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开放>旅游统计>假日统计

2019年三亚市“五一”小长假旅游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2019-05-01 23:18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市民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兴旺。休闲、生态等乡村文化为主题的自驾游、自助游、节庆旅游文化活动较为火爆。
    为了确保端午节期间良好、安全的旅游环境和生产秩序,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三亚市旅游市场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假日期间的旅游安全保障、旅游市场监管、值班与应急等工作进行了明确细致的安排部署。及时启动了假日旅游协调机制,各尽其责,加强协作,强化旅游安全管理,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供丰富多彩旅游产品,动态发布便民出行信息,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12301旅游服务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服务,通过门户网站提供旅游信息查询,进一步提升了假日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假日期间各部门均有序开展旅游市场监管和整治工作,为广大市民游客营造良好的出游环境,节日旅游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 


一、旅游接待情况
    (一)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74.32%,(旅游饭店房量同比持平)同比提高2.75个百分点。其中:亚龙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87.65%,平均房价为1330元;海棠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92.57%,平均房价为1130元;三亚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71.61%,平均房价为440元;大东海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79.95%,平均房价为450元;市区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46.67%,平均房价为280元。
    (二)截止17点,三亚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0.95万人次,同比增长13.45%。其中:南山接待1.68万人次,同比增长18.74%;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0.9万人次,同比增长34.33%;蜈支洲岛接待0.76万人次,同比增长6.15%;鹿回头公园接待0.44万人次,同比增长31.39%;天涯海角接待1万人次,同比增长9.12%;大小洞天接待0.18万人次,同比下降19.38%;西岛接待0.15万人次,同比下降44.36%;千古情接待3.98万人次,同比下降13.11%;海昌梦幻不夜城接待0.42万人次;亚特兰蒂斯综合体接待0.97万人次。
    (三)截止17点,三亚主要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0.43万人次,同比下降6.41%,其中:玫瑰谷接待0.24万人次,水稻公园接待0.1万人次,中廖村接待0.06万人次。
    (四)4月30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8.32万人次,同比下降5.13%。
1.火车站进出站旅客3.05万人次,同比下降8.85%;其中:进站旅客1.48万人次,同比下降9.35%;出站旅客1.57万人次,同比下降8.37%。
2.凤凰机场进出港航班314架次,同比下降2.79 %。其中:进港航班147架次,同比下降9.26%;国际航班10架次,同比下降9.09%。出港航班147架次,同比下降8.7%;国际航班10架次,同比下降9.09%。进出港旅客52664人次,同比下降2.83%。其中:进港旅客26479人次, 同比下降0.14%;国际旅客1476人次,同比下降19.83%。出港旅客26185人次,同比下降5.41%;国际旅客1578人次,同比下降13.68%。
    (五)4月30日三亚接待境外游客排名前五的国家及地区分别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乌克兰、香港(地区)。接待国内游客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是:北京、广东、上海、江苏、四川。 


二、旅游动态
    (一)大小洞天举办了“风行洞天,筝请相约”为主题的五一欢乐风筝节,同时进行门票优惠等活动。
    (二)天涯海角游览区举行了黎苗特色与海岛风情文艺演出,推出了大侦探皮卡丘与市民游客进行互动。
    (三)各旅行社积极策划端午节特色旅游线路,各景区组织端午特色游园活动及举办具有特色的文化表演等多项游客参与性强的体验活动,为我市旅游市场增添活力。 


三、投诉受理情况
    12301市旅游服务热线:共受理工单148件,语音受理142件,微信受理6件。为客人争取理赔金额1700元。回访客人满意度    100.00%。旅游投诉主要涉及旅馆业、景区景点、海上项目等。
    12345市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市民诉求1514件,语音受理1308件,微信受理150件,短信受理39件,海南省转办件6件,网站受理4件,微信自主上报受理4件,邮件受理3件。回访市民满意率为99.64%。投诉主要涉及噪音扰民、违规占道、市政建设、违法建筑等。 


四、旅游市场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一是共出动警力58人次,警车2台次,暗访车辆1台次,警用摩托车16辆次,明察警力2人次,暗访警力6人次;分别对第一市场拉客揽客现象暗访,并未发现违法乱象的情况。对海坡一带的海鲜店及三轮车进行暗访。二是安排9个巡逻组和2个民警巡逻组分别在南山、天涯海角、鹿回头、大东海、蜈支洲岛、第一市场及三亚湾的海鲜店、购物店等游客聚集场所开展巡逻执勤,为景区景点开展秩序维护、巡逻防范、服务游客等工作。巡逻期间,除了对购物点、水果店等进行了巡查监管,还积极落实“路长制”工作,协助疏导交通,做到既管治安又管交通,为游客游玩道路畅通排忧解难和创造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当日执勤民警、队员共为市民游客做好人好事20起。 
市旅文局(旅游质监局):一是共出动执法车辆4车次,执法人员19人次,分别到大小洞天景区、鹿回头景区、千古情景区、蜈支洲景区检查,主要针对各景区内是否存在“借佛敛财”现象进行检查,检查旅游企业4家,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工作人员前往三亚维景海景大酒店暗访并检查私家车拉客现象,现场未发现酒店门口有私家车拉客现象。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5人次,执法车辆1辆次,执法船艇1搜次,检查了小青洲、情人湾、龙王庙、东岛附近海域,在龙王庙海域发现有10多人涉嫌非法潜水,因其在岸边潜水,附近礁石较多,执法艇无法靠近,执法人员用扩音器对涉嫌非法潜水人员进行了驱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是出动执法车辆49辆次,执法人员128人次,检查海鲜广场、水果摊点、旅游购物点、旅游景点、农贸市场等635家次;检查店堂及牌匾广告53户次,户外广告31个,检查商标规范使用6户次,责令整改场所13 个。二是派出1个暗访组,出动暗访人员2人次;共暗访经营户2户次。三是检查网络经营165户次。四是接到申诉举报、咨询电话32个,受理申诉举报37件, 已成功调解8件,正在处理中29件,挽回经济损失1950元。
市交通局:道路运输方面:一是工作人员在动车站做运力保障部署及打非治违工作安排,要求公交出租企业全力做好“五一”小长假运力保障服务工作。二是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执法车辆10次,通过深入全市巡查、高效开展投诉处理等方式,对全市道路运输行业经营行为和“创文巩卫”情况进行检查。三是稽查二大队在市区巡查营运车辆的运营秩序,在建港路督促怡兰公司对16路车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做好动车站值班工作。四是稽查三大队在吉阳区区域开展执法巡查,重点对客货做市场进行巡查,打击车辆违规行为,同时做好运输生猪车辆检查工作,未发现违规行为。五是稽查四大队对汽车维修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及节假日值班巡查情况。六是海棠所联合旅游警察在蜈支洲景区检查旅游车辆,查扣两辆旅游车辆未携带包车牌,已开单扣证处理。同时对黎艳肉联厂进行检查。七是崖城所在南山景区巡查,并联合交警在下高速路口巡查运生猪车辆检查。八是做好运力保障工作,节日期间,汽车总站共发班393班次,输送旅客6988人次,实载率48.19%,加班7个;客运西站省际班线共发班58班次,输送旅客776人次,实载率31.74%,无加班。九是共受理的电子工单37例,共回复热线工单24例。
水路运输方面:港航管理处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执法车辆5辆次,执法艇4艘次,辖区海域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未接到游客投诉案件,水上旅游运输市场秩序良好。
市综合执法局:共出动车辆7辆次,海上执法船只1艘,执法人员46名开展节日值班和执法巡查。共查处乱停放车辆2辆,查处违法建设2宗,查处未及时清理建筑垃圾1宗,驱离开展非法潜水活动的1艘旅游船和5艘芭蕉船。
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出动一辆执法车和3名检查人员,对三亚市汽车总站、三亚市风情街、三亚湾公共海滩进行节假日安全检查巡查。一是三亚市汽车总站。今日预计客流量1万人次,车辆相应增加约50班次。站内有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在岗值守;在车站出入口处有配置安检员,设置的安检机正常运转,维持乘客安全有序进出站;车辆安全设备配备基本到位;车站总体秩序相对稳定。检查组要求车站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巡查、设施设备的维护使用和值班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强化节假日的应急处置能力。二是三亚市风情街。今日客流量预计8000人次左右,总体较为稳定。有领导带班值班,安排的值班人员均在岗进行相关工作。检查组要求该运营公司务必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主加强安全巡查,特别要保持全部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畅通;同时要求做好节假日安全教育培训、设施设备巡检维护及防火防电、应急处置等安全防范工作。
三是三亚湾公共海滩。游客数量比较稳定,海滩上有设立安全警示牌告知游客相关安全内容,并有相关的综合执法人员巡逻。
市商务会展局:市商务综合执法支队对我市汽车销售市场开展专项检查。此次检查主要围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要求的备案登记、规范经营行为以及处理消费者投诉等方面内容,通过检查台账、现场查看、核验制度等方式对吉阳区师部农场18号永晋汽车城内三亚丰正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斯柯达4s店、迪鑫世博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大众专营店、中升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广汽丰田专营店、安骅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别克和雪佛兰专营店等四家汽车销售公司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四家汽车销售企业不存在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或者强制为其提供代办车辆、注册登记服务等违规经营行为,但普遍存在汽车销售价格、“汽车三包”信息不公开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4份,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规范经营意识,促进我市汽车销售市场健康发展。
天涯区:一是派出执法人员重点对第一市场、三亚湾等场所进行检查。旅游团队接待餐馆酒店1家次,检查海鲜广场1家次,海鲜排档3家次,农贸市场2个次,超市2家次。二是引导行车秩序,打造畅通有序交通环境。以治理乱、堵为突破口,对辖区各主要路段、停车场和火车站的交通进行引导和整治,整治占道经营等乱象,为市民游客创造畅通舒适的行车乘车环境。规范车辆有序停放行为231宗231辆, 开出违停处罚单174张,劝离临时停靠车辆117次,疏通疏导车辆35车次。三是受理12345平台转办投诉件6件,办结1件,在办5件。
崖州区:一是崖州区旅游行政执法队出动3人对南山景区、大小洞天景区及周边的海鲜大排档、水果摊进行巡查。在巡查中发现1家水果摊电子秤多一公斤,已当场责令整改。二是整治沿途占道经营15处、乱停放车辆28处、劝离流动摊点15处、清理小广告10处、暂扣桌子1张、凳子2张、广告牌1块、割除路边破损横幅2条、整治立地广告牌3块、劝导沿途25户出店经营商铺搞好门前三包卫生。三是崖州交警大队共出动警65人次,摩托警车12辆,警用小车2辆,警用电瓶巡逻车2辆在重点区域开展巡逻检查。四是崖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车辆3 辆次,出动执法人员9 人次,检查水果摊点7 家次,对旅游购物点、景区景点、婚纱摄影店、农贸市场、酒店、超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生产企业、餐馆酒店、旅游团队接待餐馆酒店等18家经营单位;检查店堂及牌匾广告24户次,户外广告 7个,检查商标规范使用5户次。
吉阳区:一是派出2个工作组重点对大东海片区、亚龙湾片区进行检查。共检查21家次海鲜排档、27家次水果店铺、4家次旅行社,检查过程中发现海之尊旅行社违法经营电瓶车,电瓶车无相关资质,工作人员已责令整改并下发整改通知书。二是在吉阳大道、榆亚路、河东路等地规范商铺落实“门前三包”726家,暂扣物品3件。现场进行处罚16宗,处罚金额800元。春光路、荔枝沟路、龙岭路驱赶榔摊点11宗。在榆亚路、迎宾路、亚龙湾路等地教育引导车辆文明停放126辆次。在迎宾路、榆亚路等地下发违停通知书102份。在大东海社区发现违规停放车辆,已进行暂扣,暂扣车辆7辆,其中电动车7辆。三是共出动人员2465人次,车辆723辆次,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四是重点对黑潜点、黑摩托艇、无证船舶以及非法经营海上娱乐活动场所、摩托艇、观光游艇等进行暗访检查,严厉打击涉海海域沙滩招揽游客参加无资质经营项目的行为。今日巡查过程中,未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对大东海旅游景区进行节日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安全管理、经营秩序、消防隐患等情况。六是共收到投诉6宗,已办结。
海棠区:全区各涉旅部门共计出动624人次,车辆共177车次。一是区文局出动9人次,车辆3辆次联合旅游警察、应急管理局、后海派出所对蜈支洲岛景区、浪里浪旅租进行检查,经查,浪里浪旅租涉嫌无证经营潜水,已上报市旅游质监局处理。另抽查了6名导游的《导游证》、《海南省旅游电子行程表》,针对部门导游存在的问题区旅文局工作人员已现场责令导游进行整改。二是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出动204人次,车辆29辆次对蜈支洲岛、国际免税城、海棠广场、301医院以及水稻公园重点区域划分责任路段进行严防严守,同时加强周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执法。共取缔流动摊贩37家,整治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商铺14宗,制止游客在皇后湾和海棠广场沙滩乱丢垃圾7次,劝导下海游泳的游客上岸12人次,劝导撤离露营2处,制止在海滩及景区违规悬挂吊床、违规设置帐篷及遮阳棚行为15人次。查处商铺占道经营行为4宗、店外经营26宗,取缔流动商贩2宗,监督店铺“门前三包”责任制未落实的70家(次)。引导车辆停车秩序59辆次,引导游客和行人共508人次,规范乱停乱放车辆109起,拖移摆正车辆98辆,开出车辆违停处理通知书4份,共驱赶扎堆载客摩的和三轮车70辆次,共暂扣违停摩托车(电动车)2辆。三是社会秩序稳定方面,交警部门、公安部门、消防部门、各村联防队员共出动384人,车辆140辆次,开展节假日保障工作。四是海洋部门海洋水务局出动10人次在皇后湾一带海域进行安全巡查,共劝阻游客在危险地段下水游泳27人次。五是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8 人次,执法车辆5辆次,海鲜排档10家次,水果摊点8家次,演艺场所1个次,旅游购物点1个次,旅游景点1个次,超市2家次,餐馆酒店5家,药品经营单位4家次,检查网络经营5户次,未发现异常情况。六是区应急管理局出动16人次,车辆4车次联合区旅文局及旅游警察对后海旅租客栈3家进行检查,经查发现1家客栈浪里浪存在非法经营潜水,目前已由行业主管部门做进一步的调查处理,前往税城、海昌梦幻不夜城重点查看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是否到位等,发现隐患2处,检查人员已要求企业负责人现场整改。七是出动暗访小组2人次。对藤桥农贸市场、林旺水果市场和农贸市场水果摊点进行暗访,未发现异常情况。 


五、“五一”小长假新闻媒体通报会
    今年“五一”小长假,三亚市旅游情况发布探索线下新闻发布会和线上“新闻发布厅”相结合进行。继4月30日召开线下“五一”小长假新闻发布会之后,5月1日下午6点,三亚市第一次通过“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的“网上新闻发布厅”推送“五一”小长假旅游情况。
    今天“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的“网上新闻发布厅”推送的主题是“2019‘五一’小长假三亚旅游交通情况通报”。市旅游文体局向社会公众推送了5月1日全市旅游接待数据和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情况;市交通局推送了“五一”小长假期间开展旅游交通监管、服务,扎实做好出租车、公交车、旅游车辆、渡口、渡船、码头、运输船舶、潜水观光船等安全营运,并强化重点区域的运力保障,加大非法营运车辆和“三无”船舶的打击力度,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营造方便、快捷、温馨、和谐的假日交通运输环境等情况;市交警支队推送了“五一”小长假期间开展旅游交通监管,发布安全文明旅游温馨提示,提前发布三亚市内重点路段和主要旅游景区、交通线路等节日交通应急管控措施和服务资讯,对重点路段进行交通预警、疏导,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引导市民和游客错峰出游出行等情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