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新闻资讯

专家学者热议:免税购物将再次成为海南旅游“吸金石”

【字体: 打印
2020-07-01 15:43 三亚传媒融媒体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迎来史上最大调整的“热度”持续发酵,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新政带来的政策红利,将使免税购物再次成为海南旅游“吸金石”。

“《公告》的出台具有政策直接落地速度快、百姓直接收益效果好、市场直接获利预期大的显著特征,彰显相关部委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速度和力度,向国内外市场释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三亚市签约理论家、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谢祥项认为,“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是本轮免税购物政策的最大亮点,将让免税购物再次成为海南旅游的“吸金石”,能够显著提高三亚及海南旅游消费总收入和总利润。其次,所增加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电子游戏机等电子产品在内的7个品类,皆是中国消费者青睐的高附加值商品,能显著增加免税购物可选择性,提高游客购物体验,增强三亚旅游业吸引力。

“此次免税额度提升是以往的3倍以上,对各方来说都会带来新的可喜的变化。”三亚市签约理论家、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旅游学院院长黄学彬认为,免税额度的提升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逐步实现“零关税”迈出了新的一步;其次,新的免税政策会对国内游客产生新的吸引力。他进一步分析,每年国内居民近2亿次的出境游,会产生万亿元以上的购物消费。此次新的免税政策实施,有望吸引更多的出境游客源往海南流动,将出境游购买力转移到海南来,对海南旅游业发展和GDP提升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此外,新的免税政策也将带来更多的产业发展,也会间接地提升本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本次调整涉及到免税额度、商品种类、单品价格等多维内容,力度之大、范畴之广前所未见,这是中央赋予海南自贸港建设最高水平的开放政策之一,势必给海南带来巨大的政策红利。”三亚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经济学博士、副教授黄晓野表示,受益于新的免税政策发布,未来离岛旅客购物人次和免税销售额度会呈现倍数级别增长。“随着我国中产阶级的迅速崛起,高收入人群比例不断增多,他们或将受政策吸引,成为海南离岛免税消费的主力。随着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进一步开放,大量海外商品消费也会向海南转移。”黄晓野认为,离岛免税政策带来的虹吸效应会促进海南省现代旅游业的发展。“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能够发挥信号效应,向全世界宣告海南省对外开放和制度集成创新的决心和力量。有助于吸引全世界的优质资源进入海南,促进国际金融投资、现代港口物流、高新技术等多产业发展,有力促进海南自贸港总体建设目标的实现。”

(记者李少云袁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