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新闻资讯

农旅融合促发展 让乡村旅游火起来

【字体: 打印
2022-01-13 15:52 三亚日报

本报记者刘盈盈黄世烽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乡村振兴“三亚样板”。在今年的三亚两会上,市政协委员们纷纷为三亚乡村振兴献策支招。

委员建议:

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市政协委员邢孔梅在《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提案中指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

邢孔梅说,近年来,三亚在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休闲农业(共享农庄)与乡村旅游品位不高,农产品冷链仓储发展缓慢,后劲不强等问题。

她建议,加快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发展共享农庄,连通三产,让乡村旅游服务业“靓”起来;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培育发展现代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助力乡村振兴。

市政协委员袁铎在《关于以农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的建议》中提出,要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他建议,由各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旅文局等职能部门牵头,支持、指导符合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战略的企业,加快推进国家级农业示范、田园综合体等国家级项目申报,加大农村产业与旅游的转化,助推各区乡村振兴工作。

致公党三亚市委会在《关于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三亚样板”的建议》中提出,要完善各区级领导小组机制,“因村施策”,精准定位,发展优势产业;加强基础条件改善,为产业引进做好配套服务;加大村民专项技能培训,帮助村民融入产业链;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激发商业体自身发展动力与活力。

部门回应:

加快产业链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农产品加工业连接工农、沟通城乡,行业覆盖面宽、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农民就业增收作用强,是产业融合的必然选择,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加快推动热带高效农业产业链向纵深发展,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把更多的就业岗位留在乡村,把产业链增值收益留给农民。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在农产品深加工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依托现有标准化芒果等生产基地,引进和培育水果加工企业,大力发展水果精加工产业,在全市范围内打造芒果全产业链,让农业增值增效。

二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初级加工业。鼓励和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建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共同打造农产品保鲜、储藏、分级、包装等产业链,提升农产品品质,试点发展预制菜加工业,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快速增长的消费需要。

三是推动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坚持资源化、减量化、可循环的发展方向,促进秸秆、稻壳、水产品皮骨及内脏等副产物梯次加工和全值利用。

四是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建设组合政策优势,建设农产品加工增值产业园区。依托三亚(梅村)综合物流园、崖州湾科技城拓展区等,探索加工增值政策落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