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开放>旅游统计>假日统计

2023年劳动节5月1日信息综述

【字体: 打印
2023-05-02 11:16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今天是2023年5月1日,五一假期第三天,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总体良好,各区各涉旅部门各司其职,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共同维护假日旅游市场健康平稳、高效有序运行,各旅游企业多样化推出线上线下文旅活动,丰富市场供给,全面为游客提供优质假日旅游服务,游客出行热情高涨,假日旅游持续升温,旅游消费持续增加,旅游环境持续舒适和谐。

一、旅游接待数据情况

(一)经营性住宿设施接待情况

4月30日全市经营性住宿设施接待过夜游客人数约为19.84万。其中:旅游饭店接待过夜人数约为8.74万;民宿接待过夜人数约为1.19万;旅租/日短租接待过夜人数约为9.91万。全市经营性住宿设施平均入住率为83.94%。

4月30日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入住率为85.01%,环比提高6.72个百分点,同比提高63.70个百分点。

其中:亚龙湾客房入住率为82.77%;海棠湾客房入住率为89.66%;三亚湾客房入住率为78.29%;大东海客房入住率为87.77%;市区客房入住率为85.90%。

(二)三亚市进出港情况

4月30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量11.88万人次,环比下降9.22%,同比增长262.92%。其中:进港旅客量6.35万人次,环比增长3.28%,同比增长353.50%;出港旅客量5.53万人次,环比下降20.29%,同比增长195.26%。

其中:1.火车站进出站旅客量5.17万人次,环比下降15.15%,同比增长142.86%。其中:进站旅客量2.82万人次,环比增长16.46%,同比增长167.03%;出站旅客量2.35万人次,环比下降36.00%,同比增长119.07%。

2.凤凰机场进出港航班384架次,环比下降2.29%,同比增长209.68%。其中:进港航班192架次,环比下降2.54%,同比增长204.76%;出港航班192架次,环比下降2.04%,同比增长214.75%。进出港旅客量6.71万人次,环比下降4.05%,同比增长485.97%。其中:进港旅客量3.53万人次,环比下降5.29%,同比增长925.63%;出港旅客量3.18万人次,环比下降2.64%,同比增长297.19%。

(三)主要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接待情况

4月30日三亚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为16.45万人次,环比增长38.02%,同比增长819.63%。

其中:1.主要景区景点:南山文化旅游区接待2.80万人次,环比增长55.50%,同比增长376.30%;大小洞天旅游区接待0.80万人次,环比增长82.62%,同比增长1947.84%;蜈支洲岛旅游区接待0.93万人次,环比下降9.13%,同比增长1392.65%;天涯海角游览区接待0.77万人次,环比增长54.31%,同比增长849.57%;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接待0.90万人次,环比增长9.95%,同比增长927.98%;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接待1.00万人次,环比增长47.06%,同比增长2531.58%;三亚千古情景区接待2.30万人次,环比增长19.63%;鹿回头风景区接待0.90万人次,环比增长88.35%,同比增长1332.38%;亚特兰蒂斯(水族馆、水世界、海豚湾)接待1.45万人次,环比增长32.43%,同比增长298.60%;海昌梦幻不夜城接待1.51万人次,环比增长109.00%,同比增长904.73%;水稻国家公园接待0.18万人次,环比增长66.33%,同比增长847.42%;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三亚丝路欢乐世界)接待0.48万人次,环比增长297.00%,同比增长4199.10%。

2.主要椰级乡村旅游点:大茅远洋生态村接待1.05万人次,环比下降4.55%,同比增长4465.22%;博后村接待0.44万人次,环比增长4.59%,同比增长1440.07%。

二、本日截止17点预估接待数据

(一)经营性住宿设施接待情况

5月1日截止17点全市经营性住宿设施预计接待过夜游客人数约为16.94万。其中:旅游饭店接待过夜人数约为7.55万;民宿接待过夜人数约为1.01万;旅租/日短租接待过夜人数约为8.38万。全市经营性住宿设施平均入住率为79.62%。

5月1日截止17点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入住率为81.58%。其中:亚龙湾客房入住率为81.29%;海棠湾客房入住率为88.85%;三亚湾客房入住率为76.73%;大东海客房入住率为84.64%;市区客房入住率为66.50%。

(二)主要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接待情况

5月1日截止17点三亚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为18.82万人次。

其中:1.主要景区景点:南山文化旅游区接待3.47万人次;大小洞天旅游区接待0.86万人次;蜈支洲岛旅游区接待1.57万人次;天涯海角游览区接待0.91万人次;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接待0.86万人次;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接待1.10万人次;三亚千古情景区接待3.22万人次;鹿回头风景区接待0.99万人次;亚特兰蒂斯(水族馆、水世界、海豚湾)接待1.16万人次;海昌梦幻不夜城接待1.60万人次;水稻国家公园接待0.19万人次;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三亚丝路欢乐世界)接待0.30万人次。

2.主要椰级乡村旅游点:大茅远洋生态村接待1.05万人次;博后村接待0.38万人次。

三、平台投诉、网络舆情处理情况

(一)12345热线投诉受理情况

1.热线受理情况:共受理市民游客诉求7338件,办结5715件,办结率77.88%,回访满意率98.81%。市政热点问题为:人力保障673件、市场监管552件、住房与物业管理378件。涉旅类热点问题为:旅游住宿服务398件,问题涉及反映三亚崖州区南山休闲会馆拒绝退订、要求亚龙湾远洋山海项目别墅退房退款、海棠区泰康之家海棠湾度假村服务态度差等;景区景点150件,问题涉及咨询持身份证照片是否可以购买南山景区门票、反映海棠区蜈支洲岛景区停车场交通指引人员服务态度恶劣、要求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退款等;旅游购物服务99件,问题涉及要求吉阳区迎宾路海旅免税店退货、要求CDF会员购海南平台退货退款、要求三亚离岛国药免税商城尽快发货等。

2.典型投诉案例

海上项目问题:游客来电反映:其在美团APP预订4月29日15:00三亚湾凤凰岛游艇尾波冲浪潜水的套餐,花费99元2人,套餐包含游艇出海预留座位(不限人数)。下单后商家告知五一价格上涨为199元1人,出海也限制人数,其认为不合理,并表示下单页面并没有说明五一要加价,现要求商家依法三倍赔偿,请核实处理。

处理情况:市整治办正在核实处理。

(二)网络舆情受理情况

4月30日晚至5月1日,共监测到网络舆情2件;涉及旅游购物1件,已处理1件;酒店1件,正在处理1件。

(三)主要投诉、舆情处理情况

1.【三亚舆情转办】4月30日,微信视频号用户[民生频道](认证:河南广播电视台)、西瓜视频用户[青蜂侠](认证:中国青年网视频官方账号)、今日头条用户[中国国情](认证:中国网国情频道官方账号)发帖称,一游客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2023古韵崖州·乡村美食节”购买铁皮石斛遭遇宰客,卖家直接打粉后才称售价2100元,警察到场后商家退款2000元,崖州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关注到相关情况,会协同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

处理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反馈,接到舆情后,立即联合区旅文局到崖州古城美食节活动现场进行调查,并通过舆情信息联系该网民进一步了解情况;调查组对经营者及该网民了解的情况后,结合区旅文局、崖城派出所调查的情况进行对照,情况属实。经组织协商后,经营者同意退货退款2000元。同时,在检查中发现经营者涉嫌虚假宣传行为,已固定相关证据材料,拟移送至三亚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查处。

2.【三亚舆情转办】4月30日,新浪黑猫投诉平台用户发帖称,其预订了三亚海立方度假酒店,因同行老人身体原因,无法到达三亚,在规定入住时间前申请退房退款,酒店称需上传老人就医凭证。上传后酒店称无法全额退款,需扣除30%费用,用户希望能全额退款。

处理情况:天涯区正在关注处理中。

四、旅文动态

(一)三亚市群众艺术馆举办“十年南海情传奇耕路人”张巨斌原创作品音乐会。4月29日20时,三亚市群艺馆、三亚学院联合主办的“十年南海情传奇耕路人”张巨斌原创作品音乐会在三亚市群艺馆一楼演艺厅举行,200余名现场观众与线上直播的网友共同聆听了这场视听盛宴。本次音乐会是三亚市群众艺术馆主办的“周周演剧场”系列活动之一。

(二)崖州区“五一”假期举办丰富多彩活动。4月28日至5月5日,崖州区推出以“缤纷五一·畅享文旅崖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呈现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生活,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五一”期间,崖州区举办“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晚会、广场舞、“村晚”展演、全民健身等活动,有送文化下乡演出、美术作品展览、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趣味竞技等活动。4月29日至5月2日,2023古韵崖州·乡村美食节活动在崖州古城举行,崖州区线下发放优惠券,市民游客可到美食节活动现场服务台处,扫码关注“小旅崖州行”抖音号后领取代金券。

(三)三亚景区火爆有序,玩法层出不穷。近年来,三亚各大景区不断创新推出新玩法,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让三亚成为更多人喜欢的“诗和远方”。一是个性化“皮肤”让潜水更有仪式感。蜈支洲岛除了传统的水上游玩项目和沙滩影院、户外烧烤、篝火派对等外,结合海岛生态资源,蜈支洲岛旅游区还推出海钓、帆船等娱乐项目,打造亲子研学夏令营、家庭夜宿、情人岛“私人营地”等个性化产品。此外,5月1日至5月14日,景区将携手PADI举办海洋主题艺术展,届时国内知名艺术家将通过展览,为游客搭建虚拟与现实交互的沉浸式体验场景。蜈支洲岛旅游区趣玩潜水俱乐部服务再度升级,增设了海南首个“潜水超市”,游客潜水前能个性化搭配喜爱的潜水服装及装备。二是裸眼3D体验“上天入地”的刺激。幻境星城是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今年3月全新打造的旅游新项目,是一处将科技与梦幻结合的观影空间,拥有全国最大的幻境空间剧场及全球第一条虚拟实景穿越飞船两大场馆,主打宇宙探秘、海洋奇遇、野外求生、穿越时空、魔幻历险等多种娱乐科普题材内容体验,深受亲子家庭喜爱。三是“宇宙顶流”奥特曼闪现景区。“五一”期间,三亚丝路欢乐世界在原有多样化的演艺基础上,又引入奥特曼“打卡互动”“巡游展”“见面会”“特色舞台剧”等活动,并加入红动三亚音乐喷泉广场夜场表演,丰富游玩趣味度,让市民游客在零距离的“追光之旅”中,感受更丰富、更多元的主题游园体验。

(四)迎接“五一”黄金周,三亚新增集装箱主题夜市。4月27日晚,一座“海岛风情+露营场景+潮酷集装箱”风格的创意街区开门纳客。作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商业配套项目,这个名为“星海PARTY”的夜市是三亚首个集装箱主题市集。“星海PARTY”市集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新道街与创新路交口处,经营餐饮、零售和休闲娱乐等服务项目。目前零售摊位区域已经正式营业,并在“五一”黄金周期间推出5至50元代金券领取相关活动。商铺区域预计5月底进入营业状态。

五、部门整治工作情况

(一)市公安局:出动警力813人次,警车310辆次。一是支队领导带队前往海棠湾免税店,对旅游消费市场以及海棠湾免税店对警务室、检票口安检设施、消防器械及微型消防站消防装备、警保联控防暴器械、监控视频、安保力量的在岗在位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前往天涯区回辉村配合市交通局、三亚市综合执法局(一支队,三支队)、市市场监管局、市整治办对海悦轻居酒店涉嫌违规经营开展调查;该酒店涉嫌违规租车已由市综合执法局第三支队调查处理。三是指导各分局治安大队、辖区派出所对各景区开展巡逻执勤,协助景区维持现场秩序,严防拥堵踩踏等安全事件的发生,与警保联控队员一同加强景区及周边海边山上等危险地区的巡查力度,充分发挥旅游警务室服务游客的作用,对来访游客进行反诈、禁毒、保护三电等宣传教育。四是检查涉旅从业单位32家次,发放反诈宣传资料378份,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220次。

(二)市综合执法局:出动执法人员4200人次,车辆720辆次,执法艇20艘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745宗。

1.市局和各分局执法情况。一是局领导带队到国际邮轮港码

头督导检查综合执法管理工作;局领导带队检查南山寺景区,现场检查了7名导游,发现2名导游不挂证带团,口头警告要求立即改正,未发现其他违规问题。二是共规范商铺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堆乱放等不履行“门前三包”行为1592宗,处罚70宗,罚款7550元;取缔劝离流动摊贩480宗,暂扣物品30件;清理各类户外广告牌10块,墙体乱张贴广告20处;共引导车辆(机动车、电动车等)有序停放685辆次;对违停机动车下发《车辆违停处理通知书》50份;查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60宗,罚款300元;教育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24起,查处12宗;疑似新增违建20处,制止违法建设行为30宗;处置露天焚烧秸秆、生活垃圾行为8宗,处罚2宗,罚款1000元。

2.各行政执法支队执法情况。第一行政执法支队:一是检查海鲜广场30家次,旅游购物点30家次,餐饮店40家次,商场超市15家次,水果摊点(店)60家次,农贸市场20家次。二是支队主要领导带队分别对第一市场、第二市场、旺豪超市以及第四小学和第三中学周边经营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对三亚湾龙兴海鲜广场、友谊路下岗职工海鲜广场、友谊路周边的海鲜加工排档和水果摊位开展执法检查;对三亚第三农贸市场及周边水果店、旺豪超市及周边的餐饮店开展执法检查。三是对三亚红沙农贸市场及周边海鲜餐饮店、新鸿港农贸市场及周边的水果店、海鲜批发档口开展执法舆情检查;对三亚春园海鲜广场,港华市场水果摊位开展执法检查;对三亚明珠广场周边的药店和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执法检查。四是查验入场生猪共3708头,核销动物B电子检疫合格证明101张;屠宰检疫生猪3622头,宰后肉类废弃物1904公斤,瘦肉精检测170头份,旋毛虫检查102头份,对入场车辆进行消毒202辆,场地消毒19840平方米。

第二行政执法支队:一是检查公共场所和企业共66家次,各类企业和场所37家次(包括宗教场所3家、出版物场所5家、网吧6家、旅游景区8家、酒店12家、KTV6家),检查旅游团队13个、导游13名;巡查海域4处;检查民宿、医疗机构、药店共29家次,公共场所17家,医疗机构6家,药店6家。二是检查南海龙王庙、三亚和兴会、锡安山基督教会3家宗教场所,未发现存在违规违法行为。三是对海棠湾小福星文具店、晨光文具店、战线网盟电竞馆、斗鱼电竞网咖是否存在售卖违规出版物、证照是否齐全、网吧是否有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未发现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四是对蜈支洲岛、天涯海角、南山寺等景区旅游团队进行检查,未发现诱导购物消费、未佩戴导游证、擅自改变行程等违法违规行为。五是依法检查海棠区索菲特酒店、嘉华酒店、瑞华酒店等酒店的泳池情况,各酒店均持有许可证,救生员在岗在位,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六是陪同市局领导到藤海社区、后海皇后湾等地开展节日督导检查工作;受理投诉1件,办结1件,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000元。

第三行政执法支队:一是检查营运车辆192辆次,检查港口码头5个,检查公路17段。二是对凤凰机场、三亚动车站、亚龙湾区域、凤凰岛、汽车总站、大东海区域、三亚市中心医院公交站、天涯海角景区、三亚湾沿线、蓝海三期、海棠湾免税店、南山文化旅游区等区域路段各主要路段开展执法检查。三是对国道G225海榆西线,S84西连接线等区域路段开展执法检查,暂未发现损坏路产路权行为。四是联合三亚边检站在三亚星华码头对三亚(欧玛88号),三亚(星晴号)游艇配员备案、游客实名制登记出海等检查。五是对西岛大洲旅业有限公司码头安全检查,实名购票,船舶消防设施、配员、证件检查,暂未发现违规行为。六是联合市港航处在三亚港海域巡查时发现海海松彬游艇租赁有限公司游艇(小鱼儿8)没有跟相关部门备案调查,已责今返航,等待下一步处理。

第四行政执法支队:一是对三亚内港、三亚湾、凤凰岛、南边海出海口、小青州、情人湾、亚龙湾旅游渡假区、大东海等海域开展节日执法巡查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在崖州中心渔港码头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联合海岸警察、海事局、崖州区执法分局、崖州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依据职责对“琼儋渔冷10008”船舶进行执法检查,并要求其驶离。登渔业舶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伏季休渔宣传,引导渔船有序停泊,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驱离船舶1艘,值班情况正常;三是对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海南三亚红沙加油站、红沙污水处理厂、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海南三亚临春加油站等3家企业开展环境执法检查,现场检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和排污落实情况,针对台账不规范问题指导企业整改,督促企业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第五行政执法支队:检查企业4家,旅游场所1个。一是支队领导带队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二是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检查组对基地飞行营业资质、飞行员资质、安全设施设备、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准备、值班值守情况等进行检查。在海棠湾广场涉旅涉水区域,主要查看安全警示牌设立、安全巡查员配备等情况,检查情况总体良好,检查组要求现场工作人员要加强巡逻、及时劝阻涉水游客,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三)市市场监管局:出动工作人员584人次,车辆201辆次。一是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365户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移送案件线索3宗;检查旅游市场经营主体599家次,其中:旅游景区9个次,海鲜排档265家次,海鲜广场18家次,旅游购物点21家次,水果摊点(店)233家次,婚纱摄影店9家次,其他涉旅企业112家次。二是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包括生产、流通、餐饮)598户次;检查药品市场经营主体24户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86个次,检查市场内经营者351家次,检查餐饮店258家次,督促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确保食品安全。三是检查农贸市场(含便民点)53家次,超市(含平价菜网点)37家次,蔬菜、肉禽、蛋、水产品类等各类摊位20个次;向经营者发放提醒告诫书225份,约谈31家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户次,特种设备94台/件,工业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包括生产、流通)4家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299件,已办结10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59元。

(四)市旅文局:共出动工作人员103人次,车辆36辆次。一是市整治办前往海棠区林阳通用航空公司、海直通用航空公司、墨轩航空体育科技公司、亚龙航空公司等4家低空飞行经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督导检查。二是市整治办联合市旅文局对海棠湾北路沿线海域、马岭社区海域、三亚湾迎宾馆海域至海悦广场沿海海域巡查工作,共发现摩托艇3艘,水上游玩小黄鸭1个;驱离摩托艇拉客人员9名,摩托艇拉客人员2名、沙滩车5辆、马4匹,查扣涉嫌非法经营沙滩车1辆。三是前往维也纳国际酒店高铁站店、丝路欢乐世界、西岛海洋文化旅游区、南山文化旅游区、大小洞天景区、天涯海角景区、天行森林公园、亚龙湾喜来登酒店、海底世界景区、寰岛酒店、森林公园、玫瑰谷景区、鸟巢酒店、亚龙湾海底世界景区、水稻国家公园、蜈支洲岛景区、凤凰岭景区、鹿回头景区、大东海景区、银泰阳光酒店、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梦幻水上乐园、天行森林公园景区、南山文化旅游区和大小洞天旅游区等25家旅文企业对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食品安全和防溺水检查工作进行检查。四是组织召开研究“放心游”平台功能完善工作会议。五是对龟颈角和东海角、小东海海域开展水上项目实地暗访调查工作。六是市整治办配合市交通局对海悦轻居酒店涉嫌违规经营开展调查。七是对海南晨海健身休闲活动有限公司、三亚悦洋游艇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五)市交通局:1.道路运输方面:出动工作人员20人次。一是在动车站、机场等区域开展整治工作,共检查出租车35辆次,网约车4辆次,查处1辆(黑AFB001)涉嫌租赁车辆未备案违规行为。二是检查旅游客运企业3家,发现存在问题7个,均已现场要求企业整改。三是对道路运输企业特别是道路旅游客运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全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回头看等工作,共检查旅游客运企业13家,发现存在问题24个,均已现场要求企业落实整改;共收到投诉工单19件,办结13件。

2.水路运输方面:共出动人员8人次,出动交通艇2艘次,联合市综合执法局对三亚湾海域开展机动巡航检查工作,查验租赁游艇备案情况;共巡视海上游艇400余艘,临检游艇26艘,对相关游艇工作人员进行行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巡查过程中劝返未备案租赁游艇7艘,要求企业即行整改。

(六)市卫健委:党委领导带队到吉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吉阳区田独卫生院、三亚中心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进行督查指导“五一”期间发热门诊、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节假日值班情况等工作。二是成立督查组对各区指挥部、发热门诊、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查;全市医疗机构当日急救出车116次,门急诊就医总人数16382人,游客就医总人数2227人,其中市级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总人数12164人,游客就医总人数2202人,景区接诊游客1次。

(七)税务局:出动工作人员18人次。一是对各区旅游景点附近的餐饮店、超市、购物场所等36户商家进行巡查,主要落实商家税务登记信息、申领发票、安装税控器具、开具发票等情况,未发现问题。二是在旅游市场专项检查整治工作中进行税法宣传。

(八)三亚海事局:出动执法人员23人次,执法车辆7辆次,执法船艇4艘次。一是做好重点水域船舶航行、锚泊秩序管控工作。每日派出海巡船艇,在三亚港游艇进出港高峰开展驻点值守,维护船舶进出港秩序;强化情人湾、三亚湾水域巡查,提醒船舶加强值班,保障锚泊安全。二是做好陆岛运输船舶检查;深入西岛旅游公司、蜈支洲景区加强客运船舶监督检查,期间共检查客船5艘次,未发现异常,船舶开航情况良好。三是做好陆岛运输船舶检查;深入西岛旅游公司、蜈支洲景区加强客运船舶监督检查,期间共检查客船5艘次,未发现异常,船舶开航情况良好。

(九)海棠区:共出动2078人次,车辆共701车次。一是区领导带队前往皇后湾、林旺市场、11家酒店和三亚国际免税城开展“五·一”节日期间开展旅游市场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详细了解酒店接待服务及节假日期间预订率等情况。二是前往前往景区、医院、购物场所等重点区域加强周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执法,对流动摊贩进行严密监控,杜绝占道经营,对无照经营进行取缔,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60宗,其中规范商铺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堆乱放等不履行“门前三包”行为62宗,取缔劝离流动摊贩123宗;清理墙体乱贴广告14处,清理广告牌1块,横幅1条。对违停机动车下发《车辆违停处理通知书》15份,查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41宗,罚款350元;整治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其他乱象问题1宗;整治不文明行为2宗,处罚2宗,罚款100元。三是检查海鲜排挡76家次,旅游水果商铺39家次,农贸市场8家次,餐饮店56家次,流通店52家次。四是对农贸市场、商超、加油站、洗涤厂及三亚国际免税城等商贸金融行业的保供应、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创文巩卫、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检查,确保假日商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运行。共接收工单办件111件,已办结34件。

(十)吉阳区:共出动1147人次,车辆147车次。一是区领导带队先后对亚龙湾迎宾馆、天域酒店泳池、沙滩以及博后村民宿进行检查。经查,发现游客防溺水告知提醒不到位、警示标识不完善等问题,检查组立即要求负责人合理增设安全警示标志和应急广播做好游客防溺水温馨提示告知;到大东海进行巡查,督促海滩及酒店泳池做好安全工作。二是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71户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其中:检查旅游市场经营主体58家次,景区1个次,检查海鲜排档20家次、海鲜广场2家次,水果摊点(店)30家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4户次,检查药品市场经营主体7户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5个次,检查市场内经营者24个次;检查农贸市场(含便民点)4家次,超市(含平价菜网点)4家次;检查餐饮店51家次。共督促商铺落实“门前三包”1008家次,暂扣物品32件,现场处罚5宗,处罚金额500元,宣传教育35人次;劝导流动商贩422宗;教育引导车辆文明停放122次,下发违停通知书130份;清理横幅2条、“牛皮癣”广告2张;暂扣广告牌4块。三是前往四季海庭酒店、亚龙湾海景国际度假酒店对酒店泳池、客房及酒店沙滩区域进行巡查,要求酒店要强化游泳池管理,加强溺水隐患排查,配足救生员和救生设备,完善安全警示标志标识、摄像头、温馨提示牌,对冲浪、摩托艇、潜水等高风险旅游项目设施设备要定期定时检查,规范操作,严防重大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

(十一)天涯区:共出动780人次,车辆134辆次。一是区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景区、酒店、海鲜批发市场、旅游购物点开展“五一”小长假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及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巡查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当场责令酒店限期整改。二是检查海鲜餐饮店49家次,海鲜排档(摊)131家次,海鲜广场18家次,水果摊点(店)46家次,婚纱摄影店3家次,景区3家次,检查餐饮店65家次,检查农贸市场20家次,超市23家次,检查特种设备8家次。三是教育店铺“门前三包”未落实380宗,暂扣各类物39件,处罚门前三包未落实2宗,罚款共计150元;规范车辆有序停放147辆,发出违停通知书84张,处罚乱停乱放2宗,罚款共计100元;暂扣乱停乱放电动车1辆,暂扣涉嫌非法营运电动车1辆,规范乱停乱放共享单车有序停放438辆;暂扣散发小广告13宗,暂扣乱摆乱放小广告1宗,清理乱粘贴小广告38宗;教育不文明的行为147宗;整治露天焚烧1宗。收到旅游投诉工单57件,办结45件,为游客争取13212元赔偿金。

(十二)崖州区:出动工作人员917人次,车辆106车次。一是区委主要领导、区领导分别带队到疫情防控指挥部检查人员

值班情会议。二是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56户次。检查景区2个次,旅游购物点6家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2个次,市场内经营者31家次。餐饮店30家次,流通店8家次,中心渔港1家次,检查中心渔港摊位6家次。整治各类违法行为251宗,处罚39宗,罚款4000元,积极推进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整治:共整治市容“十乱”等问题87宗。其中:整治乱堆乱摆(包括“门前三包”、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等)55宗;整治乱停乱放,其中整治非机动车20宗,开出机动车罚停罚单19宗;整治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其他乱象问题6宗。清理广告牌4块。三是前往南山景区周边餐饮店及中心渔港海鲜市场开展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检查,开展食品安全及价格监管工作,检查价格标签是否规范,是否缺斤短两,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并要求各经营主体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共同维护好三亚良好的旅游形象。四是对崖州区6个次景区及文物保护单位崖城学宫开展节日巡查,南山寺和大小洞天景区未发现涉旅违法违规情况;古城、学宫、盛德堂、保平村张家宅文化馆、26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正常开放。共受理旅游投诉6件,已办结3件。

(十三)育才生态区:出动工作人员36人次,车辆10车次,联合整治行动3次。一是检查经营场所19家次,检查旅租1家、市场1家、水果店1家、泳池1个。二是对辖区内旅租、市场、水果店、泳池等经营场所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卫生环境、合规经营等方面开展排查工作。经查:(1)各场所卫生保持较好,均配备垃圾二分桶,暂未发现营业区内有烟头、乱吐槟榔水等情况;(2)查看各旅租消防设施是否配备齐全,旅租是否张贴禁禁烟标识,要求各经营单位负责人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内部管理,增强日常消防巡查,定期自查自检等;(3)发现玉华旅租灭火器未定期检查,无巡查记录表。以上问题排查组均已现场要求整改。

编写单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