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文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64-x/2021-00867
  • 主题分类: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发文机关: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 成文日期:2021-02-16
  • 发文字号:三旅文〔2021〕116号
  • 发布日期:2021-02-1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文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更新时间:2021-02-17 16:04:42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文化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生态区)旅文局,各旅文企业:

2月15日,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毛感乡毛位村委会毛拉洞水库区域,发生一起船只侧翻人员落水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海南省春节安全生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冯飞省长、刘平治副省长的指示批示要求,切实抓好我市春节假日期间旅游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坚决守牢旅游和文化经营场所安全防范底线

各区(生态区)旅文局和各旅文企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刻吸取保亭“2.15”翻船事件教训,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全面梳理辖区涉水、涉山等企业船舶、海上船只及山体滑坡、森林防火等管理情况,坚决杜绝违规使用船只,超荷载运输;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大力度整治电动车违反交通秩序;严禁乱拉,乱接电线,超负荷使用电器等问题。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杜绝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二、要举一反三,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各旅文企业要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开展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安全预案、消防设施设备、高风险项目等,特别是景区、旅行社、酒店、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旅游演艺场所要针对涉水、涉海、涉高空的漂流、滑道、索道、水上乐园、过山车、大型游乐设施、热气球、滑翔伞、跳伞、低空飞行、冰雪世界、玻璃栈道、游览车、潜水等旅游和娱乐项目,全方位、无死角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整改工作,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项目要立即采取关停等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明两天是游客返城、返乡的高峰期。旅行社切实加强旅游包车管理,要签订规范的包车合同,要加强旅游大巴司机、导游等人员的安全教育,并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行程,防止出现交通事故。

三、要加强属地管理,开展重大场所安全检查工作

各区旅文局要突出重点,精准抓好安全生产,根据我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节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再一次组织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一是对旅文企业的安全风险评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消防设施设备及安全提示进行排查。二是对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落实停车场、游客中心等公共场所的安全警示牌和安全出口标志;防范人员拥挤、踩踏措施、接待最大承载量以及玻璃栈道、索道、滑道、探险、攀岩、游览车、冰雪世界等高危项目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高风险旅游项目,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坚决采取禁用或停止运营措施。特别是对涉山涉水旅游景区的森林防火、滑石、溺水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三是对酒店、民宿的停车场、前厅、客房、楼道、疏散通道,疏散楼道、厨房、餐厅、仓储室的危化品、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标志、安全警示、配电房等重点部位,特别是火灾防控、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泳池救生员配备和相关证照情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四是对旅行社租车行为、驾驶人员驾驶资质、超范围经营等违规操作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防止发生旅游包车事故。五是对体育赛事、文艺演出、商贸会展等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风险评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未落实防范人员拥挤、踩踏措施、最大承载量的问题进行隐患排查。六是加强对潜水、漂流、高空跳伞、滑翔伞、热气球、水上乐园、低空飞行等旅游新业态的安全监管,查看项目资质、设施设备完整情况、项目消费价格、救生人员信息等,防止出现监管空白,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尽最大可能降低安全风险,确保安全风险可防可控。七是对KTV、酒吧、网吧、游艺场等娱乐场所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设备及用电用气设备、应急标识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八是加强烟火爆竹排查,防止存在火灾等安全隐患。

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各区(生态区)旅文局要强化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关键岗位领导到岗带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要积极完善辖区间、部门间、企业间的应急联络机制,确保应急处置迅速有效。遇有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重特大涉旅突发事件发生后,各单位要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应急处置,并尽快将有关情况上报我局。

特此通知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1年2月16日

(联系人:梁其才,联系电话:88268453)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