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新闻资讯

三亚已有65家单位107座厕所对公众开放

【字体: 打印
2020-11-19 10:26 三亚传媒融媒体


三亚景区温馨的旅游厕所。

11月18日中午,市民王先生在大东海旅游区陪朋友游玩,在往回走的时候想上洗手间。当他走进三亚大东海酒店一楼大堂时,看到一块印有“开放联盟”标志的牌子挂在卫生间门口,进去“方便”后感到非常温馨。“厕所很卫生、干净,比一般的公共厕所设施条件要好,如果有条件的酒店都放开厕所,方便市民游客,那就更好了!”王先生期待地说。

公厕虽小,却关乎民生民情,彰显着城市文明程度。建好公厕不仅为广大市民游客生活提供便利,同时也为城市文明建设打开一扇窗。

近年来,三亚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11月18日,记者从三亚市旅游厕所与旅游标志标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旅厕标办”)了解到,今年三亚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9座,投资1693万元。目前,19座旅游厕所已全部修建完成,本月底将进行综合验收。同时,相关部门已对纳入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的65家单位107座厕所进行验收。

酒店商厦开放公厕方便市民

在三亚亿恒购物中心,出租车司机郝先生把出租车停到路边,走进购物中心的厕所方便。郝先生说,如果是以前,他们不会进购物商厦上厕所,一般是找公厕,实在找不到,急得不行时,就找个偏僻的地方,或在路边解决了。像他们出租车司机,需要更多的“爱心公厕”。

“以前这里都是简易的格子厕所,只有几个蹲位,人一多就得排长队,有时还散发臭味。如今,三亚路边建有很多公厕,大大方便了周边商户和购物市民如厕,环境卫生也得到了改善。”三亚湾好运来店铺老板周女士指着海月广场上一座漂亮的公厕说。

公厕对外开放,服务不折扣。张晓平是阳光金融广场的保洁人员,她告诉记者,这里的保洁工作从每天早晨7点到晚上10点30分,大约每半小时就要打扫一次卫生间。“每次打扫都要做到不让地板和洗手台有多余的水,否则容易让人滑倒,很不安全。”张晓平说,不仅要做到让卫生间干净、整洁、无异味,还要及时更换洗手液等物品,为如厕营造舒适环境。

“以奖代补”鼓励免费开放

“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是加快推进三亚厕所革命的重要举措,主要吸纳三亚沿街餐饮、购物商区、酒店等更多的企业和机关单位加盟,动员社会力量加入到‘全员参与厕所革命与建设’中来,主动免费对外开放,缓解市民游客如厕需求压力,着力提升三亚旅游服务质量。”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杨典泾介绍。按照三亚市旅游厕所开放联盟“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对符合条件的每座厕所每年奖补1万元,用于企业在提供免费开放后带来的日常监管和维护成本补贴,让企业在免费开放的同时无后顾之忧。

2018年-2019年,三亚对符合条件要求的厕所拨付厕所开放联盟“以奖代补”资金共135万元。目前,三亚编制完成《三亚市旅游厕所建设专项规划(2020-2022)》,已于10月6日由市政府印发实施。2020年,已纳入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的单位有65家,共有107座厕所。其中新纳入旅游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共19家,新增25座厕所,该批厕所由市政府出资,完成标准化整改。

同时,三亚出台了《三亚市旅游厕所管理办法》和《三亚市旅游厕所管理与服务规范》,不定时组织专家明察暗访,进一步提升旅游厕所规范化、标准化和常态化管理服务水平,为旅游厕所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法规支持。

此外,三亚还组织专家对新纳入的“开放联盟”成员单位进行调研,市财政拨款支持“开放联盟”的厕所对标识标牌和设施设备进行整改提升,按照标准进行验收,为市民游客提供舒心的如厕环境。

杨典泾透露,近三年来,三亚不断加大对旅游厕所的建设投入,提供便民服务箱、添置母婴类设备、建设第三卫生间……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全市A级景区、主要交通节点旅游厕所基本达到满足旅游市场需求水平。同时,乡村旅游点、旅游扶贫村厕所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环境建设项目、乡村旅游发展等,日益升级换代。

(记者胡拥军文/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