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清廉自贸港建设中推动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字体: 打印
2022-03-10 17:41 海南日报

省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发出号召,“紧紧围绕清廉自贸港建设这条主题主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高校纪检机构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安排,牢牢把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为学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保驾护航,为清廉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做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高校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保障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保障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高校落实落地,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等落到实处。不断健全高校政治监督制度体系,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制度化、具体化、常态化,并抓深抓实制度的执行落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制度、实践创新,不断强化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突出重点监督,以高质量的监督促进学校治理体系提质增效。突出抓好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协助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严格审核选用教材、严把选人用人关口。抓紧抓实日常监督,通过制发监督检查工作建议书等形式,督促巡视整改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的落实。对高校部门履行岗位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开展监督谈话。开展专项监督,梳理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坚持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全面从严治党是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着力提升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的能力,科学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要从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坚决整治师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重点查处物资采购、基建项目、意识形态、招生考试、科研经费、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问题。加强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健全领导体制,建立校党委与纪检监察机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商与沟通协调机制,力促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形成合力;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会议、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处理联席会议、重大信访和问题线索处置联席会议等工作模式,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压力传导;建立健全工作报告、联合审查调查、沟通协调、支持保障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开展问题查究和整治;以省委巡视为契机,深入查找和解决学校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成果运用,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决纠治“四风”,以党风促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是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高校作风建设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教育规律、办学实际和师生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作为师生成长和学校发展的实事好事。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及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有计划、有系统、有主题地开展党纪党规、案例警示、家风家教等专题性教育,大力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要充分用好“第一种形态”,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紧紧盯住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以党风促良好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

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大力建设校园廉洁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青年是未来的希望。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员干部、师生廉洁意识,树立正确的廉洁观。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优势,特别要抓好大学生的廉洁教育,借助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实现廉洁教育全覆盖,打造廉洁教育课程,丰富课堂思政内容。充分挖掘海南历史文化中的廉洁思想,让身边的历史人物鲜活起来,开发主题深刻、故事新颖的廉洁教育校本课程,真正做到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做到廉洁教育吸引青年引导青年,用好互联网空间,创作符合青年阅读观看习惯的教育作品,做到廉洁教育与时俱进,营造清朗校园氛围。

持续增强素质能力,锻造高校纪检监察铁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纪检监察队伍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坚持把提升审查调查业务能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深化全员培训,着力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学习研究能力,广泛学习政治、经济、历史、管理等各方面知识。在认真钻研纪检监察业务的同时,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纪检监察机构在高校“三全育人”过程中如何发挥作用。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的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