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开放>旅游统计>假日统计

三亚市2019年国庆黄金周信息综述(第五天)

【字体: 打印
2019-10-05 23:13

国庆点亮中国红,海内外游客畅享椰风海韵。为做好三亚假日旅游接待工作,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我市各区、各部门及各旅游接待单位联勤联动,有序开展旅游市场监管和整治工作,优化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今日旅游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


一、旅游接待情况

(一)旅游饭店接待情况: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66.91%,(旅游饭店房量同比持平)同比下降1.45个百分点。其中:亚龙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73.42%,平均房价为1485元;海棠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65.42%,平均房价为1355元;三亚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75.58%,平均房价为580元;大东海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74.64%,平均房价为580元;市区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41.74%,平均房价为355元。

(二)旅游景区接待情况:截止17点,三亚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0.46万人次,同比下降8.12%。其中:蜈支洲岛接待0.93万人次,同比增长3.47%;南山接待1.83万人次,同比下降1.61%;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1.2万人次,同比下降25.93%;天涯海角接待1.25万人次,同比下降3.49%;大小洞天接待0.22万人次,同比下降14.49%;鹿回头公园接待0.37万人次,同比下降3.24%;西岛接待0.18万人次,同比下降23.99%;千古情接待2.43万人次,同比下降11.14%;亚特兰蒂斯(水族馆、水世界、海豚湾)接待1.25万人次,同比下降2.49%;海昌梦幻不夜城(运营截止时间为凌晨2点)接待0.29万人次。

(三)进出港旅客接待情况:10月4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9.85万人次,同比下降2.85%。

1.三亚火车站接待情况:火车站进出站旅客4.53万人次,同比下降8.12%;其中:进站旅客2.28万人次,同比下降7.92%;出站旅客2.25万人次,同比下降8.31%。

2.凤凰机场接待情况:凤凰机场进出港航班317架次,同比下降4.2%。其中:进港航班159架次,同比下降3%;国际航班13架次,同比增长44.4%。出港航班158架次,同比下降5.4%;国际航班11架次,同比基本持平。进出港旅客53250人次,同比增长2.1%。其中:进港旅客26778人次,同比增长1.8%;国际旅客1776人次,同比增长134.6%。出港旅客26472人次,同比增长2.4%;国际旅客1398人次,同比增长52.8%。

(四)10月4日三亚接待境外游客排名前五的国家及地区分别是:俄罗斯、泰国、中国香港、乌克兰、中国澳门。接待国内游客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四川、江苏。

(五)乡村旅游接待情况:截止17点,三亚主要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0.49万人次,同比下降37.63%,其中:玫瑰谷接待0.36万人次,水稻公园接待0.09万人次,中廖村接待0.03万人次。


二、热线投诉受理情况

(一)12301市旅游服务热线:共受理工单151件,语音受理149件,微信受理1件,短信受理1件。为客人争取理赔金额8028元。回访客人满意率100.00%。旅游投诉主要涉及旅行社、旅馆业、餐饮点、景区景点等。

(二)12345市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市民诉求1058件,语音受理908件,微信受理113件,短信受理22件,网站受理9件,海南省平台转办件3件,微信自主上报2件,邮件受理1件。回访市民满意率为100.00%。投诉主要涉及公共交通、噪音扰民、环境卫生、停车管理等。


三、旅游动态

(一)10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我为祖国自豪我为祖国祝福》一文,文章就全国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为祖国送上衷心祝福进行报道,其中三亚国庆活动受关注。

(二)三亚国际免税城推出“国庆放价”免税钜惠活动,每日抽取70名VIP享受7折福利,购物满8千即可参与抽取千元购物卡和酒店房券等奖品,现场还有国庆活动专属礼遇跟多款套组优惠。

(三)三亚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壮丽70年,青春正当红”系列主题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齐聚园区,观看精彩文化演出、同唱红歌、参与红色体验活动。

(四)海棠区“中国红”免费穿梭巴士国庆期间每天安排5辆中巴车和2辆大巴车循环发车,在三亚国际免税城与蜈支洲岛景区之间进行全天候运行,而且营业时间延长至夜间12点,满足游客夜间消费需求。


四、旅游市场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一)10月5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吴海峰带队赴天涯海角景区调研国庆期间旅游市场运营工作情况。

(二)10月4日上午,陈铁军常务副市长在三亚市政府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接待和特点分析工作。

(三)10月4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刘钊军带队赴海棠湾调研2020年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选址工作。

(四)10月4日下午,三亚市旅文局联合市旅游质监局和旅游警察,组织45家酒店和全市景区召开集体约谈会,要求各涉旅企业针对投诉反映的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并于10月5日前整改完毕。

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共出动警力130人次,各类警车31辆次,当日共服务群众28次,共检查海鲜店13家、水果店16家、旅行社2家、查扣橡皮艇3艘、抓获散发涉黄小卡片的违法人员1人。一是安排11个巡逻组分别在各主要景区、三亚湾、一市场等游客聚集场所开展巡逻执勤。二是出动暗访警力9人次,对第一市场海鲜揽客人员、大东海附近黑按摩点、南山寺景区及三亚市区周边海域河域进行巡逻管控。三是联合相关职能单位前往大东海潜水基地和三亚湾进行联合检查。当场查扣3艘橡皮艇。四是在海月广场沙滩上抓获一名散发涉黄卡片的违法人员,现场移交给新居派出所处理。五是联合市旅游质监局对爱立方地中海潜水公司,程泰旅行社进行约谈。并成立调查小组对游客投诉的事项进行开展调查。

市旅文局(市旅游质监局):共出动执法车辆6车次、执法人员18人次,共计发放旅游宣传资料200余份。检查中未发现存在“诱导消费”、“强迫消费”等违反旅游法律法规的情形。市旅文局(市文化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17人次,车辆4辆次,检查经营场所9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大东海旅游公司和三亚湾进行潜水经营情况检查,并走访游客潜水情况;陪同省总队随机检查部分酒店游泳池;随机对网吧进行检查,要求其加强控烟管理,并坚持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和身份信息核验等工作。对检查中出现的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已现场责令其整改。

市市场监督局:一是市场监管情况。出动执法车辆40辆次,出动执法人员139人次,检查海鲜排档、水果摊点、旅游景点等各类市场经营主体601家次。纠正不规范经营行为22起,责令整改场所2个。快速检测食品58批次,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甲醛、二氧化硫等,未发现问题。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家次,特种设备14台件。检查网络经营180户次。二是暗访情况。派出2个暗访组共4人次,暗访经营户7户次,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三是消费维权情况。接到咨询电话20个。受理申诉举报46件,已成功调解6件,正在处理中40件。

市交通局:道路运输情况:市交通局运管处共出动执法人员95人次、执法车辆20次,对全市道路运输行业经营行为和“创文巩卫”情况进行检查。一是在重点区域、路段、景区景点巡查旅游车、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的营运秩序及车载安全设备;在东滚补票点对班线车进行执法检查;联合三亚市海棠区住建局和海棠交警大队在蜈支洲岛景区开展旅游车辆联合检查,均未发现违规问题。前往重点维修企业开展国庆安全生产和规范经营方面的巡查检查、处理市民投诉问题。二是开展国庆期间暗访督查工作,暗访出租车涉嫌违规行为3例。三是受理投诉举报及舆情电子工单30例。四是开展巡查打击非法营运工作,共查扣4辆涉嫌非法营运车辆。五是运力保障工作。10月4日12时至10月5日12时,汽车总站共发班364个班次,输送旅客5271人次,实载率38.07%,无加班。客运西站省际班线共发班20班次,输送旅客209人次,实载率21.85%,无加班;省内班线共发班25个班次,输送旅客244人次,实载率25.28%,无加班;10月4日12点至10月5日12点,在动车站启用应急出租车300辆,应急保障车辆调度车次176车次。水路运输情况: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执法车辆5辆次,执法艇4艘次。一是重点对游客集中区域的船舶、码头进行现场监管和值班职守。同时继续加强对“夜游三亚湾”码头及其营运船舶的现场监管工作。二是成立暗访组,对各中队值班情况和企业经营情况、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到岗情况进行暗访检查。

市综合执法局:特勤大队、育才大队、渔政处共计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执法车7辆次,执法船1艘次。一是巡查三亚湾、大东海、河西路一市场周边店铺等重点区域路段,检查市容市貌整治及各区节日值班工作情况。二是共查处车辆乱停放9宗,查处占道经营以及未落实“门前三包”等行为9宗。三是渔政处针对三亚港、凤凰岛、深海所、小青洲、亚龙湾、崖州中心渔港、铁炉港、皇后湾、等海域开展节日值班和执法巡查。四是到三亚港,凤凰岛周边海域,小青州海域,三亚角海域一带展开巡查,驱离停留在凤凰岛凤凰桥一带小型渔船16艘,查扣放置于近岸渔网一张,劝离违规锚泊在深海所珊瑚保护区内游艇5艘。五是对亚龙湾、铁炉港、皇后湾岸线执法巡查,未发现异常。六是崖州中心渔港值班巡查。七是行政执法投诉台受理投诉1件。八是巡查三亚湾海月广场、大东海沙滩,对于存在问题已现场要求区城管局进行处置。九是检查崖州动车站值班执勤人员在岗在位及执勤情况,督促其加强车站周边市容市貌及环境卫生和秩序监管;巡查南山旅游景区,现场教育并劝离流动摊贩。十是向临村农贸市场和大东海周边商铺发放文明行为倡议书和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共20余份。十一是联合整治藤海大道沿街商铺“门前三包”。

市税务局:派出工作人员9人前往解放路、崖州大道附近、海棠68路商业街、河东路的11家商户进行检查,内容包括是否收到消费者投诉、是否正常申领发票以及是否自觉为消费者开具发票,同时向纳税人普及税法知识特别是发票的相关政策。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

市商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人次,执法车辆4辆次,检查我市汽车销售企业3家、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2家、洗涤企业2家。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洗涤企业洗涤溶质、布草洗涤质量、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汽车销售企业备案登记、规范经营行为以及处理消费者投诉等方面内容;企业备案、限额、实名制、有效期等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已责令限期整改。

天涯区:一是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出动执法车辆11辆次,出动执法人员44人次,重点对第一市场、三亚湾共173家场所家进行检查,秩序良好。二是以治理乱、堵为突破口,对辖区各主要路段、停车场和火车站进行交通引导和整治占道经营等乱象,规范车辆有序停放行为262辆,开出违停处罚单255张,劝离临时停靠车辆47次,疏通疏导车辆31车次。三是在三亚湾开展救援巡查工作。在巡逻中劝阻年龄过大下海游泳32人次,向客人宣传游泳知识48人次,摩托艇海面巡逻劝返游泳太远客人8人次。四是旅游投诉处理情况,区旅文执法队收到12345热线工单10件,办结3件,在办7件,为游客争取2632元赔偿金

吉阳区:一是共检查涉旅类市场经营主体133家次,未发现问题。还检查了其他市场经营主体134家次,纠正不规范经营行为12起,责令整改场所1个。二是规范商铺落实“门前三包”809家。在榆亚路、迎宾路、亚龙湾路等地教育引导车辆文明停放109辆次。在迎宾路、榆亚路等地下发违停通知书9份。巡查白鹭公园劝导不文明行为29次、劝离乱停乱放车辆5次、取缔流动商贩1宗。三是涉海涉水场所巡查情况。区海洋水务局工作人员分别到亚龙湾爱立方、博后水库、红旗水库进行涉海涉水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巡查小东海沙滩发现有游客搭帐篷已责令收起1宗、悬挂吊床已收起1宗,亚龙湾沙滩区域取缔流动商贩6宗。四是共接到涉旅投诉6起,已处理完毕4起,正在处理中2起。共为游客挽回损失3345元。

崖州区:一是区海水局出动执法车辆15辆次,出动执法人员约25人次,对崖州湾海域以及水库进行巡查,未发现问题。二是区执法局出动211人、车辆45辆进行巡查整治。整治沿途占道经营31处、车辆46辆、劝离流动摊点17处、小广告1处、落地广告牌4块、劝导沿途24家出店经营商铺搞好门前三包卫生。三是出动执法车辆6辆次、执法人员16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30家次。派出1个暗访组共2人次,暗访经营户6户次,对崖城中心渔港、崖城农贸市场、港门农贸市场进行检查。处理相关投诉共2宗。四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分局与南山所对群众投诉情况进行情况调查和处理。五是交警崖州大队出动警力共115人次,警用车32辆,确保辖区内交通有序。六是崖州区公安分局共出动警力323名,警车117辆,武警30名,装甲车2辆,加强对景区等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发放防电信诈骗500份,扫黑除恶宣传单700份,救助群众47起。七是崖州大队出动消防车2辆,出动人员8人。检查单位3家,发现并整改隐患6处,发放消防宣传资料400余份。

海棠区:全区各涉旅部门共计出动741人次,车辆共206辆次。一是区旅文局对蜈支洲岛景区进行旅游市场检查,对景区周边的无照经营水果摊点及后海皇后湾游客私下海冲浪情况进行整治,抽查发现个别导游存在合同不规范、上岗期间未佩戴导游证等问题,已现场责令其整改。二是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对海棠区各区域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共查处商铺占道经营等行为65宗,监督店铺“门前三包”未落实的65家(次);清除各类违规乱张贴墙体小广告、横幅、布幅16处,制止游客在皇后湾沙滩乱丢垃圾23次,劝导下海游泳的游客上岸102人次,劝导撤离露营15处,制止在海滩及景区违规悬挂吊床、违规设置帐篷及遮阳棚行为10人次。三是社会秩序稳定方面。区委政法委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有效确保国庆期间社会治安稳定和交通道路畅通安全。公安部门分别在蜈支洲岛、国际免税城、301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值班备勤和治安巡逻防控工作。交警部门分别在重点区域、重点景区、夜间各路段开展交通道路疏导与夜间酒驾等巡查工作,期间共开具电动车、手撕票罚款单8张,开具41张简易单,处置交通事故6起。消防部门重点加强对区辖内ktv、网吧等娱乐场所、商铺、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整治,严防各类消防事故发生。22个村(居)级治安联防队分别在各村(居)委会及周边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四是海洋部门海洋水务局出动20名救援队队员进行安全巡查,共劝阻游客在危险地段下水游泳总计28人次。14宗水库28名水库管理员全员在岗。五是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海鲜排档15家次,旅游景点2家次,旅游购物点1家次,水果摊点(店)16家次,宾馆酒店5家次,其他涉旅企业1家次;检查药店3家次,农贸市场3家次,超市5家次,猪肉销售摊位18家次,小餐饮店5家次。六是应急管理局分别在蜈支洲岛景区、免税店、海昌梦幻不夜城、海棠广场进行安全检查;另组织出动安监员对海棠区重点海域、景点、酒店、工地等企业进行24小时值守,共劝阻游客在危险地段下水游泳总计35人次。七是商务和金融发展局前往海棠区林旺片区开展保供稳价和安全生产检查。八是区住建局出动执法人员12人,共抽查20辆旅游车,未发现问题。九是团区委出动10人次在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蜈支洲岛旅游区、国际免税城、水稻公园、亚特兰蒂斯等重点区域设置志愿者服务点。十是海棠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旅游市场暗访小组对林旺3家海鲜排档,3家水果摊进行暗访,未发现问题。十一是区住建局接到投诉1起,办结1起。


五、"国庆"黄金周新闻媒体通报会

10月5日下午19:00,三亚市通过“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的“网上新闻发布厅”举办2019年国庆黄金周网上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推送的主题是“2019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安全监管情况通报”。

市旅文局推送了: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旅游警察支队、文化执法支队和各区旅游文体局对三亚湾福朋酒店、洛克铂金酒店、唛嘟KTV和千古情景区进行明察暗访,整改上述单位在客房退订、卫生、服务质量、创文巩卫和消防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情况;并推送了全市旅游饭店、主要景区景点和乡村旅游点、火车站、机场等单位接待境内外游客的情况;推送了市热线办受理市民游客有关市政建设、噪音扰民、交通管理、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投诉情况,全市涉旅部门值班值守,各司其责,通力合作,履行职责,当天开展旅游市场监管、服务和综合整治等情况;

三亚海事局推送了:强化源头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安全风险防控,开展旅游船艇检查,组织开展巡航工作,摸排安全隐患,保障节日期间三亚水上旅游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等情况。

三亚市应急管理局推送了:提前安排部署,全面加强节前和黄金周期间安全巡查值守,开展督查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加大重点行业领域、敏感区域和薄弱环节风险管控,没有发生涉旅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等情况。

三亚市消防支队推送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对全市各类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不断提升社会火灾防控水平,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为国庆黄金周保驾护航等情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