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新闻资讯

三亚:垃圾分类“分”出绿色生活

【字体: 打印
2021-12-07 16:04 三亚传媒融媒体


市民在吉阳区垃圾分类体验馆听工作人员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记者王康宏摄

让垃圾分类走进群众生活,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变废为宝。自三亚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点”到酒店、“线”看片区、“面”观全市。源头减量、源头分类、定点投放等关键环节不断强化,规范分类运输、专收转运模式持续推进。

目前,全市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设施日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基本建成。走在三亚的大街小巷、商圈社区、景区乡村,垃圾分类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分类垃圾桶摆放醒目,生活垃圾分类已蔚然成风。市民游客积极参与,共同创造绿色美好生活。

“点”到酒店:

讲环保严管理

“我们酒店前厅部设有智能操作系统为客人办理入住、离店手续,并使用电子签字笔、电子账单和电子发票,推行智能无纸化入住。”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推广使用可循环日用品、采取减少固体废弃物的举措或优惠政策……位于亚龙湾的三亚天域度假酒店采取具体措施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

酒店餐厅里,随处可见光盘行动标语;垃圾收集容器也种类齐全。三亚天域度假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酒店分别在大堂设置了3类垃圾收集容器,公共区域、洗手间、楼层和客房设置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现在全国都在推广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对环境和生活来说都十分重要。酒店垃圾分类工作很到位,潜移默化让人们在度假过程中养成垃圾分类意识,我觉得非常不错。”带着一家人入住酒店的哈尔滨游客张先生说。

据介绍,三亚天域度假酒店设有专门的干垃圾房、湿垃圾房、有害垃圾收集容器等,并有专人负责管理,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操作流程及台账记录。酒店在污水排放、废气排放、噪声排放等方面也花大力气,尽量满足环保要求。

“线”看片区:

创意足举措多

“这里的垃圾分类知识很生动具体,我要拍一些照片回去制作PPT给我的学生上课用。”近日,海棠区第一小学五年级语文老师周绍冰参观位于月川中路芙蓉花园的吉阳区垃圾分类体验馆后说。

该体验馆内设置了“垃圾的再认识/垃圾的危害/垃圾的降解时间”“垃圾的再利用/垃圾回收价值/四分法”等五大板块。利用多种设备,结合人工讲解、视频、VR投影技术及趣味游戏等方式,让参观者能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直观感受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作为土生土长的三亚人,周绍冰直言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三亚城市变化明显。“我上学那会,上化学课知道有些物质是有害的,但没有合适的地方扔。现在垃圾分类知识普及了,四处都有分类投放点,垃圾不再混扔,也避免了可回收物被当成垃圾扔掉。”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吉阳区把这项工作作为推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采取多重举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在吉阳区辖区内确定了8个美丽乡村、7个示范点小区及1座公园、其它社区/农村76座智能垃圾分类屋等垃圾分类试点单位,进一步促进吉阳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机制。截至今年6月,以上垃圾分类试点单位已逐步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为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今年7月,坐落在荔枝沟中转站的吉阳区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主要对吉阳区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可回收物进行分类收集和分类处置。截至11月22日,荔枝沟中转站可回收物二次分拣中心对接海南宏禄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玻璃回收公司清点、销售塑料品、金属品、纸制品、玻璃制品及织物制品等可回收物共计60499.65斤。

“面”观全市:

补短板广宣传

垃圾分类工作短板在哪里?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解决?

“垃圾分类工作必须有人来抓才能得到落实,为此,我们配齐配强了领导小组,并组建了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和垃圾分类宣讲团,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和宣传。”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投放设施收集屋(分类投放亭)、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设施的短板。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省建设600座垃圾分类亭(屋)的要求加快完成建设任务;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的飞灰填埋场和炉渣处理厂建设,要求各区加快辖区内相关转运站扩建、新建工作,要区分轻重缓急,抓紧开工,提高生活垃圾转运能力。

根据第三方单位每日实地测评检查情况,垃圾分类群众参与率为65.60%、知晓率为72%。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发动包括电视台、报纸等在内的专业新闻媒体、权威媒体,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对相关政策进行权威解读,报道环境卫生典型事迹和个人,营造更为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记者刘盈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