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收快递才安全?

【字体: 打印
2021-11-21 16:08 三亚传媒融媒体


近日,三亚一快递员正在对快递进行消杀处理,确保安全送到客户手中。记者刘琪成摄

“双十一”刚过,一大波快递包裹正在路上。近日,国内部分地区发现,快递物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收快递才能保障防疫安全?11月20日,记者走访调查并采访相关专家。

走访市民:

减少接触,规避风险

“您好,我是快递员。您的快递到了,您在家吗?”“您放门口就好,我一会儿自己拿。”20日下午,正在双大·山湖湾配送的丹鸟快递员董先生告诉记者,他负责配送的快递基本上都是要送货上门,最近越来越多的收件人倾向于将快递放在门口,尽量避免双方直接接触。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某小区商铺的快递驿站,看到不少居民正凭着取件码前来取快递,但是有些人并没有佩戴口罩。

“我下楼取快递都要戴口罩,这样更安全。”刘阿婆说,不管有没有疫情,自己拆快递后都会洗手。

11月18日,国家邮政局发出《关于做好冬春季邮政快递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出,近期个别地区发生电商员工寄递商品、进口货品入境后寄递过程中发现内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等涉疫事件。

“还是有点担心,所以这段时间下单时会留意商家发货地址。”市民王小姐说,日常会关注疫情信息,主动规避从中高风险地区发货的商品。

市民黎小姐告诉记者,她尽量在楼下就先把快递外包装拆了扔进垃圾桶,回屋后马上就洗手,再用酒精消毒物品,晾干后才打开。

专家建议:

正确收货,健康安心

疫情期间通过快递来进行采购、物流是减少人员聚集的好办法。日前,记者从海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在收快递、拆包裹时,应做到个人防护、无触碰配送和及时清洁消毒。

取件前:出门前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有条件的佩戴一次性手套,建议携带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的消毒喷壶或纸巾。需要当面签收时要自带签字笔。

取件时:应做到无触碰配送并避免人员聚集。推荐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既节约快递人员的时间,又避免了人员面对面接触。无论是签收或是排队时,都应和快递员及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人员聚集。

取件后:应立即对快递包装进行喷洒消毒。如没有消毒工具,最好是戴上一次性手套或者垫一层纸巾,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快递建议尽量就地拆封处理,拆封后做好手部消毒再取出物品,尽量不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中。

回家后:只能回家拆封的快递回家后及时拆封,将消毒后的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处理要求尽快妥善处理。全部完成后用肥皂液或洗手液在流水下洗手或使用手部消毒液做好手部的清洁,消毒前不要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

有预包装的冷链食品,可使用酒精棉球(片)擦拭包装表面后再打开。加工冷链食品的容器、砧板、刀等要先清洗去污,然后再进行消毒,消毒后用清水冲洗或擦拭,去除化学残留。肉类、海鲜类食品,务必烧熟煮透后再食用。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建议:高中风险地区要停止快递的收发,快递员也要加强健康监测;要在快递转运的过程中做好保护,在接收到快递时,以及在集中分拣的过程中,应该对快递表面进行消毒,通常用消毒剂喷雾、紫外线照射即可。

(记者卢智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