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专题调研现场会引发全省各界热烈反响

【字体: 打印
2021-01-01 09:20 海南日报

12月14日,省委、省政府在海口召开“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专题调研现场会,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奋力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现场会的召开引发全省各界热议,大家一致认为,这彰显了海南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海南处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要坚决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蹚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正确道路。

在解放思想中实现突破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召开现场会具有重要意义,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没有行动上的‘突围’。”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毛东利表示,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要求我们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不断增强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补齐思想观念短板,突破惯性思维束缚、创造性地破解实践中遇到的困惑难题,真正实现思想上的大解放、学习上的大进步、工作上的大突破。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指出,现场会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十三五”收官及“十四五”即将开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现场会让乐城先行区广大干部和企业倍感振奋,进一步坚定了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信心和决心,也为乐城先行区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他说。

解放思想的程度决定着工作的力度、改革创新的深度、发展的速度。在解放思想中实现突破,既要大胆探索又要脚踏实地。

“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改革发展历程来看,我们深深地感到,最需要的是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敢闯敢试,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大胆创新。海南经发局成立的使命就是为了探索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机制、新模式、新途径,为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姬国辉表示,海南经发局将继续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和工作机制,超常规、多举措构建招商网络体系和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全方位、高效率推动消博会招展招商和宣传推介工作,支持实干,激励创新,以最开放的姿态打造高效服务海南自贸港的重要平台。

“此次现场会对于奋战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一线的工作者来说,非常提振人心、催人奋进。”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副局长陈默表示,下一步,三亚中央商务区将进一步对标先进、明确方向、立行立改,加强制度集成创新、优化招商服务、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城市产业升级,使每项创新活动都做到力求实效,将三亚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为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提供创新活力。

在致力创新中解放思想

现场会指出,坚决避免无用创新和“盆景式”创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如何理解?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在创新应用上找寻答案:“创新是企业永恒不变的主题。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科技创新+国际化’发展战略,通过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的广泛合作持续引进人才、研发生产具有技术区隔的产品等途径,实现创新发展。”他以该公司2019年获批的紫杉醇纳米粒为例介绍道,该产品采用国际领先的微粒技术,与传统紫杉醇制剂相比,具有抗肿瘤作用更强、血液毒性与严重过敏反应更低且使用前无需预处理的独特优势,目前已被多个国内外权威指南广泛推荐使用,用于乳腺癌等恶性肿瘤的治疗。

“我们公司产值从2010年的2000万元,快速发展至近几年的11亿余元,没有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精神是完不成的。”刘文民表示,作为海南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医药企业必须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努力开发出具有技术区隔的新产品、新技术,努力向国际高端市场大步迈进,为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于大胆创新的答案,还蕴藏在“转型升级”等关键词中。“海马将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转型,向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升级。”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扎根海南33年,海马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动海南汽车产业链发展,成为海南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中坚力量。当前,海马汽车正围绕国家“三纵三横”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着力打造高效混合动力总成、高性能燃料电池、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六大创新技术平台。未来,海马将在海南深耕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领域继续大胆创新,推出新产品。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荣杰说,海南用好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这一“法宝”,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当前,海南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更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今年,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促进水产品出口,目前正寻求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做大加工业务。“翔泰将积极推动创新发展,更好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同时希望海南从政策措施等方面不断创新优化发展环境,让企业更好地享受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和开放红利。”刘荣杰表示。

在立足实践中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不仅是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需要以知促行、落到具体行动上。

国投洋浦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斌表示,作为最早进入洋浦的国有企业,洋浦港的发展变化与海南改革开放的历程同频共振。站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奋力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新的历史起点,国投洋浦港将继续秉承国投“三为”企业宗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积极融入和配合自贸港建设,大力推进“港产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海南粮食及相关产品集散中心,建设面向东南亚的橡胶产品集散基地,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海南一投将深入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主动投身自贸港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试、大胆闯,在试中开拓、在干中完善,以负责任的企业担当,积极参与海南发展。”海南第一投资集团董事长蒋会成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海南一投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海南省肿瘤医院为依托,进一步改善医疗环境和硬件设施,持续引进特聘院士及一流专家团队、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打造集肿瘤预防、诊疗、教学、科研、康复和保健“六位一体”的现代化医院,致力成为海南全健康产业的“金名片”;同时,海南一投将抓紧形成以医疗康复为核心,养生养老为基础,产业金融为纽带的大健康产业新格局,更好地呵护人民健康,为打造“全健康”中国特色实践的海南范例贡献力量。

毛东利表示,下一步海南生态环境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十四五”期间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定位,一方面坚持陆海统筹保护发展,推动碳排放率先达峰,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另一方面实施高精准的环境污染治理,开展高水平的自然生态保护,落实高标准的环境风险防控,加强高效能的环境监管,筑牢自贸港建设的生态环境保障,以实际行动切实扛起建设“美丽中国”的海南担当。

“乐城先行区是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也是海南自贸港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顾刚说,下一步,乐城先行区将进一步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携手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海口海关等部门,大胆探索“卫生+药监”二合一监管、医药分开、公立医院特许经营等重点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新活力,蹚出一条具有乐城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实现“让中国人尽快用上全世界最先进的药械、推动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助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三大使命,建设成为医疗领域改革开放新高地和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窗口。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