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各区动态

问渠那得清如许 唯见三亚天更蓝

【字体: 打印
2022-04-13 16:43 三亚传媒融媒体

三亚湾椰梦长廊。记者李学仕摄

绿树掩映的三亚河。记者李学仕摄

海南以生态立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多次来到海南考察,每次必谈生态。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建设自贸港的重要前提,没有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自贸港。当前,海南正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三亚各项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

■呵护三亚“最大本钱”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提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他希望海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三亚的最大本钱,让这一优势在城市环境中发挥最大效力是对城市治理的极大考验。2021年以来,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民生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体制机制入手,着力构建全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体系。

四月的暖阳里,在三亚东岸湿地公园的一条小溪边,成群的白鹭在红树林间栖息觅食,吸引了不少摄影发烧友拿着“长枪短炮”捕捉“白衣仙子”的倩影。

这条小溪的前身是东岸村中的一条臭水沟。公园建成后,臭水沟变成了一条溪流,周边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近年来,随着三亚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不少湿地退化的生态系统逐步得到恢复,众多越冬水鸟迁徙有了栖息场所。建设东岸湿地公园就是三亚保护湿地生态环境的有力举措之一,经过改造,这里从污水直排的城中村,成为了如今市区内最大的淡水湿地公园。湿地之变,无疑是三亚整体生态环境明显提升的有力证明,也是三亚湿地保护取得成果的缩影。

当前,备受市民关注的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如火如荼,公园一期区域生态修复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清淤工作。

目前,三亚已颁布实施《三亚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三亚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三亚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三亚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扎牢了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的制度“笼子”。

与此同时,三亚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联动各相关部门、各区,全面部署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建立长效管理考核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三亚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去年以来,三亚全面推行林长制,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明确建立市、区、村(社区)三级林长制,全面加强森林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制度的有力保障,进一步推动三亚生态环境质量的整体提升,有力保护三亚生态环境,为三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奠定良好基础。

■让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说,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这一片海上绿洲和这一汪湛蓝海水”。

2021年,三亚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100%,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色更美。”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来到三亚后,发出阵阵感慨。

为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三亚谋划长效机制,建立生态保护体系。近年来,三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三亚市“生态文明建设100条”,推进15大类49项改革任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成效,有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同时,三亚积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大力倡导低碳生活和绿色出行方式,推动节能减排、减少污染。

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消除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危害,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从2020年起,三亚连续出台《三亚市春节、元宵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管控方案》《三亚市禁放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加强宣传动员,切断源头,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同时,建立秸秆、垃圾禁烧工作网络责任体系,以村(居)委会为单元建立网格,对禁烧工作进行网格化管理。

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021年,三亚新能源汽车推广量为12475辆,超额完成3950辆的年度任务。截至2021年底,三亚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8117辆,占有率11.04%,在全省名列前茅。

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应用。印发实施《关于稳步推进三亚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措施》等文件,2021年,三亚118个项目通过评审,建筑规模约915万平方米,开工约765万平方米,共完成38个装配式项目容积率面积补偿,补偿总建筑面积6.22万平方米。

■“六水共治”擦亮生态底色

在三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已经融入日常烟火,成为生动实践。

今年1月,海南吹响“六水共治”攻坚战号角,全省上下持续掀起治水热潮。为大力推进“六水共治”工作,在全省打赢“六水共治”攻坚战中争做排头兵,2021年年底,三亚完成中心城区排水管网专项普查工作,科学评估管网系统问题。通过排查,形成了三亚中心城区排水管网“问题一张图”“治理一张图”和“运行一张图”,并实现挂图作战。

抱坡流域排水管网提质增效应急项目已开工。该项目是三亚“六水共治”中“治污水”第一个开工项目。拟新建排水管道7.3公里,对污水管网未覆盖的6处空白区进行纳管收集;另外同步进行清淤、检测排水管道118.8公里,修复排水管道15.8公里。

为建立健全水环境监测网络体系,三亚每月对内河(湖)监测断面进行监测,并公布监测结果;每月公布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结果,每季度公布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结果。2021年,三亚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5座,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天,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强化河湖法制体系,陆续出台《三亚市三亚河生态保护管理规定》《三亚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为加强河湖保护、保障河湖功能、改善水生态环境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既要让清水长流,也要推进海洋保护工作。三亚切实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全面推进湾长制,扎实开展珊瑚礁自然保护地生态破坏问题整治,将于今年底前基本完成珊瑚礁生态修复工作。此外,今年的湾长制工作还涉及多方面的内容,包括严格实施围填海管控制度、开展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继续推进海上环卫、建立海湾信息管理平台等。

目前,在三亚市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的领导下,三亚充分落实统筹生态文明建设集成制度,在化解生态文明领域重大风险等生态环境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妥善解决了多个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任务。

……

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力地带动了三亚经济发展的提速,我们有理由相信,碧玉天成且不断“梳妆扮靓”的三亚,将散发出更加迷人的生态美。

(记者胡拥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