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各区动态

殷殷嘱托记心坎 博后走上小康路

【字体: 打印
2022-04-13 16:46 三亚传媒融媒体


美丽的博后村哎呷湖湿地公园。记者李学仕摄


博后村民宿。记者李学仕摄

今年春节,博后村的“网红”民宿人气在不断飙升。不断攀升的入住率,折射博后民宿成为三亚文旅市场的现象级旅游产品。

“春节期间,因为民宿客满,我们经过协调,安排游客到六盘村或其他村住。”博后村党支部书记苏少洪说,该村有55家民宿、1700多间客房。

2022年春节,博后村民宿累计接待过夜游客2.48万人次,同比增长94.2%,日均客流量达3500—4000人次,单日旅游综合收入367万元,实现旅游总收入2115万元。其中,2月3日至4日入住率为100%,春节期间客房均价为1100元/间夜,最高达5380元/间夜,住宿收入1127万元。

博后民宿的新场景、新体验再次刷爆民宿游热度。博后村蝶变的秘诀,可以从哎岬湖旁那块大石头上找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博后村,与企业和农民聊发展、话增收,留下这温暖亿万农民心窝的深情嘱托,也为博后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强大动力,让这个深藏在绿水青山间的村庄实现了美丽蝶变。

■走上特色“小康路”

近些年,博后村党总支带领667户3740名村民,坚持党建引领、优先产业发展、完善乡村治理,逐步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样板村”。

圆梦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博后村不仅把“面子”做好,更把“里子”做实。如今,三亚正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三年行动,吉阳区博后村努力提档升级,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起好示范”。

——着力打造党建新标杆。博后村党支部发挥“核心作用”,63名有履职能力的党员挂牌亮明身份,包点联系全村667户村民提供对接服务,13名专职网格员、64名兼职网格员包点全村8个网格片区及民宿,织密小网格,赋能大治理,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成立村务监督会、村民议事会、村民调解会、村民代表会、红白理事会、民宿协会等自治组织,深化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推行垃圾分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文明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训文化技艺,举办乡村文艺演出,创作主题歌曲等,涵养文明风气,助推乡风文明,推进党建、政务、服务融合相促。

——着力做大美丽乡村新业态。博后在民宿产业牵引下,农民专业合作社、文创基地、西安画院、健康养生、旅游餐饮、研学培训等合作经济组织先后入驻,延伸出文化、餐饮、娱乐等多元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博后夜市有200多个摊位,人气、烟火气十足,带动300多名村民就业。每到傍晚,村民准时经营,既有烧烤、甜品、水果等,还有biang酒、山兰酒、长桌宴等黎族美酒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

——着力打造博后培训基地。大力发展红色研学新业态,依托博后村党群服务中心(博后培训基地),挂牌成立海南省委党校、三亚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截至目前,教学点已举办各类培训108次,8000余人参训,累计收入155万元,村集体分红12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5200元,增至2021年的28600元,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着力打造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由博后美丽乡村、玫瑰谷景区、玫瑰产业基地三个板块组成,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按5A级景区标准对玫瑰谷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建设以“芳香产业城”为主题的玫瑰产业基地,让玫瑰成为三亚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博后村先后获评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海南省五椰级乡村旅游点、海南省卫生村、海南省乡村振兴创新示范村。

■博后的“幸福密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暖心的嘱托,鼓舞和激励着博后村民,让大家干事更有动力,创业更有激情。

吉阳区委书记顾浩说,博后村不辱使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撸起袖子,齐心协力,阔步前进,用奋斗的姿态真正干出样子来了。如今的博后村,盐碱地上长出“金元宝”,生态变成“摇钱树”,田园风光成为“聚宝盆”。

“您觉得我们的服务有哪些需要改进?”只要有人进门,蒲朝山就在自家的“山林博达”民宿里招呼客人。

蒲朝山是博后村人,他告诉记者,他家曾是村里最穷的人家。年幼时和父母住在茅草屋,1998年,刚满18岁的他就开始在亚龙湾多家酒店打工。

“当时每月就挣500元钱,为了多挣点钱,我选择上夜班,早上开‘摩的’接送酒店客人,直到中午才回家休息。”憨厚老实、不善言辞的蒲朝山说,在酒店工作几年后,他还先后养过猪、开过游船、经营过小饭馆,收入不稳定,日子过得比较辛苦。2017年,博后村开始建设美丽乡村,道路变宽了,村庄变美了,他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

民宿火热,让大家看到了一条致富新门路。2018年,蒲朝山拿着征地拆迁款,自筹部分资金,在博后村委会引导下,申请贷款开办民宿“山林博达”。2019年,“山林博达”正式营业。

“这家民宿是我和爱人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设计的。”蒲朝山说,民宿总共15间房,每年收入30多万元。开民宿的第二年,蒲朝山就还清了贷款,如今又买了汽车。“民宿产业让我的生活越过越好。”他说,今年春节期间,他的民宿收入近4万元。

深夜的博后村,伴着花香。博后夜市升腾起来的“烟火气”,呈现出博后村美丽新蓝图: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通过村民勤劳的双手、敢拼的劲头,推进乡村振兴,在奔富路上不断取得更大发展,打造成村美民富的“幸福村”。

(记者杨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