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新闻资讯

这五年 交通升级为三亚腾飞插上翅膀

【字体: 打印
2020-11-18 16:40 三亚传媒融媒体


11月17日,三亚红沙隧道出口,汽车来回穿行。本报记者陈聪聪摄


11月17日,三亚海螺路电动汽车快充站,市民扫描充电桩二维码给新能源汽车充电。本报记者陈聪聪摄

数说三亚交通

◆2020年9月3日,天涯区实现所有自然村100%开通公交线路;

◆截至今年10月底,农村公路交通扶贫工程项目累计完成里程235.525公里;36个美丽乡村村内道路总体硬化率达96%;

◆2020年10月10日,历时4年建设的三亚有轨电车示范线正式载客运营;

◆截至目前,三亚累计建设充电桩4243个,枪口4997个,预留充电接口2299个,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1443辆。

“通车喽!”今年9月3日上午,在村民的欢呼声中,三亚天涯4号及天涯5号两条农村公交线路正式开通,标志着天涯区率先实现了所有自然村100%开通公交线路,三亚提前两年完成交通运输部、提前一年完成省交通运输厅建制村100%通公交目标。这是“十三五”期间三亚交通体系完善升级的一个缩影,迅速延伸加密的交通路网,见证着三亚这座城市的腾飞发展。

织密路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入快车道

过去的五年,三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入快车道,城市路网越织越密,一条条新修道路让出行更加便捷。作为三亚新城市主干道,三横路承担了疏解城市交通压力的重任,三横路凤凰机场段、荔枝沟段、凤凰段一期已经完工投入使用,抱坡段、凤凰段二期正加快推进,预计今年年底竣工;亚龙湾第二通道(一期)工程已于今年1月15日实现榆亚路至博后村功能性通车,亚龙湾第二通道(二期)工程即将开工建设,亚龙湾很快直通迎宾大道。南山“四个一”交通配套工程、崖城过境公路及旧桥连接线改扩建项目、三亚市红沙海滨大道(污水厂至棕榈滩段)及规划二路工程项目、三亚市红沙隧道公路工程、高峰路回辉段改造工程、荔枝沟高速公路出口路项目……一系列交通工程先后落地,推动交通体系持续完善。“十三五”期间,市发改委已批准实施交通基础设施项目300余个,并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近23亿元支持三亚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发展大容量公共交通工具,公共交通运输能力在提高。10月10日上午10点,历时4年建设的三亚有轨电车示范线正式载客运营,这标志着海南省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登上历史舞台,三亚从此踏入有轨电车时代。

此外,三亚交通触角向“大三亚”迅速延伸。“三陵乐保”交通圈,以三亚为核心,辐射陵水、乐东、保亭,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道路脉络为旅游、文体、医疗、教育汇通融合打好了基础,托起“大三亚”经济圈腾飞的未来。

改善农村人居交通环境推进新能源汽车普及

“十三五”期间,三亚大力实施农村公路交通扶贫工程项目。该项目计划实施里程238.848公里,主要包括旅游资源路工程、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村村通公交、行政村主干道拓宽改造共5个项目。截至2020年10月底,项目累计完成里程235.525公里。其中总长66.2公里的旅游资源路项目打开进入北部山区的通道,成为全省最长农村旅游路和三亚首条高等级农村旅游路。

“十三五”期间,三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道路改造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交通短板,有效改善农村人居交通环境。截至2020年10月底,36个美丽乡村村内道路总体硬化率达96%,36个美丽乡村已有32个完成村内道路硬化率达95%以上的建设任务。

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布局加快优化。2016年以来,三亚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聚拢各方力量,采取充电基础设施快慢结合、适度超前的方式,推进三亚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截至目前,三亚累计建设充电桩4243个,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11443辆。

眼下,三亚空中航线不断加密,航空“朋友圈”越来越广,海陆空交通协同发展,一体化立体交通体系日趋完善。不断延伸加密的交通路网,持续优化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给三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记者赵庆山)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