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体建设信息

2021年三亚市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打柴舞》专题演出

【字体: 打印
2021-05-07 16:24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非遗传承与保护,2020年3月19日日晚,由三亚市群众艺术馆、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黎族打柴舞协会承办,在三亚市崖州区雅安村委会举行了黎族打柴舞专题演出,为广大居民奉献了一场盛大的视听盛宴。






演出在青少年欢快的舞步中拉开帷幕,在舞台上展现出黎族打柴舞的九种舞步,形式多样的演出,高潮不断,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叫好,热烈的掌声频频响起。








黎族打柴舞是黎族古代护尸舞的"活化石"。经考证,它是如今发现最早的黎族古老护尸舞,具有成套的固定跳法和专有名词。现黎族各舞蹈中,有成套的舞蹈内容、跳法和专有名词的舞种,仅仅只有黎族打柴舞一种,这对研究黎族舞蹈历史源流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和艺术价值。




打柴舞节奏强烈有力,动作古朴粗犷,生动形象,艺术感染力强,是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的较好方式。随着时代的变迁,黎族打柴舞不仅仅作为一种古朴神秘的祭祀舞蹈,如今也渐渐走上了表演的舞台。由于黎族打柴舞道具、节奏、跳法的特殊性和极强的娱乐性、竞技性,使得黎族打柴舞在民族舞蹈领域中掀起了一股浪潮,现如今被频频搬上舞台、银幕和运动场,成为黎族舞蹈和体育项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