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开放>旅游统计>假日统计

2020年春节黄金周1月30日信息综述

【字体: 打印
2020-01-31 08:18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今天是大年初六,春节黄金周的第7天,我市各区、各部门及各旅游接待单位仍然坚守岗位,有序开展旅游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节日旅游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

一、旅游接待情况

(一)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17.73%,(旅游饭店房量同比持平)同比下降56.76个百分点。其中:亚龙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15.96%,平均房价为2558元;海棠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12.65%,平均房价为3375元;三亚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21.97%,平均房价为1299元;大东海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19.86%,平均房价为1352元;市区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14.65%,平均房价为644元。

(二)1月29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4.26万人次,同比下降72.16%。其中:1.火车站进出站旅客1.26万人次,同比下降81.98%;其中:进站旅客0.63万人次,同比下降82.23%;出站旅客0.63万人次,同比下降81.73%。2.凤凰机场进出港航班364架次,同比下降15.15%。其中:进港航班181架次,同比下降15.81%;国际航班10架次,同比增长11.11%;出港航班183架次,同比下降14.49%;国际航班10架次,同比增长11.11%。进出港旅客30017人次,同比下降63.92%。其中:进港旅客4268人次,同比下降89.59%;国际旅客401人次,同比下降67.42%。出港旅客25749人次,同比下降38.99%;国际旅客1392人次,同比下降10.77%。

(三)1月29日三亚市仅有泰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游客入境。

(四)三亚市所有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已于2020年1月26日暂停营运。

二、热线投诉受理情况

12301市旅游务热线:共受理工单584件,语音受理577件,微信受理7件。回访客人满意率100.00%。旅游投诉主要涉及公共交通、购物场所、旅行社、旅馆业等。

12345市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市民诉求2515件,语音受理1921件,微信受理465件,短信受理66件,海南省平台转办件34件,微信自主上报15件,网站受理10件,邮件受理4件。回访市民满意率为100.00。投诉主要涉及交通管理、市场监管、噪音扰民、医疗服务等。

三、疫情防控

(一)按照强化落实疫情防控Ⅰ级响应措施的通告要求和省指挥部工作例会三亚分会场会议精神,继续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为认真落实海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要求,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从即日起强化落实疫情防控Ⅰ级响应措施的通告要求和1月30日省指挥部工作例会三亚分会场会议精神,继续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强化管控力度,继续发挥村一级和社区人员力量。市各区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防控人群,“搬家式”整治环境卫生。加强各网格的排查、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市民、游客的防护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一是三亚市财政局、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9日发布通知,对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每天最高补助300元,直至“应急响应”结束,有力保障一线战斗人员的后顾之忧。二是三亚市海鲜餐饮协会为滞留在三亚湖北籍游客免费提供午餐、晚餐,今天首次均采用盒装以便于送餐到客房,还细心配备了老干妈,为滞留的湖北籍旅客捐赠食品、药品等物资,在湖北和三亚两地政府之间、政府和企业之间正在携起手,心连心,共同战“疫”,共克时艰。

(四)继续做好交通运输渠道的消毒防疫工作。为持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范工作,三亚市交管部门继续组织开展全市旅游客运码头企业及营运船舶疫情防控工作。经核查,三亚市旅游客运港口及航运企业均已采取了相关应急防范措施,成立了应急防控工作小组,设置疫情隔离室,购买了防范口罩、体温测量仪等装备,按时对码头、营运船舶、公共区域等进行全面消毒,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五)继续加大巡查监管力度,确保市民健康安全和市场秩序。29日下午至30日上午,三亚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人员持续加强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检查,要求各监管场所严格落实三亚市旅文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暂停营业,持续加强对是否还有未停止营业的场所的监管,确保三亚市市民健康安全。

四、旅游市场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市旅文局:旅游质监局:1月30日,三亚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继续坚守一线为春节保驾护航。三亚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车辆2车次、执法人员6人,检查涉旅企业7家次。截至下午15点,共受理旅游投诉16件,目前正在办理。一是根据《三亚部分酒店武汉离境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工作方案》,执法人员前往三亚湾迎宾馆、南山休闲会馆等7家酒店进行防控排查和督促。二是截至今天下午15点,三亚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局共受理旅游投诉16件。其中,受理市12301旅游服务热线转办投诉15件、电话投诉1件,目前正在办理中。三是郑先生来电称,其通过飞猪网预订了1月31日—2月3日的酒店房间两间,因疫情原因需要退房,与酒店协商,酒店不同意,故投诉。经我局工作人员协调,酒店已同意退款,告知投诉人可直接联系飞猪平台向酒店申请退款,投诉人表示满意。

文化执法支队:29日下午至30日上午,持续加强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车次4辆次,联合检查2次,检查场所26家,所有场所均已停业。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发现未停业的场所立即责令停止营业。加大对各个场所的监管力度,确保我市市民健康安全,市场有序。

市交通局: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执法车4辆次,执法船4艘次。重点对蜈支洲岛、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港、三亚湾、西岛、天涯海角等游客集中区域的船舶、码头进行现场监管和值班职守。一是继续加强对“夜游三亚湾”码头及其营运船舶的现场监管工作。每天抽调执法人员在各个夜游码头现场值班,重点维护码头秩序,对船舶进行现场监管,维护正常的水运市场秩序。二是继续加强对西岛渡口现场监管工作。渡口安全监督员在现场加强渡口监视,严查每一艘渡船营运情况,杜绝超员超载现象,确保市民游客出行安全。三是继续派出暗访组2人对各中队值班情况和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暗访检查。截至目前,我市各旅游客运码头、海上旅游运输企业已停业。

市应急管理局:1月30日,全市社会生活各方面情况平稳。一是应急管理方面:王怀中副调研员、曾绳雄支队长带队对三亚汽车站、长丰能源落笔洞路加气站、乐天城洪都超市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二是自然灾害、安全生产方面:接政府热线12345电话,鲁迅中学后山有森林火情,已由三亚消防局及时处置。

吉阳区:1.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涉旅企业统计工作。制定并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通知》,并建立了吉阳区旅游企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群,目前共有成员309人。及时在防控群发布市、区关于疫病控制的各类通知,要求各企业做好武汉离境客人健康情况登记、湖北籍客人的服务工作以及企业员工个人健康防护工作,每日将相关情况汇总上报,同时组织涉旅企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的宣传工作。2.依法开展旅游市场环境综合治理。一是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我区重点对大东海片区、亚龙湾片区进行检查,出动执法车辆14辆次,执法人员45人次,检查农贸市场6家次,药店29家次,餐饮店34家次,海鲜广场2家次,宾馆酒店5家次。在吉阳大道、榆亚路、河东路等地规范商铺落实“门前三包”712家,暂扣物品0件,在榆亚路、迎宾路、临春河路等地取缔、劝导流动商贩60宗,暂扣物品2件。二是引导行车秩序,打造畅通有序交通环境。以治理乱、堵为突破口,对辖区各主要路段、停车场和火车站的交通进行引导和整治,整治占道经营等乱象,为市民游客创造畅通舒适的行车乘车环境。在榆亚路、迎宾路、亚龙湾路等地教育引导车辆文明停放73辆次。对亚龙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巡查湾内道路、停车场、沙滩等。交通顺畅,环境卫生整洁。停车场车位充足,沙滩游客稀少。三是加强涉海涉水项目公司的安全检查工作。区工作人员到大东海、青梅港、亚龙湾水立方等海域针对非法拉客船只、沙滩乱象、等情况进行巡查,巡查过程中未发现存在上述情况。四是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清洗情况。出动保洁人员1975人次对吉阳区各农村及城区社区等各主要路段路面保洁正常,道路清扫保洁面积935万㎡。出动机械清扫车38辆次对860万㎡道路机械清扫保洁。出动42辆次洒水车对96条道路开展洒水作业,洒水面积约632万㎡。清洗带泥上路行为6次,清洗污染路面面积625㎡。清洗垃圾收集点、槟榔汁等污渍668处,对我区总面积约855万㎡的海面、沙滩、内河(湖)进行保洁、打捞,共清运垃圾16吨,全区52座市政公厕正常开放,开放时间:早上6:00—晚上24:00,简易维修6座,吸粪42座,清运公厕污水81吨。3.做好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为预防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爆炸等事故的发生,区工作人员对凤凰路、迎宾路、榆亚路等地燃烧纸钱已责令熄灭劝离,共计3宗。4.旅游投诉处理情况。截止1月30号12点整,我区12301处理25个,转8个,未处理6个,12345处理107起,未处理246起

海棠区:1.旅游接待情况:1月29日,海棠区涉旅业态接待人数总计5325人次,同比下降95%;其中,一线海景酒店接待1896人次,同比下降87%;各涉旅业态收入总计1372万元,同比下降88%。海棠区酒店客房出租率为12%,同步下降66个百分比;一线海景酒店平均出租率为12%,同比68个百分点;一线海景酒店客房均价3495元,同比上升5%。2.旅游服务和市场整治情况。1月30日,全区各涉旅部门共计出动617人次,车辆共204车次。联合市旅文局、市旅游警察支队、市旅游质监局、区市场监督局多个部门对亚特兰蒂斯酒店、希尔顿酒店、卡西诺旅租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主要针对酒店疫情期间出现客人投诉退房问题,现场告知文件相关要求,酒店方应积极配合客人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退房问题,酒店方均表示会积极配合。3.积极处理投诉:1月30日,办结投诉171起,跟进52起。

崖州区:2020年1月30日,一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车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5家次,农贸市场3家次,检查药店6家次,餐饮店6家次,水果摊点(店)6家次,处理投诉5宗。禁止经营者实施哄抬物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保证春节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的稳定。二是崖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9人,出动执法车辆33辆。整治沿途占道经营35处、乱停放车辆48辆、劝离流动摊点41处、劝导沿途7家出店经营商铺搞好门前三包卫生。三是崖州区海洋水务局出动巡查车1辆,出动3次,联合港湾公司,文明社区对崖州中心渔港巡查,一切正常。四是崖州区应急管理局出动巡查车1辆,巡查人员6人,前往崖州湾、长山海防林、梅联角头湾、镇海村烟花爆竹零售点,无异常情况。在镇海村烟花爆竹零售点,区应急局工作人员认真核查烟花爆竹是否合格合规,销售环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在崖州湾巡查过程中,仔细检查沙滩上的安全救护设施。五是崖州消防大队为做好辖区涉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崖州消防大队出动工作人员2人深入科宝庄园大酒店开展消防检查。六是崖州区旅文局分别到各网吧、KTV、酒店开展检查,其中7家KTV,2家网吧,2家旅行社,1家酒吧均按照要求停止营业。酒店工作方面,区旅文局安排1名人员到三亚科宝酒店值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紧密配合区卫健委和公安等部门做疫情防御工作,分别为1月30日为止入住科宝酒店的湖北籍客人44人体温检测等相关工作。七是12301平台工作情况。充分发挥12301在旅游咨询、投诉、举报受理作用,派专人值班,截止到1月30日下午15点,接到1个工单。南山寺景区2月3日准备营业,其认为疫情仍然很严重,要求南山寺景区暂停营业。目前根据根据市旅文局《关于暂时关闭全市各大旅游景区景点的通知》文件要求,南山景区已全部暂停营业,开放时间尚未通知。

五、举办2020年春节黄金周第七场网上新闻发布会

1月30日下午18:00,三亚市通过“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的“网上新闻发布厅”举办2020年春节黄金周第七场网上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推送的主题是“2020年春节黄金周三亚市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成员市县旅游工作总体情况通报”。今天的网上新闻发布会,市旅文局、“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秘书处分别推送了三亚、陵水、保亭、乐东等市县旅文行业,严格贯彻当地党政部门的部署,一手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一手抓市场监督检查、整治、优质服务,让市民游客安心放心舒心过节等情况;市整治办推送了成员单位黄金周期间开展旅游市场监管、治理,监督、指导旅游企业落实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热心为游客排忧解难等情况,市民游客中心推送了全市旅游接待情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