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标    题: 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 00823219-9/2019-00315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 成文日期: 2019-01-11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19-01-1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 2019-01-11 17:04:25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督查议案室《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通知》(三府督2018〕166)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8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7条。

(二)主动公开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工作类信息264条;财政预决算2条;三公经费1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委主要通过以下几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三亚旅游官方政务网信息公开栏目

2.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委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未发生任何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收支。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情况

我委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务公开工作及重点领域公开落实情况

(一)做好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为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委在三亚旅游官方政务网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围绕重要旅游政策及规范性文件开展解读或转载省(部)级相关内容。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在五一、国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公开我市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收入等数据,并向社会公众发布我市节假日期间热点及趋势,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建设集约化,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

二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干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四)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苑化

一是成立了以樊木主任为组长、羊逸副调研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主抓、各科室各负其责、办公室协调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健全公开机制,推进依法公开。完善主动公开制度,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明确政务公开的方式、答复申请的期限,规范申请答复的格式和流程;完善预先审查制度,落实公开内容的预先审查把关,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和范围合理;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政务公开内容涉及多科室的,在发布前及时进行沟通和确认,确保准确一致。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群众关注的舆情热点研判、引导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三是公开平台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平台互动性还需加强。今后,我委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健全政策解读机制,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的责任、方式和内容,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事项,做好旅游舆情的收集、研判、回应、评估,着力提高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对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监督检查,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对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的,一律严肃处理。

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整合优化网站栏目,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依申请公开系统。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和公众互动交流,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水平,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9年1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