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新闻资讯

三亚景区“免费阵营”再添新军

【字体: 打印
2022-09-30 15:59 三亚日报数字报


鹿回头风景区。记者李学仕摄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之时,三亚再为广大市民游客送上了一份大礼包——自10月1日起,作为国家首批5A级景区、三亚的另一标志性景点,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免费对外开放。

这是继今年7月1日鹿回头风景区实行免费开放后,三亚的又一项惠民举措。既是回应广大市民游客对城市美好景致的向往,也是三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共享发展成果的生动体现,更是助力三亚文旅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力实践。

惠民之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三亚坚持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倾力打造幸福三亚标杆。副市长严连勇表示,三亚旅文集团旗下的鹿回头风景区、大小洞天旅游区相继免费开放,这是三亚回馈市民游客的一件惠民举措,践行“还景于民”“还绿于民”理念的一次生动写照,是发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积极探索,打造幸福三亚标杆的又一次有力实践。

密集的惠民之举,绘就出美好的城市生活图景,收获着来自人民群众和旅游行业人士的赞许。

“感谢三亚政府做出的惠民政策,大小洞天离得近,为我们闲暇之余提供了一处休闲好去处。”听闻大小洞天景区免费开放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工作人员张旭很兴奋。他说,目前该园区年轻职工居多,景区的免费开放不仅能为园区职工的业余生活提供丰富的选择,也将进一步完善崖州湾科技城的娱乐配套,助力崖州湾科技城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工作。

三亚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轮值主席刘凯强说:“大小洞天免费开放,是一份大手笔的国庆大礼,为疫后旅游市场的复苏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在他看来,一张门票75元或许不多,但是,其释放出的民生信号却极为宝贵。这首先是国有景区回归公益性和公共性的信号,体现了“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的以民为本思想;其次,鹿回头风景区、大小洞天景区纷纷告别“门票时代”,也是彻底摆脱“门票依赖”,有利于旅游转型升级和拓宽产业链条,为三亚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增添更多公共服务底色。

创新业态,带动景区疫后产生更多附加值

今年7月,4A级景区鹿回头风景区免费开放受到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景区客流量明显提升,带动了景区周边产业的发展。

而本次加入“免费阵营”的大小洞天旅游区,作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有着独特的景观、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被誉为“琼崖八百年第一山水名胜”。近年来,历经多元化创新性的提质升级,现已成为滨海休闲、婚庆旅拍、科普研学、空中游览、海上运动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胜地。

门票原本占据了景区营收的相当一部分产值。当前,又恰逢三亚“0801”疫情后,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景区在免费开放后,该如何撬动消费需求,助力疫后旅游提质升级?

“我们将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增强山海联动,不断丰富景区游玩项目,完善产品配套,通过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来提升市民游客的互动性和体验感。同时,最大限度简化便利入园流程,打好安全保障、产品升级、服务提质等组合拳,多方面带动景区产生更多附加值。”三亚旅文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梅开志表示,10月1日免费开放后,大小洞天旅游区将启动为期1个月“重见山海别有洞天”主题惠民活动,结合本土特色文化,深挖景区新玩法,助力疫后旅游经济加速复苏。

未来,景区还将新增定制化特色餐饮产品,打造沉浸式汉唐婚礼仪式堂,潜水、摩托艇、观光船、直升机等海陆空游玩项目也将极大地丰富市民游客的游玩体验。小月湾房车营地也即将投入运营,配套有房车小院、星空泡泡屋、寻居贝壳、梦幻水晶球和星云帐篷等住宿业态,致力于打造海景度假体验的一站式服务综合露营地。

冬季旅游旺季即将到来,当前三亚各涉旅企业正在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三亚市旅游推广局党委书记吴小琳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紧抓各节点开展营销活动,面向全国游客启动“轻松到三亚”系列营销推广活动;同时,以鹿回头、大小洞天等景区免门票为契机做好宣传推广,延续贯穿本年度的“主客共享”理念,丰富三亚文旅活动,在第四季度至明年第一季度,持续开展主题市集、“心动三亚”城市旅游节闭幕式和元旦、春节系列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营造城市节日氛围,提升旅游行业消费信心。

借势发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

从鹿回头风景区到大小洞天旅游区的免费开放,正是三亚旅游发展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开放的景区反映开放的思维,开放的思维折射开放的城市经营理念,开放的理念吻合国际旅游胜地的发展定位。

而这一系列“去门票化”举措,便是三亚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要“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打造国际旅游胜地”的具体实践。

“随着鹿回头风景区、大小洞天旅游区相继取消门票实行免费入园,三亚旅游景区将迈入以核心资源、特色产品、创新玩法、优质服务为引领的新发展阶段。”三亚市旅文局副局长蒙绪彦表示,接下来,将以此为契机,统筹谋划推进旅文行业“五化”体系建设工作,助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在制度层面,将建立健全旅文行业各项法规、制度,对海上旅游、低空飞行、密室逃脱等新兴旅游业态,及时制定相应管理条例,确保产业发展与制度要素保障相协调、相适应。探索以“体育赛事+文化活动+旅游节庆”为一体的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同时,在“数据化”方面,加快构建“1底座1平台3中心3系统”的智慧旅游监管服务体系,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监管内容全体系、监管手段立体化、监管流程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治旅体系和治旅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在“产业化”方面,从供需两端发力,加快推动世界级旅游消费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重点实施十类旅游项目、十类活动及赛事“双十工程”,打造一批高品质旅游产品、具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品牌,助推婚庆旅游、乡村旅游、海洋旅游、康养旅游、亲子旅游、免税购物游等细分业态高质量发展,形成全域联动、布局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新格局等。

(记者李少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