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新闻资讯

三亚特色民宿“点亮”美丽乡村

【字体: 打印
2021-09-25 11:02 三亚传媒融媒体

马岭社区海岸网红民宿,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记者李学仕摄

一棵古树、一处老宅、一片碧海……远离城市的喧嚣,择一处心灵的归处,三亚乡村民宿便是最佳的选择。

近年来,三亚积极探索“旅游+”产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生态与人文资源,大力发展文旅、农旅融合产业,一批特色乡村民宿应运而生,经系列升级改造,村民房变客房,村庄变景点,不仅带动和盘活乡村资源,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让乡村经济走上“快车道”。

海岛民宿极具特色

漫步西岛渔村,从村头往里走,不过几百米就遇见“曾汐”民宿。

海螺、木床……走进“曾汐”民宿,一幅极具西岛特色的画面映入眼帘。老板曾其财是西岛居民,在开民宿之前,他做了11年的幼儿园。为什么会转行做民宿?这要从2017年说起。

2017年12月28日,西岛景区和渔村之间“锁”了近20年的大门被打开,游客在景区与渔村之间可以自由活动。景区和渔村融合发展迈出关键一步,凭借着独具特色的海岛风情和百年渔村的文化底蕴,吸引了许多游客到西岛参观游玩。

西岛渔村的变化,让曾其财看到了新机遇。2019年10月1日,由曾其财原本自建运营的幼儿园改建成为民宿——“曾汐”民宿落成。“开业当天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和妻子结婚纪念日。‘曾汐’取自谐音‘珍惜’。”浪漫气息从民宿的名字蔓延至民宿的每一个角落,也展现出百年渔村的浪漫。

随着西岛民宿产业发展壮大,吸引了许多外来的投资者。海南三亚西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贾琨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他初次到西岛旅游便爱上这里,随后便到这里开起了民宿。如今,有27家民宿在西岛完成注册,共260多个房间。随着民宿产业的不断壮大,带动了整个西岛的小卖部、餐饮业以及特色手工艺的发展,许多老百姓在自家房前屋后做起了生意,吃上了旅游饭。

小镇民宿备受追捧

邂逅一片沙滩,遇见文艺小清新。作为三亚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有“小圣托里尼”之称的马岭大社区天涯小镇民宿也备受年轻人追捧。

马岭大社区距三亚市区约22公里,是从三亚市区去往南山景区的必经之路,每天上万的游客从此路过这里,但过去鲜有人为其停留。

改变始于2017年4月。

天涯区人民政府与央企华侨城(海南)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天涯小镇全域旅游战略合作意向书,正式开启“天涯小镇”项目建设。华侨城依托马岭社区的海岸线、特色民宅、历史人文等资源,引入希腊圣托里尼岛的蓝白元素,打造三亚版的蓝白风情小镇。

民房被粉刷成蓝白色,白色的墙体、蓝色的门窗,屋前的三角梅开得鲜艳……在如画的小巷中行走,尽头便是一望无垠的大海,海风迎面吹来,让人神清气爽……

“我们的客源主要来自两块,一块是传统的携程、美团、抖音、小红书等。还有一个是外来客,没有疫情的时候我们的入住率几乎可以做到100%。”南塔民宿负责人白吉海说,在这里和当地创业青年同创了天涯小镇“嗨浪”桨板俱乐部,吸引很多乘风破浪的小姐姐、小哥哥来体验潮玩。

“我在网络上看到这里的视频非常美,所以就自己开车过来了。”游客李女士说,在实景中,每一处风景都让她坠入了“爱河”。

民宿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旅游及相关行业升温。居民利用“天涯风情小镇”得天独厚的环境,把沿海岸一带自家房屋,建设成特色民宿、家庭旅馆、海鲜排档等,大大增加了居民的收入。

“随着游客增多,这几年我的小店生意也好起来,收入也增加不少。”天涯小镇商铺老板谢丽珍说。

民宿产业蓬勃发展

走进博后村,小桥流水、田园蔬果,一幅乡土田园风情映入眼帘。现代主题风、北欧简约风、中国古典风……每家民宿风格迥异,堪比五星级酒店的服务,让博后村成为三亚新的“网红村”。博后村民宿发展的火热劲头,也让外地投资者看到了商机。短短数年,博后村已开业和建设中的民宿有44家,房间总数约1300间。

目前,三亚乡村民宿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乡村民宿的升级发展成为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契机。据不完全统计,三亚共有乡村民宿184家,房间4800间,床位约7200个。特别是在博后村、六盘村、西岛渔村、后海渔村、龙海风情小镇、马岭等传统特色村落和景区周边,建成了一批富有地域文化特色和乡村特色的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

与之对应的城市民宿的发展也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成为激活闲置资源的良策。作为服务行业的城市民宿,在发展中刺激了地方消费,与此同时,随着民宿数量的上升,民宿之间竞争也日益白热化。

为推动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2019-2020年,三亚开展了二批海南省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通过举办贯标培训、组织专家检查和指导,严格对照标准和规范的评定程序,共评出1家“金宿级”、8家“银宿级”和14家“铜宿级”乡村民宿,行业反响热烈,各参评乡村民宿都出类拔萃、各具特色,我市评级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2021年,三亚开展了第三批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有6家民宿入选海南省“金宿、银宿”级候选民宿,目前正在开展“铜宿级”乡村民宿实地评定工作,根据工作计划将评出16家“铜宿级”乡村民宿。

(记者张慧膑韦吉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