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字体: 打印
2020-12-22 11:10 海南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海南省委七届九次全会指出,在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仍然要坚持“关键看老乡”,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这是党领导人民99年奋斗历史的经验总结。“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们的显著优势。历史一再证明,广大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事业立业之本、创业之基。

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使命。对于900多万海南人民来说,这是重大利好,是海南人民的重大事业,是海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在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中,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通过加快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致力于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与此同时,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海南建设,通过“一揽子”举措,确保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自由贸易港,使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这是体现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立场,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接地气的表达。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就要坚持时刻关心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就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成果。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一切依靠人民。这是体现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观点。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主体,发展依靠人民的广泛参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重大的事业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海南的开放与发展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位,都应当发出自己的光和热。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发展,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才会保持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只有依靠人民群众的辛劳与智慧来创造财富、积累财富、推进发展,使人民成为监督发展目标实现的中坚力量,才能加快实现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目标任务。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是体现人民主体地位的根本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从群众中来,就是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善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拜人民为师,把人民群众的好想法、好做法积极地吸收、利用。到群众中去,就是要把从群众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正确的、行之有效的想法和做法加以推广,并在工作实践中进行检验,充分发挥人民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汇聚推动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磅礴力量。

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使命,是海南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形成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擦亮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成色!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