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服务质量及防范溺水工作提示函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64-x/2022-01475
  • 主题分类: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发文机关: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 成文日期:2022-06-30
  • 发文字号:三旅文〔2022〕446号
  • 发布日期:2022-06-3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服务质量及防范溺水工作提示函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6-30 17:40:56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服务质量及防范溺水

工作提示函的通知


各区(生态区)旅文局、下属单位、各旅文行业协会及旅文企业:

当前,我市旅游市场复苏态势稳步向好。随着通信行程卡的“星号”标记的取消,我市暑期旅游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点。为推进旅游市场复苏和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有效衔接,做好暑期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和防溺水等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服务质量、降低舆情投诉,为旅游市场全面复苏营造良好的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调旅文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做好旅文行业旅游服务质量和防溺水等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我市旅游市场吸引力。现将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责任

各旅文企业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和服务主体责任,以保障游客生命财产为首要任务,以提供优质服务品质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服务意识,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旅游服务接待能力提升,从而促进我市旅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有效化解风险防范

暑期临近,旅游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加强涉水、涉海游泳事项管理,防止发生溺水事故。各旅文企业要牢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群众涉海涉水游泳安全防范工作纳入本单位安全管理重要内容。一是做好警示标牌设置,在危险地段、泳池及下海通道等公共区域要设立明显的警示标牌。二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恶劣天气期间,要及时关闭浴场和停止涉海旅游活动,并加强海滩巡查,避免游客下海游泳活动。三是要完善安全设施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配备足够的救生设施和救生人员,并加大救生和施救技能的培训。四是各旅行社要时刻关注气候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组团出游时间和线路。

三、加强服务能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旅游业的发展,服务品质是核心,是推动旅游市场经济收益的重要手段。各旅文企业要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品质保障。一是快速复工复产复岗,提前谋划部署,保障人力物力迅速到位,避免因人手不足等因素,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游客体验感不强。二是加强从业人员岗前、岗中、岗后各项服务技能和应知应会等知识培训,切实提升接待能力。三是做好卫生服务保障工作,要勤消杀、保持通风、坚持“一客一换”、垃圾日清等措施。四是落实诚信守法经营,不扰乱旅游市场,树立良好的企业口碑。五是婚庆、酒店、民宿等行业协会要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制定并发布旅游服务质量承诺,引导各企业主体树立服务为王、品质为王的发展理念,提高旅游企业服务质量,打造游客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四、加强舆情处理,营造良好旅游氛围

近期,旅游服务质量投诉较多,严重影响我市旅游形象,为树立我市旅游市场良好形象,各旅文企业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妥善及时处理舆情投诉,降低负面影响,营造良旅游市场发展环境。各旅文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建立健全旅游消费投诉处理机制,确保游客投诉件件有回应,实现旅游消费纠纷的快速处置,保障广大消费者权益。并要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经营及高质量发展。

五、强化宣传,引导游客文明出游

各旅文企业要充分利用LED信息屏等各类媒介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防溺水宣传教育等安全提示信息,提高广大市民游客防溺水意识。今年又是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各旅文企业要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并采取多样途径宣传文明旅游,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行,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为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旅文力量,彰显旅文担当。

六、加强属地管理,保障旅文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各区(生态区)旅文局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加大对所辖景区酒店涉水区域、海岸线巡查力度,有效扩大巡查范围,切实做好不留盲区,坚决遏制溺水事故发生。要强化监管联动机制,抓好抓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防范措施,同时要加强指导辖区旅文企业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规范旅游市场行为,强化诚信经营,为游客打造安心的度假环境。

特此通知。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2年6月30日

(联系人:梁其才,电话:88268453)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