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体资源信息

三亚市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字体: 打印
2022-07-13 17:12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市民游客对三亚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全市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6月11日下午,由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三亚市群众艺术馆、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主题宣传展示活动在鹿回头滨河公园启动。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通过这次活动,将全面、集中地展现了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10年来保护的优异成果。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间节点,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主要有三亚市非遗项目展演、百人黎锦技艺展示、非遗文创产品展销会、非遗影像作品展、非遗线上购物节等8大板块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策划了一系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非遗宣传、展示、展演、展销、体验等活动。正面反映了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同时也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三亚深厚浓郁,独具一格的非遗文化魅力。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3项非遗项目列入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当中,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3项,省级代表性非遗项目6项,市级代表性非遗项目4项。今年拟申报的11项市级非遗项目中,还包含了《琼剧》《崖州酸粉制作技艺》《黎族藤(竹)编技艺》《三亚端午节赛龙舟》等多个不同门类的项目。

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非遗+旅游”的创新模式,通过打造非遗主题亲子旅游体验点、建设非遗传承基地、开设非遗培训活动、设立非遗体验课以及借助新媒体等手段打造非遗开放平台等多种方式,初步建立了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希望通过我们对非遗充分的挖掘、传承及保护,夯实文化自信,促进三亚市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