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有何区别?

【字体: 打印
2022-03-09 16:50 三亚传媒融媒体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有何区别?

封控区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等防控措施;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

依法科学有序防疫,人人有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成为高频词,这三者有区别吗?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帮助大家了解。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在去年9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过“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这三个词语的概念。雷正龙介绍,为了及时发现管控新冠病毒感染者,有效遏制疫情在社区扩散和蔓延,将疫情对人民的危害降低到最小范围,国家卫健委在总结各地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基础上,对于发生疫情的地区根据疫情传播风险的高低,精准划分为三个区域(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行分类管理。

据介绍,封控区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等防控措施;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要落实好这三类分类管控区的措施,在推进社区防控方面还要强化工作体系,建立“三级包保”制度,区县干部要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要包行政村、社区,行政村、社区干部要包户。落实网格化的社区管理机制,确保调查摸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健康监测、服务保障等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值得注意的是,封闭区、封控区、防控区的设定和防控根据具体疫情进行实时动态调整。居民要自觉落实管控措施,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工作,不得擅自外出,避免引发疫情传播风险。

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游客,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的习惯;倡导不扎堆、不聚集、文明用餐、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健康生活方式。

如出现发热、咳嗽、嗅(味)觉减退、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外出旅居史、接触史、活动史等情况,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请符合接种条件且无疫苗禁忌症的人员积极主动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和第三针疫苗,尤其是60岁以上人群要积极接种疫苗,共同构建全民免疫屏障。

(记者卢智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