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新闻资讯

亩产超500斤!三亚大豆南繁育种传喜讯

【字体: 打印
2021-07-16 17:01 三亚传媒融媒体

“试验亩产超500斤!”近日,从三亚市崖州区坝头热带大豆优良品种选育试验基地上传来喜讯,大豆南繁育种试验亩产超500斤(市斤,下同),远超国内平均亩产270.5斤标准。这意味着三亚大豆南繁育种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三亚选育大豆新材料时间足足比内地缩短一半,我们正探索开展一年五代育种研发工作。”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刘方东博士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尝试春季在海南进行大豆南繁育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他有点小“惊喜”。在春节前,受低温天气影响,他们选育的大豆病虫害比较严重,也影响了大豆的生长,本以为试验应该不会有新进展,但在技术人员的细心管理下,大豆结荚不错,还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

大豆是中国重要粮食作物之一,每年需求量约1.1亿吨左右,90%以上的大豆需要进口,提高大豆的单产和品质,优化品种结构,对于保障大豆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大豆种植的收获期一般为110多天,但在三亚种植减少至70多天,这正是因为三亚拥有优越的光温条件,加速了大豆育种的进程。刘方东说,按国内育种一年两代的育种速度,一个新材料选育要10年时间,但在三亚能将新材料的选育时间缩短一半,快速提升育种进程,为新品种的选育节约大量时间。目前,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的坝头试验田内正谋划建设钢结构塑料薄膜隔离大棚,克服目前海南多雨水、多台风、多虫害的影响,积极探索开展一年五代的材料选育工作。

此次大豆南繁育种试验亩产超500斤,并不容易。去冬今春的低温天气,大豆南繁育种生长受到影响,但在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高位嫁接本校优质学术资源后,今年3月首次将南京农业大学热带大豆选育团队引入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基地开展大豆育种攻关工作。随后,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在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共种植大豆15亩,包含1356份大豆种质资源。经过70多天的精心管理,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15亩大豆选育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15亩大豆采收已完成,试验亩产超过500斤,远超出国内平均亩产270.5斤标准。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的成功试验,有利于推动大豆产业在海南由南繁加代转变为鲜食大豆的全年育种研发、由育制种向鲜食大豆产业链、由季节性农业产品向全年供给性产品拓展,为推动海南南繁产业发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记者张慧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