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疫情期间疫苗预约为何一号难求?

【字体: 打印
2020-03-26 11:12 三亚传媒融媒体

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带孩子接种疫苗成了三亚众多家长的头等大事。日前,众多家长反映,疫苗预约一号难求。对此,三亚日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市民:每天只有30个预约名额

3月24日,家住吉阳区海罗馨苑的李女士向12345热线反映,为了给孩子接种疫苗,她多次向海罗社区卫生服务站打电话预约,然而电话却频频打不通。“卫生服务站每天只有30个预约名额,我们小区很多人都反映预约不上。”李女士忧心忡忡的同时也非常不解,“为什么每天只接种30人?月龄儿童预约不到怎么办?错过了时间接种,会不会对婴儿有影响?”一连串的问题让李女士很困惑。

接到投诉后,12345热线立即将此办件转派至吉阳区,当天下午吉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回复称,根据市级安排部署,疫情期间优先预约注射的疫苗为一个月乙肝(妈妈有乙肝大三阳或小三阳)、脊灰,无C(百白破疫苗),麻风,麻腮风。另外,由于咨询人数较多,经常出现占线等情况,市民可继续拨打,卫生服务站会尽最大努力为市民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站:除了电话预约,也可现场预约

随后记者采访了海罗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孟云琴,了解相关情况。“每天我们的电话都打爆了,现在的预约名额已经排到了4月中下旬。”孟云琴说,除了电话预约,市民还可以到卫生服务站进行现场预约登记。每天30个预约名额,是卫生服务站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的相关文件执行,防止疫情期间人员聚集。

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上看到,2月23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接种参考指引(试行)》,该文件要求接种单位增加常规运转次数与天数,适当减少每次或每天运转预约接种人数,每天预约接种人数不超过30人,优先预约超过国家建议接种程序期限和快到期限的儿童,优先安排含麻疹成分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我们原来是每周一、三、五上午接种疫苗,疫情期间我们将接种时间调整为每周一至周五。”孟云琴说,为了缓解名额紧张的情况,服务站每周增加了两天接种时间。

“我们站一共有3个窗口,海罗馨苑、蓝立方、东岸等社区属于第一个预约窗口,丹州小区属于第二个预约窗口,海罗村属于第三个预约窗口。”孟云琴介绍,根据不同分管区域,每个窗口每天只有10个预约名额。“我们根据预约的先后顺序和优先接种疫苗来安排时间。”

除了限制名额,还有不少市民质疑,“现在接种需求量大,为什么不把周末也利用上?”对此,孟云琴说,海罗社区卫生服务站目前有13名工作人员,除了接种疫苗,还有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及管理、在妇幼保健院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去隔离点测量体温等工作。“周末这些工作也照常做,从春节到现在,我们工作人员基本上没有时间休息。”孟云琴说。

●市卫健委:确保在疫情有效防控基础上增加预约接种人数

“目前,也存在人手短缺等一些问题。”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科相关负责人说,卫生服务站除了接种疫苗,还要负责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接种疫苗只是其中一项,加之疫情期间,卫生服务站等单位还需要到各隔离点为留观人员测量体温,也面临人手不足等一些问题。

疫苗预约一号难求的情况还要持续多久呢?记者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上看到,3月23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一则“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接种工作的通知”,表示各市县可以对前期接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在接种单位落实《接种指引》中关于排队等候、登记、预检、接种和留观等接种全过程有效隔离和防控措施基础上,综合考虑接种人力资源、接种门诊面积、接种操作台数量等条件,自行确定每日最高预约接种人数,并报当地卫生健康委员会备案后执行。

针对上述通知,三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尽快完成对前期接种工作开展情况的评估,确保在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增加每日最高预约接种人数,最大限度缓解目前预约紧张的情况。

(记者罗略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