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 索 引 号: 00823264-x/2021-01231
  • 主题分类: 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发文机关: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 成文日期: 2021-11-30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1-11-3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更新时间: 2021-11-30 15:59:27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以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主线,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增强依法行政能力,顺利完成“七五普法”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迎检验收。现将我局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2019年机构改革后,在原市旅游委、原市文体局的基础上整合成立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陈震旻任组长,时任分管局领导韩建平等任副组长,各业务科室和下属基层单位负责人任组员,负责推动旅游、文化、广电、体育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政策法规科牵头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和下属基层单位具体办的工作机制。

我局把领导班子带头集体学法与依法行政、依法治旅等工作纳入学习计划,同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讲话精神、深化体制改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法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局主要领导坚持亲自部署、协调和督办,率先垂范带头集体学法用法,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坚持依法行政

(一)构建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

制定《局党组会议制度》《局长会议制度》《局机关公文管理制度》《局保密制度》《局财务管理制度》《局内部采购制度》《政府采购工作管理制度》等,形成《局机关管理制度汇编》,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二)严格遵守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

1.制定《局行政事项法核制度》,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须经局政策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查通过,方可提交局集体会议审议。

2.在编制各项规划中,坚持专家评审论证制度,并公开征求行业单位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做到科学民主决策。事后加强第三方评估验收。

3.修订《局合同管理办法》,相关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对我局所有对外合同文书的订立和履行实行法律风险防范、法律过程控制和法律监督补救。2020年内,我局共签订370份合同。

(三)带动局干部职工日常学法用法

1.邀请律师定期(按季度)面向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工作人员举办普法讲座。

2.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部门法治业务培训。

3.编撰《常用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汇编》、《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常用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汇编》等文件印发全局学习。

(四)加强局法核能力建设

根据市政府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工作要求,我局采取外包服务的方式,聘请2名专业律师任我局法律顾问,突出发挥其在决策和管理中的咨询作用。形成了以局政策法规科人员为主体、社会专业律师参与的法律人才队伍,积极参与处理局各类涉法事务,完善了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法律事务运行机制,有力保证了重大行政事项决策的有效、有序实施,有力维护了我局合法权益。

2020年内法核完成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合同并制作《合同委托书》370份,法核完成31期局长会、18期党组会议题材料,法核完成局机关各业务科室经费支出审批材料。

三、加强业务立法

(一)根据市人大2020年立法计划,完成《三亚市乡村民宿经营管理办法(草案)》撰写工作,并报送至市人大法工委,待修订后印发。

(二)根据市人大2020年立法计划,完成《三亚市落笔洞遗址保护管理办法》前期调研及草案撰写工作,并申请纳入2021年三亚市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审议类”。

(三)完成市政府年度立法征集任务部署,将《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申报列入2021年三亚市政府规章立法计划“重点调研类”。

四、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内,共拥有38项涉旅审批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权限。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共办理326件审批,全部按行政审批改革后的时限办结。

一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强区扩权”工作,2020年4月4日已将17项审批事项下放至区级政府实施;

二是实行“承诺告知制”,将旅行社设立和旅行社变更备案的相关工作并入此项工作,大幅度减少审批环节;

三是推行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服务,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更加便利的办事服务渠道;

四是持续优化行政审批业务内部流程,提供标准化办事格式,做到“无差别审批”。

五、加强行业监管

(一)完成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根据《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2020年5月,将旅游和文体领域的执法职责和执法队伍统一划归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确保改革有效落地实施,并做好遗留工作的后续对接安排。

(二)深入推进旅文市场综合整治

大力开展旅行社及导游经营、购物场所、旅游交通、餐饮食品安全、婚纱摄影、旅游演艺场所、涉海涉水娱乐项目行业整治,同时加强旅游住宿餐饮业、景区(点)、交通市场、船游市场、涉水服务等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多次开展娱乐场所禁毒专项整治工作。

(三)健全旅游标准、监管、诚信和投诉体系

1.由市旅标办负责指导开展全市旅游标准化工作,2020年内开展9家省级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60家市级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同时开展了海鲜餐厅、星级酒店、椰级乡村旅游点、乡村民宿无废酒店、无废景区、绿色旅游饭店、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多项评定工作。

2.推动三亚旅游行业督办监管机制创新,开创“三函一简报”督办与监管工作新模式,并作为三亚市优秀制度创新案例报送省厅参评。

3.加强敏感行业预警机制,舆情反映和应急处置措施高效,我局委托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海南)有限公司年内共监测完成涉职能相关网络信息共590083篇。其中负面舆情主要集中在购物点、旅行社及导游服务、旅游交通、景区景点、海鲜餐饮、住宿等方面。

六、深化课题研究

为积极应对旅游行业复杂多样的法律风险不确定性因素,提升三亚市旅游行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强化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应急安全管理,妥善处置各类旅游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确保三亚市旅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局委托三亚学院专家团队开展《三亚市旅游行业法律风险防范与形式分析》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及《三亚旅游行业法律风险防范经典案例集与指引》。

七、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1.做好重要时点的法律宣传。在各大黄金周期间,在酒店、景区、旅行社开展旅游法规宣传活动,同时免费为市民游客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借助局年度“文化下乡”契机,在村镇开展《民法典》、《宪法》、《旅游法》、扫黑除恶、反邪教等系列综合普法宣传活动。

3.联合市司法局及市国安部门,开展合同履约、宪法宣传、亚龙湾周边酒店及景区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普法讲座共3次。

4.自《民法典》实施以来,通过召开局集体会议集中学习民法典、组织机关各业务科室及下属基层单位收看民法典公开课、邀请专家前来举办民法典学习讲座、制作民法典普法宣传栏、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举办的民法典宣讲培训活动等方式积极推动《民法典》学习。同时面向市旅游、文化、体育、广电行业发放《民法典》普法宣传资料,动员其利用自身资源(LED屏、横幅、门户网站等)对市民游客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八、注重人才培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精神,推进旅文行业法治建设与人才培养,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全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格局,我局计划于2021年举办三亚市旅文系统法治联络员培训班。此次培训旨在提高旅文行业普法工作力度,加强引导行业人员增强法律意识,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促进我市旅文行业文明执业。

九、依法办理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

(一)做好文件清理工作

1.根据市人大、市司法局任务部署,完成我局相关行政性规范文件的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其中,修正了《三亚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三府规〔2019〕3号)、《三亚市旅游、文化、体育大型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三府〔2019〕2号)、《三亚市促进旅游营销奖励办法》(三府规〔2019〕11号)、《三亚市旅游市场违法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三府〔2018〕90号)、《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奖励实施办法》(三府〔2018〕265号),提出建议废止《三亚市边境旅游管理办法》(三府〔2014〕30号)。

2.根据三亚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任务部署,开展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经清理:我局制定的有效政府规范性文件不存在区别性、歧视性奖励政策,不存在违法违规给予特定经营者特殊待遇等,不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我局现有行政审批事项不存在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不存在设置审批或者具有审批性质的事前备案程序,不存在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设置准入限制。

(二)处理应诉、调解工作

我局始终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的工作原则,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严格执行政处罚听证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制度。从办结方式上看,充分利用调解结案、和解工作在解决行政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形成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旅游行业调解联动的旅游纠纷化解工作模式。经梳理,2020年内共完成7宗行政复议调解事项,1宗听证事项,1宗应诉事项(我方胜诉)。

十、存在问题

一是机关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尚不足,普法集中培训时间有限,自主学习时间较欠缺,依法行政能力待提高。

二是旅文行业配套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目前我市旅游业仅有一部政府规章《三亚市旅游厕所管理办法》,仍存职能部门执法依据不足、职责分工不清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旅文行业的安全健康有序发展。

十一、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建议

1.高度重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治理旅游市场的能力。

2.有针对性地开展旅文系统普法教育工作。加强普及旅游、文化、广电、体育业务法律法规知识、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旅。

3.加强清理,坚持立“新法”与改“旧法”并重。对与上位法、与工作实际相抵触、不一致,或者相互之间不协调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要及时修改或者废止。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1年3月10日

(联系人:市旅文局政策法规科,联系电话:88271460)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