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各区动态

三亚打造一流生态环境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字体: 打印
2022-03-11 15:56 三亚传媒融媒体


三亚河水清岸绿,生态环境优美。记者李学仕摄

“这里空气清新,水天一色,实在是太美了”“瞧,那边还有几只白鹭在上下飞舞觅食”……3月9日傍晚,漫步在三亚河步行栈道,来自四川的游客孟女士开心不已。

天常蓝、山常绿、水常清,在三亚是近在眼前的幸福。“知之可贵而恒以守之”,2021年以来,三亚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第一理念,持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措施,开展保护环境大行动,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同时,全力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不断为绿色发展积蓄能量。

■整改有力以问题倒逼生态环境保护

直面问题,化危为机。

2021年来,三亚积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中三亚牵头的28项省级措施任务均已销号备案,142件信访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中三亚牵头的省级措施任务共34项,应完成的19项整改措施任务均已销号备案,171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项整改方案8个重点问题中,三亚负责凤凰岛二期项目和亚龙湾瑞吉度假酒店配套游艇码头(以下简称瑞吉码头)的8项整改措施,6项整改措施已按时完成并销号备案,其余2项正在有序推进。在全省8个重点整改问题中,瑞吉码头防波堤项目率先完成整改拆除,做到不造成“二次污染”,拆除废料可资源化利用,此项工作成为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正面典型案例。

同时,印发实施《三亚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约谈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约谈工作流程。成立瑞吉码头和凤凰岛二期项目整改指挥部,每日调度整改进展,利用5G技术对项目整改现场进行远程视频监控。在瑞吉码头项目整改过程中,推动各责任单位缩减手续审批时间,提前6个月完成防波堤拆除工作,提前3个月完成拆除后的生态修复工作。在凤凰岛二期项目整改过程中,设立全省首个重点整改项目临时党支部,统筹协调市级、区级单位和三亚海事局等省管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截至今年2月18日,三亚凤凰岛二期项目合计拆除量累计完成89.44%。

以解决环保问题为导向,产生了有力的“倒逼效应”。

为建立健全水环境监测网络体系,三亚每月对内河(湖)监测断面进行监测,并公布监测结果;每月公布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结果,每季度公布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结果。2021年,三亚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5座,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天,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强化河湖法制体系,陆续出台《三亚市三亚河生态保护管理规定》《三亚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为加强河湖保护、保障河湖功能、改善水生态环境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管、用”一体化,开展非正常设施排查整治,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目前,三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78.5%。及时响应亚龙湾和大东海海域赤潮、大隆水库藻类突增、三亚河清淤船搁浅漏油等3起应急事件,守牢环境安全底线。

扎实推进海上环卫工作。吉阳区、崖州区、海棠区测绘确定了海上环卫保洁面积,共计约31.5万平方米。配备保洁船只60余艘,沙滩、海域保洁员共200余人,每日清理垃圾约40吨。

■注重长效守护生态宜居环境

“哇,三亚我来了……”3月10日,吹着三亚湾的海风,听着阵阵涛声,来自甘肃的游客虞秀鸾张开双臂欢呼。

三月的三亚,草长莺飞。无论是来海南“森呼吸”的游客,还是“爱TA就带TA来三亚”的游客,都能在旅游秩序井然的鹿城,感受到旅游的舒适惬意。

一个个街区干净整洁、一条条绿化道路树影婆娑。目前,三亚正对标国内先进城市,从“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五个方面提升城市建设水平,高水准提升城市颜值。三亚对主次干道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道路每天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开展中心城区24小时保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2021年,三亚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100%,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禁放烟花爆竹。2020年起,三亚连续出台《三亚市春节、元宵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管控方案》《三亚市禁放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通过加强宣传动员,切断源头,做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

——禁烧秸秆、垃圾。建立秸秆、垃圾禁烧工作网络责任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秸秆、垃圾焚烧巡查和举报制度,以村(居)委会为单元建立网格,对禁烧工作进行网格化管理。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成效明显。2021年,三亚新能源汽车推广量为12475辆,超额完成3950辆的年度任务。截至2021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8117辆,占有率11.04%,在全省名列前茅。

——装配式建筑应用进展良好。印发实施《关于稳步推进三亚市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措施》等文件,2021年,三亚118个项目通过评审,建筑规模约915万平方米,开工约765万平方米,共完成38个装配式项目容积率面积补偿,补偿总建筑面积6.22万平方米。

■强化措施环境优势巩固提升

近年来,三亚加快补齐城乡垃圾、固体废物和污水处理等方面短板,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编制并实施《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打造“无废机场”“无废景区”“无废酒店”“无废办公场所”等一系列“细胞工程”,通过试点形成建设标准和模式,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走进三亚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隔着吊机控制室的玻璃,工作人员正在操作一只巨型机械抓手,将垃圾储藏仓数层楼高的“垃圾山”抓取分堆,送入焚烧炉燃烧,利用焚烧产生的热能转化为电能。“这里每年处理生活垃圾约45万吨,发电量约1.5亿度,其中上网电量约1.2亿度。”光大环保能源(三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扩建的三期工程即将投产使用,届时每天能将近3000吨生活垃圾“转废为宝”。

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相邻的,还有医疗废物处理厂、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和渗滤液处理站等。这个占地2000亩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为三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三亚生态环保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仅在城区,三亚的村镇也散发着生态美。近几年来,三亚围绕城乡统筹,规划建设文明生态村。2021年新增农村各类生活垃圾处理设施4座,全市行政村(居)及其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超过8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超过95%,完成96%的村级公共厕所建设、98%以上农户家庭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任务,有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95%。

(记者胡拥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