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强国

学习强国:做大做强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

【字体: 打印
2019-11-12 16:58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国科学普及事业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作为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为己任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贯彻落实总书记这一重要科技思想,推动科学普及,进而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集全党全社会之力打造内容最强科普平台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打造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行“全党办大家办”的建设思路,集中全党全社会力量,聚合全国所有权威部门和教育机构的所有优质科普资源,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图表及数据等内容形式,做到应纳尽纳,集中打造全网最权威、最全面、最优质的科学普及平台——“学习强国”科技频道,举国推动科学普及。

“学习强国”科技频道分PC、APP两端。

PC端频道名称为“学习科学”。分设习近平论科技创新/习近平论科普工作、科技新闻、科技思想研究/科学精神谈、国家工程、5G、科技前沿、中国科学家故事、外国科学家故事、大国工匠、一线风采、科普视界、政策解读、科普知识、中国科技史、世界科技史、世界科技博览、漫游科技馆、科学著作、心理辅导等19个栏目和版块。

内容方面,涵盖科学百科、前沿技术、航空航天、信息科技、应急避险、健康医疗、食品安全、气候环境、能源利用、科学辟谣等科普图文、音视频资源;大到国家工程,小到身边科学,既有适合成年人,也有适合青少儿童的科普内容。包括像《十万个为什么》《梦溪笔谈》《科学素质》《超级工程》《大国工匠》《数学探索与发现》《身边的物理学》《当代爱迪生》《给孩子讲量子力学》《物从何处来》《科学流言榜》等科普读物、著作或慕课、纪录片。比如,纪录片《我的牛顿教练》用极其生动诙谐、通俗的方式,为您讲解近三十个不同体育运动中蕴含的基础物理知识。如香蕉球为什么会拐弯?博尔特为什么跑得那么快?为什么在冰面上滑行要比跑步快得多?花样滑冰运动员为什么可以凭空原地旋转,而且越转越快?小小羽毛球可以打爆西瓜,它的能量来自何方?

再比如,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一次集体学习,学习强国快速响应,第一时间推出清华大学计算机课程《区块链技术入门》(25集),及时向公众科普这一前沿科技。

APP端科技频道分“科技”(图文)和“看科学”(视频)两个版块,子栏目分设与PC端基本相同,内容也同步更新。

内容来源方面,包括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馆、科技日报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中国科普网、中国科普博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国家权威部门、机构、媒体。

此外,还有来自各大高校、国家图书馆以及像“果壳网”一样的民间科普机构提供的科普资源,集中体现了学习平台“全党办,大家办”的建设思想。最丰富的内容,最权威的来源,最强的支持力量,“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集中打造出了全网内容最强科普平台。

集全网最新科技打造最融合创新科普平台

“学习强国”科技频道作为科学普及平台,实际上,“学习强国”自身就运用了最新最先进的信息科技成果。她不是单一的互联网站,不是单一依托电信网传输数据,不是单一通过广播电视网采集内容,而是互联网、电信网、广电网三网融合的产物,它把广电网的以点对面、电信网的以点对点、互联网的存储移动特点融合在一起,通过“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看电视、听广播、读图文、打电话、通视频、上互联网、开视频会议,并通过手机客户端按钮直接进入PC端,实现了物理上的互联互通、无缝对接,业务上的相互交叉、相互渗透、彼此兼容,形态上的技术融合、业务融合、行业融合、终端融合、网络融合,这是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强强联手的成功尝试。

于是,在学习强国APP端,你可以点击登录“电视台-看电视”频道在线收看全国51家电视直播;登录“电台-新闻广播”在线收听全国76家电台直播;既可以在“学习”栏目读图文,也可以在“电视台”栏目看视频;还可以在“强国通”打语音电话、通视频聊天、开视频会议。

为方便大家学习,养成每日学习科学的习惯,平台还采用了定时发布、定点推送技术,每日定点定时向您手机推送“每日科普”“每日科技名词”“每日一招”等科普内容,将最新信息科技成果运用到科学普及之中。

为从组织、机制上保证学习的有效性,“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通过APP端“强国通”应用为全国亿万用户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的在线学习组织,实行“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的学习,并通过在线学习答题系统,包括每日答题、每周答题、专项答题、挑战答题,运用学习积分方式,有效激励学习,从组织、机制上保证学习落到实处。

此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还联合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全国新华书店等在APP端开通了强国商城,运用平台用户积累的“点点通”免费兑换流量和图书。将来,兑换电影票、高铁票等也在可预期当中。

未来,随着物联网技术、区块链技术和5G技术的应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会更具融合性、便捷性、服务性,将有效推动数字时代的学习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设运营方“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创新工作方式,集中全党全社会力量,将最新信息科技成果运用到“学习强国”媒体融合实践之中,打造出了全网最融合创新平台,有力地推动了平台高质量飞速发展。

做强“科学普及”一翼使之与“科技创新”并驾齐飞

对比国外,我国的科学普及事业还十分薄弱。特别是近些年,一些科学栏目的停播及部分科普网站的停止更新,我国的科普事业一度走了下坡路。“学习强国”科技频道的开播,有力地逆转了这一趋势,成为当前我国科普事业的主力军和顶梁柱。

社会对科普依然存在着很大需求。由中国科协科普部、百度数据研究中心、中国科普研究所发布的《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显示,2018年中国网民科普搜索指数为91.64亿,较2017年增长19.17%;在搜索主题方面,2018年前沿技术、健康与医疗和应急避险主题的科普搜索指数同比增幅位居前三,八个科普主题按搜索指数年度同比排名为:前沿技术、健康与医疗、应急避险、信息科技、能源利用、气候与环境、食品安全、航空航天。

网民对科普搜索的热度和增长度,以及搜索主题的广度反映了社会对科普的需求度,侧面证明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办科技频道,从事科普宣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及时响应社会需求,深刻体现了平台“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

当前,我国正面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强大科技竞争及科技封锁,提高自主创新和核心科技竞争能力刻不容缓。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族科学素养,培养高素质大军,厚植国家创新发展的科技和人力资源基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义不容辞。平台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坚定扛起中国科普事业的大旗,做大做强“科普之翼”,为建设科技强国,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之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