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新闻资讯

城市“扩容”

【字体: 打印
2022-01-10 16:19 三亚传媒融媒体

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三亚城市形象品质得到新提升,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今后五年,是三亚开启加快建设现代化热带滨海城市的重要时期,是三亚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的关键时期。

城市发展不是墨迹、油渍的蔓延,而是要像花儿那样开放,在光芒间交替着绿叶。城市发展不是钢筋水泥的无序生长,而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有的放矢。《三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提出,以“山海相连、陆海统筹,三城并举、区域协同”为引领,构筑三亚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面向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系统性问题,实施“中优、东精、西拓、南联、北育”战略,统筹空间、产业与功能的优化配置。

寻求发展新契机,就要在空间利用上做足文章。从“构筑‘一心两翼’的带状组团式空间布局”,到“以‘三城并举’‘融合城乡发展空间’”,大三亚湾中心城区、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和崖州湾科技城相继横空出世,成为了三亚重塑城市空间、寻求新经济增长极的三大重镇。

三大区域的发展蕴藏着怎样的“发展密码”?

1大三亚湾中心城区:

汇聚自贸活力拓展发展广度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中粮大悦城、中交海南总部基地项目、太平金融产业港、保利国际广场等20多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曾几何时,三亚城市中轴线迎宾路的两旁有这般日新月异的景象。

曾经,这里还是三亚最大的“城中村”——月川村。这里人口密集、规划滞后,村民以房屋出租为主业,违章建筑杂乱无章,电线网线扭作一团……居住于此的人甚至互相调侃:“站在家里就能与对面楼里的邻居牵手”。

如今,就在这片土地上,位于三亚中央商务区月川单元的五矿国际广场项目实现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提前30天超预期完成封顶工程任务,圆满完成2021年度投资目标。这个集科技研发、智慧办公、绿色商街于一体的国际5A甲级写字楼,将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又一个新阵地。

与此同时,三亚完成了客运、货运和渔港“三港分离”,三亚港作为渔港的使命画上了句点。如今,这座港口早已成为了游艇产业发展的“黄金港口”,尤其是在旅游旺季,千帆竞发的景象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从南边海渔港到三亚CBD南边海片区,三亚中央商务区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游艇旅游消费中心,推动三亚国际游艇中心项目建设,努力发展成为全国性的游艇交易数据平台和游艇产业链要素集聚地。”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特聘顾问胡笑铭说。

城市扩容是有相性的,理念对了,规划、建设、发展、治理才有遵循可依。2020年6月,三亚以凤凰海岸、东岸、月川、海罗四个大三亚湾中心片区为依托,正式设立三亚中央商务区,其中凤凰海岸单元将打造邮轮游艇及文化艺术综合消费区,东岸单元将建设大型综合消费商圈和总部经济核心区;月川单元打造汇集高端消费品牌和商业综合体企业的金融集聚区;海罗单元重点建设花园总部和国际人才社区。

结合自贸港各项利好政策,两年来,大三亚湾中心城区不断注入新活力。园区已有大唐集团、中粮集团、紫金矿业等2600余家入驻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9家、中国500强企业16家。在建项目26个,其中社会投资项目多达21个,都是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现代商贸等新产业新业态。

仅2021年以来,三亚中央商务区就有大悦环球中心(一期)、大悦城城市综合体(二期)、中国铁建海语东岸等8个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大悦环球中心项目、万华三亚东岸06地块商业项目、中国铁建海语东岸(北区)等一批项目投资超序时进度。

“从投资主体来说,三亚中央商务区主要是社会企业,如2021年1至11月,政府投资完成约23亿元,占比25.3%;企业投资完成约68亿元,占比74.7%,彰显三亚经济社会活力。”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2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

聚集高端业态秀出发展速度

和以优化存量为主要升级方式的中心城区相比,未开发前的海棠湾就像一张洁白的画布,有无限的可能。城市扩容不是“摊大饼”,因地制宜的规划,终会造就卓尔不群的特色。三亚城市扩容的“东精”战役,更像是一场谋定而后动的“阵地战”。

从锚定以旅游开发为主导方向,到国家海岸的设立,海棠湾用了14年。

1994年,《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首次明确“海棠湾南段作为未来三亚市生态旅游城市发展备用地”。2004年,三亚提出围绕“六个一流”助跑旅游,海棠湾被纳入范围之内。次年,三亚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了开发海棠湾旅游度假区的设想,4家中外公司各施所能,开启顶层设计谋划。2007年5月,海棠湾规划获批复同意,正式被定位为“国家海岸——国际休闲度假区”。

顶层设计的出炉顷刻之间便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投资者的目光。2007年6月22日,海棠湾7宗土地正式出让,共获得土地出让金21亿元,创下海南省一次性出让土地收益的最高纪录。

2010年12月28日,是海棠湾发展史上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海棠湾康莱德酒店、希尔顿逸林酒店同时开业,成为了湾区最早开业的两家酒店。彼时的海棠湾还是一大片工地,投资方敢于在基础设施配套还相对欠缺的情况下毅然开业,实属可贵。令人没想到的是,不到两年时间,两家酒店就实现了持续盈利。

从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开业,到集齐世界顶尖旅游全业态的黄金海岸,海棠湾仅用了10年。

如今,屹立在海棠湾滨海地段的亚特兰蒂斯、洲际、凯宾斯基、香格里拉,每一个都是响当当的国际一流酒店品牌。海棠湾高端产业聚集之快,也不仅限于酒店业。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从开工到试运营、正式开诊,用了不到3年;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从拿地到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只用了13个月;人大附中三亚学校项目不到3年时间即顺利开学。

在三亚向东“扩容”的过程中,就已着眼于“国家海岸”,海棠湾就应该有自己的品格,有自己的追求。

一方面,政府加大基础配套设施投入,“三纵九横”骨干路网建设四通八达,供水、供电、电信、燃气等配套工程与市政道路齐头并进,内河水系建设点缀两侧的红树林让人赏心悦目。

另一方面,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始终注重开发时序,将目光投向“吃住行游购娱”全业态的集聚上,投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未来的海棠湾同样值得期待。《三亚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提出,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核心功能展示区,以现代旅游产业为核心,衍生文化、体育、医养等产业,发展消费经济,打造国际化旅游消费产业集群,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国际化水平;在产城融合上,加强海棠湾腹地的公共服务、居住服务和城市功能配套,从旅游度假园区建设成为产城融合的旅游消费城区。

3崖州湾科技城:

古韵遇见科技亮出发展深度

更新三亚想象力!打开崖州湾科技城微信公众号,这七个字格外醒目。

相比“东精”的步步为营,三亚的“西拓”之路更像是一场逐梦之旅——南繁、深海等尖端科技产业和三亚的发源地崖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给人以无限遐想。

在崖州湾畔,一座U型钢结构建筑格外引人关注。这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以下简称“深海科创平台”),就在2021年3月份,该项目3325吨的U型钢结构实现整体提升10米,系海南有史以来钢结构整体提升重量之最,非闭合钢结构之最。

在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正全力抢抓项目进度。“目前,项目6个楼栋已封顶,其中U型钢结构学术交流环状公共平台已进入内饰和外立面的装修。”项目党支部副书记于振山介绍。

深海科创平台项目是省委、省政府为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打造海洋科研“国家队”而推出的重点项目,建成后重点发展深海科技和科教研发产业。

科技、创新是近年来我国各项发展规划中的高频词,种业、深海皆为“大国重器”。三亚如何扛起“国之大者”的担当,崖州湾科技城至关重要。

最大化利用崖州空间优势,构建以南繁、深海产业为主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产、学、研、城”深度融合。设立之初,崖州湾科技城就明确了“瞄准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目标。为了推动高新科技产业集聚,崖州湾科技城聚力招商引资,发布实施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试行)》,7条31项产业发展优惠政策,推动园区产业聚集发展。两年时间里,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朗新科技、一飞智控迅速聚集。

据统计,两年多来,园区固定资产投资额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15个,产业人才逾万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4514家,已在园区注册或开展业务的央企18家,世界500强企业15家,外资企业61家。引入种子创新研究院、深海所、南海所等“国字号”科研机构,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纷纷设立研究院,已引入海南省高层次人才265人,设立4个院士工作站和2个院士团队创新中心。

交通、住房、教育、医疗等逐步完善,无人超市、户外足球场、健身房等配套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融资体系,科技城控股集团的资产规模从2019年的52亿余元,扩大至189亿余元,市场化融资的新路子豁然开朗。

产业兴则经济强,产业优则动能足。三大区域正朝着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培优提升”工程,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等“3+1”主导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奋力打造海南经济发展第二增长极。

崖州湾科技城两年多来

●固定资产投资额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15个

●累计新增注册企业4514家

●已在园区注册或开展业务

央企18家

世界500强企业15家

外资企业61家

(记者刘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