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新闻资讯

三亚多方积极响应做好“禁塑”准备

【字体: 打印
2020-11-24 17:32 三亚传媒融媒体


环保工作人员积极向商家宣传“禁塑”。记者胡拥军摄

12月1日,海南将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被列入名录内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取而代之的是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全面“禁塑”进入倒计时,三亚各界正积极响应,做好准备。

市场积极响应“禁塑”

11月22日,在三亚乐天城一大型超市里,记者看到货架上的塑料吸管,一次性塑料杯、碗、碟等用品已经下架,新货品逐步按照全生物降解要求下单。“商超、市场生鲜类的包装材料、连卷袋、购物袋月底前全部更换。”三亚乐天城营运经理汤东阳介绍,超市已上架部分可降解材质、纸质材质的碗碟及杯子等产品。

在大东海广场星巴克门店,记者看到该店提供的吸管,拆开包装后是浅褐色的纸质吸管。“去年4月份开始,星巴克在国内部分城市的门店试点停止提供塑料吸管,用直饮杯盖和纸吸管来替代。截至去年底,星巴克所有门店已经完成塑料吸管的替换工作。”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举措是为了切实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星巴克的服务中,践行好绿色和环保理念。

解放路的喜喜茶餐厅不仅在实体店增加了纸质吸管供顾客选择,还在外卖平台上增加了吸管的选项,顾客可以选择“常规吸管”“不使用吸管”或“纸吸管”。

在三亚市第三农贸市场,记者看到各摊主使用的塑料袋五花八门,有些标有“环保塑料袋”“可降解塑料袋”等标识,有些没有标识。一卖菜的摊主王阿姨告诉记者,她们知道普通塑料袋会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但考虑到可降解塑料袋价格偏贵,而且顾客过来买菜,一般会挑选不同种类的菜品,需要提供多个袋子进行分装,成本随之增加,希望可降解塑料袋在价格上能跟普通塑料袋持平。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已有市民开始使用布袋子、绿色环保袋进行购物。“网上销售可降解塑料袋种类很多,价格也能接受,从现在开始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塑料制品,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力。”市民刘女士表示支持“禁塑”。

需求增加,企业加紧生产替代品

随着全面“禁塑”的临近,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需求量增加。近段时间以来,多家塑料制品生产企业正在加紧生产,确保供应。

在一家塑料制品包装线上,工人正在将各单位定制的生物降解塑料袋打包装箱,集中发货,既有常用的背心袋和垃圾袋,也有根据用途定制的专用袋。

海南赛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三亚区负责人李晓书说,从9月份开始,公司每月生产环比增长已超过60%,他们已经采购好原材料,保障禁塑令开始之后市场供应需求。

据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海南岛内每年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消耗量约为11-12万吨,目前岛内生产能力约6.5万吨,占55%,剩下的45%靠岛外。因此,亟需通过提升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代替产品的产能、使用性能,创新塑料制品的管理机制,降低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生产成本。

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将成主要替代品

“全面‘禁塑’后,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将成为传统塑料制品的主要替代品。”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冯丹介绍,这种制品主要原料为淀粉等可降解原料,肉眼基本分辨不出差别,其性能与市面上的塑料制品无差别。此外,禁塑后的替代品还有纸袋、无纺布和植物纤维等。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上不仅印有其材料、承重、生产厂家等信息,还有海南禁塑替代产品电子监管码,相当于禁塑替代产品的电子“身份证”。消费者与执法部门可以通过“海南省禁塑工作管理”小程序,对产品进行识别和了解。据悉,目前全国已有32家企业获“禁塑”替代品海南省电子监管码。

记者还了解到,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塑料制品,不少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对违法生产销售不可降解塑料袋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从源头上提供的产品都是绿色、环保产品,防止鱼龙混杂,欺骗消费者。

“如果没有监管措施,真正的可降解塑料制品企业将无法生存,最终也无法达到禁塑效果。”三亚国际购物中心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云霄认为,有关部门应该严厉打击违规生产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企业,确保市场秩序。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表示,海南将从“严格生产准入”和“禁止岛外进入”两方面,杜绝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并加快完善全生物降解塑料及制品检测能力建设,发布地方标准,部署和运行海南省禁塑工作管理信息平台,依托平台形成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流通环节全过程追溯体系,实现监管执法信息化。

(记者胡拥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