禁塑主题活动的一大亮点。据悉,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各党支部和各市县生态环境系统党支部,主动对接社区(单位)党支部,建立“机关+社区(单位)”联动机制,通过与社区(单位)联合开展禁塑学习会、“三会一课”等活动,建立信息共享、责任共担、步调一致、协同合作的联动机制,以党建活动助推禁塑工作。

与此同时,禁塑活动还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具体以党小组为单位对所负责社区实行分片包干,对社区范围内的居民、商铺等开展禁塑宣传活动;党员服务日制度,各党支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党员服务活动,围绕禁塑、塑料污染治理等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提升活动成效;构建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党员在禁塑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签订禁塑承诺书,并模范践行承诺。

为督促禁塑目标任务完成,此项工作列入党支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按照分值对各支部进行排名。排名靠前的党支部给予一定奖励,分值低于60分的党支部取消年底支部评优资格。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禁塑工作是海南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任务之一,涉及面广、难度大,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表率意识,大力营造浓厚工作氛围,从而为高质量完成禁塑各项任务提供坚实保障。(孙秀英)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