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领导活动

第三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在海南三亚召开 800位文旅大咖齐聚三亚  共话中国文旅发展新机遇

【字体: 打印
2019-04-12 16:57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19年4月11-12日,第三届中国文旅产业年会暨2018中国文旅风尚榜颁奖盛典在海南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顺利召开。此次大会由新旅界主办,三亚市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协办,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导。 

    大会以“新格局·新势能·新风尚”为主题,以高起点和高立意汇聚全球文旅资源,对标国际成熟度假目的地发展模式、先进理念、产品技术和成功经验,以对话、案例分析、专题研讨等方式交流合作,共话中国文旅发展的新机遇。来自大型文旅集团、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上市公司、著名旅游景区、旅游产业基金、金融机构及新闻媒体等共800名行业精英出席此次盛会。  

    4月12日上午,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武军,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新旅界创始人兼CEO李阳,分别进行了大会开幕致辞。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武军

    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武军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三亚共接待过夜游客2099.7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1%,旅游总收入达514.7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7%。目前,在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大背景下,三亚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有效地带动了以游客为消费中心的相关产业发展,如进口商品免税、总部经济、文旅融合综合体、邮轮游艇出海和低空飞行体验、国际性文化与体育赛事活动等已逐步成为一批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好项目”。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 周安伟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9月30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在全国第一家挂牌成立,开启了文体融合的新模式,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海南旅游已经强强联合。我们做到了能融则融、宜融尽融,大力推动了产业发展,实现了诗与远方的更好结合。此外,我们今年要在文化加旅游、文化加体育、旅游加医疗、旅游加养生、旅游加购物、旅游加森林等方面,加大融合的力度,从不同层面助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建设”。

    新旅界创始人兼CEO 李阳 

    “随着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国际旅游品牌在中国落地,全球资源整合加速,以及消费者行为和需求快速变化,用传统的思维做文旅,未来的机会将很少。文旅产业的互联网和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以资源端为主体的供给侧改革,以及伴随而来的消费体验的升级是大势所趋。”新旅界创始人兼CEO李阳在致辞中表示。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华侨城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刚,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负责人杨劲松,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控股CEO吴剑,巅峰智业创始人、华侨城旅投董事长刘锋,大连圣亚总裁萧峰,巅峰怡广产业基金总经理高磊等,围绕全球旅游业趋势与格局、中国文旅未来发展趋势与机遇、旅游新消费特征和产品打造逻辑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 魏小安

    “从中国旅游四十年的发展历史来看,文旅融合不是新概念,在产品层面的融合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发展主体、机构改革、行政改革的融合是去年开始的。当前新的文旅融合是产业全面融合,贯穿始终的发展融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在会上表示,“旅游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可以跟很多产业进行融合,文旅融合是一个起点,未来我们可以做到农旅融合、交旅融合、商旅融合”。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钱建农 

    会上,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表示,“旅游业未来十年会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但伴随着高速发展期会有一个痛苦的调整期。消费者需求发生了变化,旧的商业模式跟不上的话,一定会被替代。旅游业旧的商业模式关注的是产品、服务、渠道和品质。实际上我是做消费品出身,我进入旅游行业,觉得旅游行业新的商业模式,应该更多的关注消费者,关注旅游场景打造,关注消费者体验”。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负责人杨劲松表示,“中国在世界旅游版图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除了出境游的消费力,入境旅游在世界旅游目的地里面占有重要的角色,始终排在前五名。未来,无论是在吸引游客还是创造国际交流方面,中国都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当前文旅市场的机会非常大,这个机会首先来自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消费市场的增长。华侨城集团正在实施新的战略,叫‘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这个战略实施三年以来,到去年年底,华侨城集团的总资产规模从八百多亿元达到了四千亿元,增加的部分主要集中在旅游业。我们看中的是中国新型城镇化,以及未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机会”,华侨城旅游研究院院长王刚在会上表示。 

    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2018中国文旅风尚榜”隆重揭晓。“2018中国文旅风尚榜”共分三类,分别为人物奖、企业奖、项目奖,自今年1月启动以来,引起文旅业界普遍关注,共有近300家企业、60位企业领袖参与角逐。榜单评选采用大众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委投票相结合的方式,由30位知名投资人、主流媒体人、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评委参与提名与评选,结合十余万大众网络投票结果得出最后入围和获奖名单。
    中国文旅风尚榜颁奖盛典上,2018年对文旅行业有引领作用的人物、企业、项目齐聚一堂。新旅界重磅发布“2018中国文旅十大商业领袖”、“2018中国文旅十大新锐人物”、“2018最佳省级旅游集团”、“2018最佳文旅投资机构”、“2018最佳文旅产业基金”、“2018最具成长性在线旅游企业”、“2018最佳文旅产业服务商”、“2018最佳文旅项目运营管理企业”、“2018最具口碑文旅设备供应商”、“2018最佳文旅营销案例”、“2018最佳民宿品牌”、“2018最佳生活方式酒店品牌”、“2018最受欢迎热带滨海度假目的地”、“2018最高人气文旅项目”、“2018最佳温泉度假村”、“2018最佳度假酒店”、“2018最具产品创新力景区”、“2018最佳主题乐园”、“2018最佳文旅演艺项目” 以及“2018最佳文旅特色小镇”等20项大奖。
    新旅界研究院研究总监 黄志远

    为了给文旅产业各参与者提供决策参考,此次大会还发布了《2018中国文旅产业投融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新旅界研究院联合聚元资本、巅峰怡广旅游产业基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共同编撰,全面梳理回顾了2018年文旅行业发生的295起投融资事件,对代表性投资案例和投资机构进行分析解读。《报告》还对当前文旅行业的创新动作,系统性的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同时,2019新旅界价值指数在会上发布。新旅界价值指数是对文旅行业投资价值和投资信心进行量化评价的综合性指数,旨在更好的预判旅游发展趋势,了解投资者对旅游业下一年的发展预期。新旅界价值指数选取2015年为基准年,取值100,通过宏观经济分析、行业盈利分析、投资热度分析以及问卷调查等方式,得出2019年新旅界价值指数为114。这表明,2019年文旅行业的投资价值和投资信心在2018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并在2015-2019年的时间跨度上,延续整体增长的态势。
    本届年会期间还举行了三亚旅游发展闭门研讨会,由新旅界定向邀请的80位文旅界政商人士,探讨三亚市旅游与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文旅行业投融资的趋势、机会和风险。

    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三千漓山水人文度假区在会上进行了项目推介。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精彩的无人机表演。
    “中国文旅产业年会”是中国领先的文旅商业咨询机构新旅界的年度品牌峰会,也是中国文旅行业的年度盛会,自2016年起,先后在北京和西安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大会同期发布的《中国旅游投融资研究报告》、新旅界指数和中国文旅风尚榜,已经形成了重要的行业影响力、号召力和权威性,成为中国文旅产业的年度盛典和行业风向标。
    新旅界是中国领先的文旅商业咨询机构,由资深旅游财经媒体人、金融人士共同创建,在旅游行业财经报道、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整合产业链资源,实现资本与产业的高效对接,致力于成为最专业的旅游财经新媒体、最实用的旅游行业数据工具、最有效的产融对接平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