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场监管>旅游市场
  • 标    题:旅游行业监管11月份工作情况
  • 索 引 号:00823264-x/2021-00809
  • 主题分类: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发文机关: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 成文日期:2020-11-3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0-11-3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旅游行业监管11月份工作情况

更新时间:2020-11-30 17:22:42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指示,为进一步做好元旦期间我市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我局加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服务职能督导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好旅游旺季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印发了《关于做好秋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提示函》,督促旅游企业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二是督促各区旅文局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配合市食安办等专业部门做好肉类冻品检查管理工作;三是配合市市场监督局督促旅游饭店开展进口冷链食品自查自纠,坚持“每批全检、每环节全检”。四是开展秋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促工作,对我市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文企业进行指导,要求旅游按照市疫情防控指南落实各项措施。

二、开展标准化工作

一是继续指导旅游标准化60家试点企业和海南省第三批旅游标准化9家试点企业的创建工作,二是继续配合开展《三亚市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21-2025)》修编工作;三是继续指导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陵水县创建全国第四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的建设工作。四是根据市长办公会议的修改意见,将《三亚市旅游标准化水电费优惠扶持暂行办法》、《三亚市民宿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两项《办法》进行修改。五是开展对三亚四、五星级饭店的调研辅导工作和三亚重点海鲜餐饮企业开展亚沙会前服务质量检查指导工作

三.加强旅文行业监管,推动行业自律

一是完成并发布行业简报4期,通报行业舆情、分享行业监管先进做法等,进一步推动了“政会”联动、规范运作、诚实守信、信息公开、品质保障的旅游行业监管体系建设。二是处理旅游创办企业咨询人才落户。三是开展诚信商家排查督导工作,继续对体系内293家商家进行实地走访督查,更新完善。四是加快行业协会整改。目前已向各相关协会下发征求意见稿并完成意见征求。五是探索旅文行业党建创新工作,组建成立了中共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行业委员会(简称:三亚旅文行业党委),积极整合行业资源、搭建平台,以党建统筹各方力量,为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文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党建动力”,打造党建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新标杆。六是召开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座谈会,研究推进三亚旅游行业品质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行业自律监管,优化旅游消费环境。

四、加强防汛防风安全,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一)为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我局对我市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旅文企业开展了安全督查工作,检查旅游文体企业30家次,出动检查人员60人次,出动检查车辆15辆次,现场指导旅游文体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26余家次。在安全生产检查过程中发安全隐患5余处,所涉及的旅游文体企业均已落实整改完毕。

(二)为做好防汛防风工作,根据省市三防指挥部要求,我局提前部署,靠前思考,主动作为,印发了《关于做好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今年第20号台风“艾沙尼”防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今年第22号台风“环高”防御工作的通知》,并组织检查小组,24小时值班,督促旅文企业做好防汛防风准备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加快推动无废旅游试点企业创建,助力我市“无废城市”进程。

(一)开展无废酒店、景区评定验收工作。11月23日至12月1日,市旅文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环保协会及评定组专家,将依次对5家“无废旅游景区”,8家“无废酒店开展”实地开展验收评定工作。

(三)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并印发《三亚市大型酒店固体废物产生、处理和减量计划的申报制度》,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打造我市星级酒店品牌特色,引导酒店发展绿色经营方式、提供绿色服务产品、营造绿色消费环境,促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管理。

(三)根据《三亚市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我局已制定并下发《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禁止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实施方案(暂行)》,细化任务,分工执行。

六、推进我市旅游景区升A提质。

一是11月12日,组织省、市A级旅游景区评定专家对红色娘子军景区开展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初评工作。二是指导天涯海角旅游区完成文旅部召开的5A旅游景区细则二景观评审会。

七、推进创文巩卫工作。

一是处理创文巩卫工单30余件正在逐项整改中;二是制定了《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学习宣传贯彻<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工作方案》,组织酒店、景区积极开展文明旅游活动等方面贯彻本《条例》。同时拟定了《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通知》,近日将印发给各区旅文局及各酒店、景区,全面推广本《条例》;三是积极参加市住建局组织的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会,在我局工作群中普及三亚智慧垃圾分类公众号,为我局下一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准备。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0年11月30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