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新闻资讯

三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23流调队队长方婷:逆“流”而上 昼夜“追阳”

【字体: 打印
2022-09-15 16:12 三亚日报数字报


方婷(中)在做现场流调。受访者供图

她的话

“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必须冲锋陷阵”

“与时间比快、和病毒赛跑,深入前线、抵近侦查、切断传播链条、管控风险隐患。”此起彼伏的电话声,手指快速敲打键盘的清脆声,来去匆匆的脚步声,这些声音24小时出现在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来自三亚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三亚医院的方婷任三亚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23流调队队长,也是“追阳”攻坚小组组长。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身先士卒,以队为家,组织协调队员们完成核心信息、流调报告、排查密接、确定风险场所、协查外地涉疫人员等流调任务,阳性病例多的时候连续工作,带领团队坚决完成任务。

“电话流调不仅是简单打电话、询问病例的基本情况,要尽量在最短时间内摸清每个病例的活动轨迹,分析出感染途径和传播链,并及时采取措施阻断病毒传播,从而将感染人群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方婷说,电话流调现场,一个接一个电话,手停不下来,不是在敲键盘就是在纸上记录流调信息,队员们声音变得嘶哑,眼睛熬得通红。

“通过实地查看、调取监控及电话沟通等方式,确定确诊病例轨迹细节,结合数据,根据现场情况对周围人员进行传播风险的预判。”方婷说,流调队员们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深入一线,判断风险场所,划分封控、管控区域,以最快速度找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

“大家接到任务马上出动,不分昼夜加快排查速度,推进‘追阳’工作高效开展,为疫情防控争取更多时间。”为提高流调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作为队长的方婷,要求全队在接到阳性核酸检测结果后,快速抵达现场,两小时内完成流调的核心信息。她也率先垂范深入疫情“重灾区”,带领队员穿梭在大街小巷。为尽量照顾好每位“战友”休息,方婷常常独自加班至天亮;实在饿了就以泡面、饼干充饥,她被同事们称作“钢铁女侠”。

方婷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她的丈夫也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从事防疫工作,家中6岁的大儿子和3岁的小儿子,只能托付公婆代为照顾。夜里,孩子们总会想念妈妈,打着电话问什么时候回家,方婷只能匆匆地说一句:“妈妈就快回来啦。”

想家想孩子的方婷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必须坚持到底,为战胜疫情冲锋陷阵。”

(记者卢智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