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其他专项信息
  • 标    题:2019年旅文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64-x/2020-00582
  • 主题分类: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发文机关: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 成文日期:2020-08-31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0-08-3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2019年旅文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更新时间:2020-08-31 17:21:11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报告时间:20208

 

 


  

1.引言

1.1部门职责概述 3

1.2部门支出描述 3

1.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

2.绩效评价概述 5

2.1绩效评价的目的 6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6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6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6

3.1投入(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6

3.2过程(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11

3.3产出(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27

3.4效果(各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27

4.需要说明事项

4.1预算系统尚未完善 30

5.绩效评价结论

5.1绩效评价得分 30

5.2存在绩效问题 31

6. 建议 31

 


1.引言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从根本上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部门责任意识,建设高效责任透明政府的有效举措,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是实施行政问责制和加强政府效能建设的重要抓手。

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可以有效促进部门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部门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

1.1部门职责概述

根据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三办发[2019]55号)文件,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以下简称市旅文局)主管全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的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如下:

1.1.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省有关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措施.

1.1.2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政策规划、规章制度和发展战略,研究推进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改革,研究提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1.3指导全市旅游、文化、文物资源调查与利用保护工作.统筹规划文化广电体育事业、旅游产业和文化广电体育产业发展.

1.1.4指导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负责促进旅游产业和文化广电体育产业的对外合作及市场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

1.1.5指导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邮轮和游艇旅游,培养旅游新业态、开发新产品.

1.1.6指导全市重点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公共设施建设.

1.1.7指导、管理全市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

1.1.8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1.1.9指导、推进旅游和文化科技创新发展,负责旅游和文化体育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

1.1.10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

1.1.11指导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市场发展,监督管理全市旅游和文化体育市场

1.1.12依法规范旅游和文化体育市场,指导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维护市场秩序

1.1.13负责全市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对外交流、合作、宣传和推广工作

1.1.14指导全市文物管理工作

1.1.15检查指导各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1.16有关职责分工

航线工作。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负责培育客源市场,推动提高保障航班上座率,市商务局(市口岸办)负责境内外航线开通、开辟工作。

  邮轮游艇工作。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负责发展邮轮和游艇旅游,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开发新产品;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本市邮轮港口规划权限范围内航线审批及营运性游艇市场监管;市商务局(市口岸办)负责邮轮游艇专用口岸规划建设查验场所的验收启用境外游艇航行水域划定临时非开放水域审批及通关协调工作;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负责邮轮游艇制造业行业管理工作;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负责乘坐邮轮游艇人员的出入境证件的受理签发工作。

1.2部门支出描述

根据三亚市旅文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三亚市旅文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本年收入合计33291.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272.78万元,其他收入3019.13万元。

市旅文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本年支出合计32827.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0.93万元、项目支出31656.1万元;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1071.5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231.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3.3万元、资本性支出3727.94万元、对企业补贴9562.79万元。

市旅文局2018年末结转和结余9138.27万元,2019年年初结转和结余9138.27万元,2019年年末结转和结余9603.16万元。

1.3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市旅文局2019年度总体计划实施项目32个(数据取自2019年度预算大本及可执行指标情况明细表),因R201509.357-农家书屋图书购置及管理,R2034525.357-全民阅读工作经费项目资金改由财政直接划拨,实际应实施项目30个。截至20191231日,实际完成项目15个,未完成项目资金支付15个。

2.绩效评价概述

2.1绩效评价的目的 

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促使部门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部门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部门更好的履行职责。

2.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部门整体支出是一个持续的投入与监管相结合的产物。因预算管理工作水平、部门支出责任等没有一个等级评价标准,如部门预期产出的实现、目标的实现程度等内容的评价,仅能根据现有的事实和利益相关者的观点进行预测,并就目前收集的数据及资料综合考虑后作为评价依据。

2.2.1集中对各个评价指标逐一进行分析,以保证取数的准确性。

2.2.2根据取得的数据分别计算各评价指标所得分数,形成评价结果。

2.2.3根据评价结果,撰写评价报告。

2.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绩效评价的可靠性基于相关单位和部门提供资料的全面性和准确性,评价小组尽可能的收集更全面、有效、准确的文件和数据开展评价工作。但受时间和其他客观因素等限制,本次绩效评价只能依据相关单位和部门提供的现有资料并结合应有的职业判断进行评价,尽可能地做出可靠的评价结论。

2、固定资产数量较多,无法全部盘点,只能做到抽查盘点,资产管理完整性指标取数参考了固定资产抽查盘点表,可能会与实际存在差异。

3、固定资产盘点为事后盘点,以事后盘点情况去推算截止日资产管理完整性和资产利用率,可能会与截止日存在差异。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从财政支出管理情况,具体从资金的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四个方面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评价,评价得分采用百分制。

    3.1 投入(15分)

评价各部门在内部支出和外部支出的投入情况,从目标设定、预算配置两方面进行评价,其中目标设定占5分,包括职责明确(1分)、活动合规性(2分)、活动合理性(2分)3个指标;预算配置占10分,包括部门绩效自评项目占比(5分)、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2个指标。

3.1.1 目标设定(5分)

目标设定指标设置分值5分,分职责明确(1分)、活动合规性(2分)、活动合理性(2分)三个指标。

3.1.1.1 职责明确(1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的职责设定是否符合三定方案中所赋予的职责,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工作的目的性与计划性。

评分标准:符合(1分);不符合(0分)。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1分。

得分依据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三办发(201955号)中确定的部门职责;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库中市旅文局职责设定情况

绩效分析市旅文局项目库职责有旅游宣传促销、行业标准化建设、全域旅游、文化业务、文物业务等其他业务,市旅文局职责明确,工作的目的性与计划性设定良好。

3.1.1.2 活动合规性(2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的活动是否在职责范围之内并符合部门中长期规划,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活动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

评价要点:1)部门活动的设定在部门所确定的职责范围之内;(2)部门活动符合市委、市政府的发展规划及本部门的年度工作安排与发展规划。

评分标准:全部符合(2分);其中一项不符合(0分)。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2分。

得分依据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三办发(201955号)中确定的部门职责;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工作总结;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库中市旅文局活动设定情况。

绩效分析市旅文局项目库活动内容有:旅游宣传促销行业标准化旅游咨询服务站日常运行办公设备更新与维护全域旅游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文物保护文化传承送文化下乡等市旅文局的活动在职责范围之内,符合部门中长期规划,符合本部门的年度工作安排和发展规划,市旅文局活动设定的合规性良好。

3.1.1.3 活动合理性(2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所设立的活动是否明确且合理、活动的关键性指标设置是否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活动目标设定的合理性。

评价要点:1)活动目标的设定是可量化的,可通过清晰、可衡量的关键指标值予以体现;(2)在活动目标设定时,将关键指标明细分解为具体的达成目标与工作任务。

评分标准:全部符合得2分;其中一项不符合得0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分。

得分依据海南·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GFMIS)中项目库模块尚未完善,未设置活动的关键指标,暂不评价活动合理性。

绩效分析三亚市项目库模块尚未设置活动的关键指标,暂不评价活动合理性指标。

3.1.2预算配置(10分)

预算配置设置分值10分,分部门绩效自评项目占比、在职人员控制率2个指标

3.1.2.1 部门绩效自评项目占比率(5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自评项目在所有项目中所占的份额,反映和评价部门对项目自评的重视程度。

评分标准:得分=占比率×该指标分值。

解释说明:占比率=(自评项目个数/所有项目个数)×100%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5分。

得分依据根据《三亚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财政预算安排项目支出绩效自评2019年度市财政预算安排项目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工作的通知》(三财[2019]169号)要求,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本年度列入财政预算安排的自评项目有15个,即“市民游客中心运营经费”、“旅游促销”、旅游行业监管旅游智库行业规划编制“行业标准化建设”、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旅游咨询服务站日常运营”、“全域旅游”、“送文化下乡及节日文化活动”“全民健身系列健身活动公益性健身器材购置更新与维护体育训练竞赛经费广场体育文化活动经费行政村文体活动室建设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对项目实施了绩效自评。

项目绩效自评项目得分=15/15*5=5分,得5分。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按照三亚市财政局有关项目自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项目工作,落实指示精神较好。

3.1.2.2 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

评价内容: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按照三亚市财政局有关项目自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项目自评工作,落实指示精神较好。

评分标准:

(1)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或等于100%的,得满分;

(2)在职人员控制率大于或等于115%的,得0分;

(3)在职人员控制率在100%-115%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max(在职人员控制率)-某部门在职人员控制率]/[max(在职人员控制率)-min(在职人员控制率)该指标分值。

指标解释:

①max(在职人员控制率)指区间内各部门在职人员控制率最高值,此处为115%

某部门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由编制部门和人劳部门批复同意的临聘人员除外。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人员编制数。

③min(在职人员控制率)指区间内各部门在职人员控制率最低值,此处为100%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0分。

计算过程

根据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三办发(201955号),核定旅文局行政编制40

根据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中《机构人员情况表》在职人员数的年末实有数为合计49

根据《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孙少振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三府[2014]23号)、《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徐伏田等76名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三办发[2013]2号)、《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陈旭东等58名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安置工作的通知》(三办发[2011]3号)、《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接收彭远波等119名军队转业干部到我市工作的通知》(三办发[2006]68号)等文件,羊逸、王金启、王昆明、庞永达、徐文胜、龙勤、管永海、杨典泾、张仲领赵长胜王宇等18人为军转干部,2名离休人员,不占市旅文局编制的党组成员周云,本次取数46人。

在职人员控制率

=(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46/40×100%

=115%115%

在职人员控制率大于或等于115%的,得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度在职人员控制率115%超标原因主要是接收军转干部造成,建议市编办应及时根据接收军转干部的情况,增加单位编制。

3.2 过程(55分)

从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这三方面进行评价,其中预算执行占32分,包括预算完成率(5分)、预算调整率(5分)、支付进度率(8分)、结转结余率(4分)、公用经费控制率(5分)、政府采购执行率(5分)6个指标;预算管理占15分,包括资金使用合规性(8分)、预决算信息公开性(3分)、基础信息完善性(4分)3个指标;资产管理占8分,包括资产管理完整性(3分)和固定资产利用率(5分)2个指标。

3.2.1 预算执行(32分)

该指标设置分值32分,分预算完成率(5分)、预算调整率(5分)、支付进度率(8)、结转结余率(4分)、公用经费控制率(5分)、政府采购执行率(5分)6个指标

3.2.1.1 预算完成率(5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通过对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预算的完成程度。

评分标准:

(1)预算完成率大于或等于95%的,得满分;

(2)预算完成率小于或等于85%的,得0分;

(3)预算完成率在85%-95%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预算完成率min(预算完成率)]/[max(预算完成率)min(预算完成率)该指标分值。

指标解释:

某部门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

预算完成数是指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是指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min(预算完成率)是指区间内预算完成率最小值,此处为85%

max(预算完成率)是指区间内预算完成率最大值,此处为95%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5分。

计算过程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中《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本年支出合计”与“本年收入合计”栏内列示的“决算数”分别为:支出决算32827.02元、收入决算33291.91元。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

          =32827.02/33291.91×100%

          =98.6%>95%

预算完成率大于或等于95%的,得5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预算完成率满分反映出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部门预算完成程度较好

3.2.1.2 预算调整率(5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评分标准:

(1)预算调整率等于0的,得满分;

(2)预算调整率大于或等于10%的,得0分;

(3)预算调整率在0-10%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确定:

得分=max(预算调整率)-某部门预算调整率/max(预算调整率)-min(预算调整率)×该指标分值。

指标解释:

max(预算调整率)是指区间内预算调整率最大值,此处为10%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

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新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min(预算调整率)是指区间内预算调整率最小值,此处为0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分。

计算过程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3670.40/33291.91万元×100%11.02%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文局在编制年度预算收支时考虑不周全,预算调整金额大,主要是本年支出经济分类调整大。 

 

3.2.1.3 结转结余率(4分)

评价内容:通过对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支出预算数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对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评分标准

(1)结转结余率等于0的,得满分;

(2)结转结余率大于或等于50% 的,得0分;

(3)结转结余率在0-50%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max(结转结余率)-某部门结转结余率]/[mac(结转结余率)-min(结转结余率)]X该指标分值。

指标解释:

max(结转结余率)指区间内结转结余率的最大值,此处为50%;

某部门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支出预算数)X100%。

结转结余总额是指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该数据国库可查。

支出预算数是指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支出预算数。

ƒmin(结转结余率)指区间内结转结余率的最小值,此处为0。

取数标准:结转结余总额取《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本年支出合计栏下年末结转和结余数;支出预算数取《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支出栏中的本年支出合计年初预算数。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1.17分。

  计算过程结转结余总额96031607.42元,数据取自2019年市旅文局本级部门决算报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年末结转和结余数。

支出预算数328270206.87。数据取自2019年市旅文局本级部门决算报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支出栏中的本年支出核计年初预算数。

计算过程: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支出预算数)X100%=(96031607.42/328270206.87)X100%=29.25%X4分=1.17

3.2.1.4 支出进度率分)

评价内容:部门季度支付数与季度任务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和均衡程度。

评分标准:

总得分  i=1,2,3,4  n=4

≥95% 时,=2  

≤85% 时,=0  

85%95% 时,

当季度任务数为0=2

指标解释:

w表示全年支付进度率累计得分,表示单季度支付进度率得分,为单季度支付进度率,i的取值为1,2,3,4,表示各个单季度。

单季度支付进度率=(季度支付数/季度任务数)×100%

单季度任务数为财政部门下达的预算进度任务数。

当单季度支付进度率大于等于95%时,单季度支付进度率得分2分。

当单季度支付进度率小于等于85%时,单季度支付进度率得分0分。

当单季度支付进度率大于85%且小于95%时,单季度支付进度率得分=(单季度支付进度率-85%/95%-85%×2分。

当季度任务数为0表示预算已提前完成,则该季度支付进度率得分2分。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6分。

计算过程

根据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三亚市预算单位会计报表》内收入支出表(月度表)中“支出合计”栏列示各季度(1季度、2季度、3季度、4季度)的“本年累计数”分别为:77841357.42元、47128521.12元、121545560.08元、198076176.47元;根据《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中《收入支出总表》“本年收入合计”栏内“年初预算数”26037300元。

支付进度率指标得分

=第一季度得分+第二季度得分+第三季度得分+第四季度得分

=2+2+2+0

=6(分)

绩效分析根据上述数据分析,造成得分低的原因为:一是部门设置跨年度项目影响资金支付率,二是因财政年底封账而导致项目资金无法如期支付,三是财政指标下达较晚.

3.2.1.5 公用经费控制率(5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之比,反映和评价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评分标准:

    (1)公用经费控制率小于或等于100%的,得满分;

    (2)公用经费控制率大于或等于105%的,得0分;

    (3)公用经费控制率在100%-105%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max(公用经费控制率)-某部门公用经费控制率/max(公用经费控制率)-min(公用经费控制率)×该指标分值。

指标解释:

    max(公用经费控制率)是指区间内公用经费控制率最大值,此处为105%

    某部门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min(公用经费控制率)是指区间内公用经费控制率最小值,此处为100%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分。

计算过程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中《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栏决算数971084.172019年市旅文局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720470(分别是工会经费通讯补助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公用支出),数据取自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中《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栏预算数255500元,可执行指标执行情况明细表中有关日常公用经费数据为464970元,2019年市旅文局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720470元。

公用经费控制率

=(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971084.17/720470×100%

=134.78%>100%

公用经费控制率大于或等于105%的,得0

绩效分析2019年度市旅文局公用经费控制率为134.78%,主要支出在会议费,办公费,培训费,通讯补贴费,其他公用支出方面等.市旅文局未能按比例分配好公用经费,应在实际支出过程中严格把控审核流程,完善支出报账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执行。

3.2.1.6 政府采购执行率(5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与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评分标准:

(1)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满分;

(2)政府采购执行率小于或等于90%的,得0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在90%-100%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政府采购执行率-min(政府采购执行率)/max(政府采购执行率)-min(政府采购执行率)]×该指标分值。

指标解释:

某部门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100%

政府采购项目中非预算内安排的项目除外。

min(政府采购执行率)是指区间内政府采购执行率最小值,此处为90%

max(政府采购执行率)是指区间内政府采购执行率最大值,此处为100%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5分。

计算过程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海南省三亚市部门预算表》的《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19年度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1个为“办公设备购置”采购。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为1个,部门实际执行政府采购预算项目1个,根据计算公式,计算部门政府采购率。

政府采购执行率

=(实际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100%

=1/1*100%

=100%,得5分。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在编制预算时,对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了认真测算,项目实际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部门执行力较强。

3.2.2 预算管理(15分)

预算管理指标设置分值15分,分资金使用合规性(8分)、预决算信息公开性(3分)、基础信息完善性(4分)3个指标;

3.2.2.1 资金使用合规性(8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反映和评价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1)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部门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2)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

(3)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

(4)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5)不存在截留情况;

(6)不存在挤占情况;

(7)不存在挪用情况;

(8)不存在虚列支出情况。

评分标准

符合全部八项(8分)

符合其中七项(6分)

符合其中六项(4分)

符合其中五项(2分)

符合其中四项及以下(0分)

得分情况该指标8分。

得分依据经查20191月、12月的会计凭证、账、表,该部门在使用预算资金过程中,未发现不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部门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等情况;评价中,未发现部门资金的拨付无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的情况;未发现部门项目的重大开支未经过评估论证的情况;未发现不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用途的用款情况;未发现部门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的情况。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能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会计核算规范。资金能够严格按照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使用。

3.2.2.2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3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是评价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评价要点:

(1)公开预决算信息;

(2)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3)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

评分标准:

全部符合(3分);

符合其中两项(2分);

符合其中一项及以下(0分)。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2分。

得分依据

⑴预算公开情况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门户网站上公开预决算信息。

2019年度预算公开内容:1.财政拨款收支总表;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3.一共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等表格.既要检查公开的表格,又要检查每张表格应公开的内容。

2019年度决算公开内容: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收入决算表;3.支出决算表;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等表格。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按《三亚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的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按《三亚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市政府财政预决算公开栏上公开2019年度决算信息。

3.2.2.3  基础信息完善性(4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评价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评价要点:

(1)基本财务管理制度健全;

(2)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

(3)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

(4)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

评分标准:

符合全部四项(4分);

符合其中三项(2分);

符合其中两项(1分);

符合其中一项及以下(0分)。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4分。

得分依据经查,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制定了《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财务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好。

3.2.3 资产管理(8分)

资产管理指标设置分值8分,分资产管理完整性(3分)、固定资产利用率(5分)2个指标。

3.2.3.1 资产管理完整性(3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资产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1)资产保存完整;

(2)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3)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评分标准:

符合全部三项(3分);

符合其中两项(2分);

符合其中一项(1分);

符合零项(0分)。

得分情况该指标3分。

得分依据经实地盘点固定资产并抽查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固定资产系统卡片账,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资产保存完整,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的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部门资产运行情况良好

3.2.3.2 固定资产利用率(5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

评分标准:

(1)固定资产利用率大于或等于95%的,得满分;

(2)固定资产利用率小于或等于85%的,得0分;

(3)固定资产利用率在85%-95%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固定资产利用率-min(固定资产利用率)/max(固定资产利用率)-min(固定资产利用率)]×该指标分值。

指标解释:

某部门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min(固定资产利用率)是指区间内固定资产利用率最小值,此处为85%

max(固定资产利用率)是指区间内固定资产利用率最大值,此处为95%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5分。

计算过程: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固定资产系统中固定资产总额共计3517.55元,经查海南·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GFMIS)中资产报表盘点单,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共计3517.55元。

固定资产利用率

=(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3517.55/3517.55×100%

=100%>95%

固定资产利用率大于或等于95%的,得满分,该指标得5分。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固定资产利用率较高

3.2.4 过程指标得分表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设置分值

得分

绩效评价等级

1

过程(55)

预算执行(32)

预算完成率

5

5

优(49.5)、良(44,<49.5)、中(33,<44)、差(<33

 

预算调整率

5

0

支付进度率

8

6

结转结余率

4

1.17

公用经费控制率

5

政府采购执行率

5

5

2

预算管理(15

资金使用合规性

8

8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3

2

基础信息完善性

4

4

3

资产管理(8

资产管理完整性

3

3

固定资产利用率

5

5

  

55

39.17

  中

    3.3 产出(20分)

产出即资金投入的结果,通过项目实际完成率(6分)、项目质量达标率(7分)、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7分)3个指标对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评价。

3.3.1 项目实际完成率(6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履行职责实际完成的项目数与计划完成的项目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履职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评分标准:

(1)项目实际完成率大于或等于95%的,得满分;

(2)项目实际完成率小于或等于85%的,得0分;

(3)项目实际完成率在85%-95%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项目实际完成率-min(项目实际完成率)/max(项目实际完成率)-min(项目实际完成率)]×该指标分值。

指标解释:

某部门项目实际完成率=(实际完成项目数/计划完成项目数)×100%

未完成项目中由于自然灾害原因造成的除外。

min(项目实际完成率)是指区间内项目实际完成率最小值,此处为85%

max(项目实际完成率)是指区间内项目实际完成率最大值,此处为95%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0分。

计算过程

根据《2019年海南省三亚市部门预算表》中《项目支出预算总表》“项目名称”栏,栏内列示32个项目,计划完成项目数为32个,其中按年初预算项目资金使用率达到90%以上15个,调整支出2个项目,项目资金使用率未达90%有15个。资金使用率达到90%的项目:行业标准化建设旅游行业监管行业规划编制、旅游咨询服务站日常运营、旅游促销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文物保护送文化下乡及节日活动全民健身体育训练竞赛经费老年人体育协会工作专项整治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业务培训工作综合工作经费

项目实际完成率

=(实际完成项目数/计划完成项目数)×100%

=15/30*100%

=50%<85%

项目实际完成率小于或等于85%的,0

得分=[某部门项目实际完成率-min(项目实际完成率)/max(项目实际完成率)-min(项目实际完成率)]×该指标分值。

   =78.95%-85%*6/95%-85%

   =0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部门履职任务的实现程度有待提高。失分原因为一是部门设置跨年度项目影响资金支付率,二是因财政年底封账而导致项目资金无法如期支付

3.3.2 项目质量达标率(7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已完成项目中质量达标项目个数占已完成项目个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评分标准:

(1)项目质量达标率等于100%的,得满分;

(2)项目质量达标率小于或等于99%的,得0分;

(3)项目质量达标率在99%-100%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项目质量达标率-min(项目质量达标率)/max(项目质量达标率)-min(项目质量达标率)]×该指标分值。

指标解释:

某部门项目质量达标率=(已完成项目中质量达标项目个数/已完成项目个数)×100%

项目质量达标是指项目决算验收合格。

min(项目质量达标率)是指区间内项目质量达标率最小值,此处为99%

max(项目质量达标率)是指区间内项目质量达标率最大值,此处为100%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7分。

计算过程2019年,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共计19个项目,15个项目基本完成且质量均已达标

项目质量达标率

=(已完成项目中质量达标项目个数/已完成项目个数)×100%

=15/15×100%

=100%

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得7分。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完成项目质量控制较好,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高。

3.3.3 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7分)

评价内容:该项目主要评价部门活动中达到绩效目标的关键指标个数与关键指标总个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活动履职目标的实现程度

评分标准

得分=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该指标分值。

指标解释

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关键指标达标个数/关键指标总个数)×100%

活动是指在职责下要做的事件;项目是指在活动下要做的具体内容。

活动关键指标达标是指完成关键指标绩效目标设置的90%及以上。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7分。

得分依据海南·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GFMIS)中项目库模块尚未完善,未设置活动的关键指标,暂不评价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指标,该项按满分计算。

绩效分析三亚市项目库模块尚未设置活动的关键指标,暂不评价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指标

3.3.4 产出指标得分表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设置分值

得分

绩效评价等级

1

产出(20

职责履行(20

项目实际完成率

6

0

优(18)、良(16,<19)、中(12,<16)、差(<12

 

项目质量达标率

7

7

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

7

7

  

20

14

3.4 效果(10分)

开展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核查评价,综合反映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取得的成效;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以了解社会效益。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与社会效益的评价各占5分。

3.4.1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评价(5分)

评价内容:该指标主要评价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评价结果,用以反映部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取得的成效。

评分标准:

1)财政部门对部门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核查评价,包括绩效目标管理、绩效执行监控、绩效自评和评价结果应用等情况,按百分制。

2)以部门为单位进行综合计算,得出各部门绩效管理工作评价结果。

综合得分=(部门绩效管理工作评价结果/100*5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分。

计算过程根据2019年三亚市财政局下发的2019年度预算及绩效情况表及取数标准要求,市旅文局本级部门应设置项目绩效目标15个,已设置15个,得2分;应报送项目自评15个,已自评15个,得1分;报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得1分;项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未公开,得0分.

绩效分析截止报告日,部门绩效管理工作评价结果尚未公布,有待后续评价,但通过单个项目评价,可以看出,三亚市旅文局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非常重视,且取得较好的成效。

3.4.2社会公众满意度(5分)

评价内容:通过问卷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部门履职效果解决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厉行节约等方面的满意程度,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支出所带来的社会效益。

评价标准:按照满意度调查的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给予该项指标打分:

优秀5分);良好(3分);合格(1分);不合格(0分)。

得分情况该指标得5分。

计算过程

此次评价共发放90份调查问卷,其中:

A类:服务对象=[(100*16+98*10+96*4)/30]*50%=49.4分;

B类:社会群众=[(90*10+92*8+94*8+96*4)/30]*40%=36.96分;

C类:部门内部员工

=[(100*12+98*15+96*3)/30]*10%=9.86分;

社会公众满意度得分

=49.4+36.96+9.86

=96.22>90

根据评分标准,调查结果为优秀,社会公众满意度指标得5分。

绩效分析:三亚市旅文局对民众所反映的问题十分重视,能及时解答,化解问题与矛盾。

3.4.3 效果指标得分表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设置分值

得分

绩效评价等级

 

 

1

 

效果10

工作成效5

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评价

5

优(9)、良(8,<9)、中(6,<8)、差(<6

 

2

社会效益(5

社会公众满意度

5

5

 

  

10

 

4.需要说明事项

4.1海南·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GFMIS)有待完善

海南·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GFMIS)中项目库模块尚未完善,未设置活动的关键指标,则无法评价活动合理性指标、活动关键指标达标率,亦无法反映和评价部门活动目标设定的合理性、活动履职目标的实现程度。

5.绩效评价结论

5.1绩效评价得分

评价准则

分值

实际得分

绩效评价等级

投入

15

8

优(≥90)、良(≥80,<90)、中(≥60,<80)、差(<60

过程

55

39.17

产出

20

14

效果

10

评价结果

100

70.17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总体评价等级为”。

5.2存在绩效问题

    财政指标下达较晚。

6.建议

(1)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应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基础知识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应按事前绩效目标管理要求,做好项目绩效目标的申报工作,设置项目绩效目标、绩效指标、绩效标准与标准值,确保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偏离目标。

(2)加强各事项的执行力度,及时盘活存量资金,发展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根据年初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提前做好项目实施相关准备工作,科学规划、精心组织,确保资金到位后顺利启动实施;二是对预计当年能够执行完毕的项目,要督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对经清理确认属于已无法支出或已不需要支出的,要将资金上交财政。

(3)建议收取政府相关文件时,写明收件时间,确认责任边界。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