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新闻资讯

三亚稳步加快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

【字体: 打印
2021-07-22 10:23 三亚传媒融媒体


7月19日,国家(三亚)隔检中心项目(一期)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记者陈聪聪摄

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实现“零突破”,完成首单科研用作物种子进境业务;月亮岛环岛路实现功能性通车;国家(三亚)隔检中心项目(一期)建设按下“快进键”……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利好政策下,三亚正全速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以下简称“中转基地”)建设,把其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的标志性项目。

目前,中转基地已从顶层设计,进入项目建设、业务开展和科研实操阶段。

项目建设全速推进

在崖州湾,有一个形状酷似月牙的小岛,与崖州中心渔港隔海相望,一座引桥将它与陆地相连。这里就是中转基地起步区——月亮岛。

7月19日,在月亮岛上的省重点项目、国家(三亚)隔检中心项目(一期)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烈日下,140多名工人正干得热火朝天。为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人们抢晴天、战高温、斗酷暑,全心全意投身项目建设。

“虽然天气炎热,但工人们都是起早摸黑,加班加点。”该项目执行经理裴云州介绍,项目总投资3.72亿元,总建筑面积3.0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动植物隔离检疫中心、植物隔离苗圃、污水处理站及配套室外工程等。目前,项目整体施工已完成进度20%,预计明年10月份竣工交付,明年底投入使用。

项目建设旨在保障中转基地的国门生物安全,保障海南乃至全国的生物安全和海南的生态文明建设,让种质资源更好地在海南引进,发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的功能。项目建成后,将开展动植物种质资源绿色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为进出境动植物隔离检验检疫提供应用技术及标准供给支撑,为保障种业及关联产业安全平稳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总投资1.78亿元的月亮岛环岛路市政项目实现功能性通车。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月亮岛作为检疫隔离区的集中建设区,将实现中转基地打造隔检功能区,承载种质隔离、检验检疫和无害处理功能,重点项目包括种质资源隔离基地、隔离检疫中心及无害化处理中心。

种子业务稳步开展

去年5月,在各方努力下,中转基地克服疫情影响,引进230千克巴西玉米种子。该单业务是海南省重点建设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项目的首单科研用作物种子进境业务,推动了中转基地工作从布局谋划向业务探索的转变,也标志着中转基地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该单完成后,科研人员从中选取8份,将我国自主研发的抗虫抗除草剂性状回交到巴西的优良自交系中。经培育、移植,这批改良玉米植株高大、茎叶强壮,叶子完好无损。旁边没有经过改良的普通玉米相对较矮,还被害虫侵蚀,叶子斑驳不堪,果穗也被草地贪夜蛾啃食。

隆平高科副总裁、隆平生物总经理吕玉平介绍,改良后的玉米不需要喷施农药控虫,能提高产量,有助于逐步摆脱对进口玉米的依赖,增强中国种企产品竞争力。“这些植入‘中国芯’的种子,不仅要出口巴西,还要从中培育出适合我国黄淮海及西南地区的玉米新品种。”

“目前,我们还有四单植物种苗的引进业务正在开展。”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自贸港创新合作处处长陈浩介绍,为尽快解决种子技术“卡脖子”问题,打好“种业翻身仗”,三亚千方百计加速推进中转基地建设。同时,在海关总署的支持下,正通过审批事权下放促进水产种苗业务落地。此举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推动鱼苗和虾苗的引进业务持续增长。

此外,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跟踪服务四单海关特许审批引种业务,帮助国内四家不同的市场引种主体分别从荷兰引进2个品种共计2万粒马铃薯实生种子、从德国引进9个品种共2700株马铃薯组培苗、从墨西哥引进70个品种共8000粒玉米种子和从墨西哥引进26个品种共1300粒玉米种子。现其中一家引种主体已正式在中国海关动植物检疫审批系统上提交申请。

发挥先行先试引领作用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推进具有‘资源属性’的种质资源引进中转与对外合作,既是建设自贸港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重要标志。”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健介绍,在符合国际规则与种业知识产权保护通用框架下,实现优质种质资源的搜集、鉴定、评价与共享,探索种质资源保存、交换、贸易、共同科研、合作开发、增值分配等新模式,率先打造自贸港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能够为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发挥先行先试引领作用。

高新技术产业是海南建设自贸港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支撑海南经济结构转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引擎。海南依托中转基地建设,选择以特种资源引进为牵引,带动育种科技、现代农业、生命健康、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是符合海南发展实际,用好用足自贸港政策的客观选择。

据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转基地是按照国家引种储备基地、海南产业加速引擎、种质资源离岸科研贸易中心的战略定位打造的自贸港建设项目,其总体格局为打造一大功能区、四大产业区和多个联动区“1+4+N”发展格局。

月亮湾起步区将以中转基地建设带动种业贸易、育种研发服务贸易、跨境检验检疫服务、主题旅游等产业发展。与南繁科技城建设联动,从种质资源引进逐步扩展到活体动植物进出口,强化中转功能,为国内外提供检验检疫服务。

(记者符吉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