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元旦春节涉旅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64-x/2021-0078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 成文日期:2020-12-29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0-12-30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元旦春节涉旅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12-30 08:54:32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元旦春节涉旅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区旅文局、旅文行业协会及各旅文经营企业:

安全是旅游的前置条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切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现就有关通知如下:

一、强化防控意识。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旅游业在海南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要牢固树立疫情防控首位意识,倍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旅游发展机遇。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经营活动疫情和安全风险评估,配备防护用品、抓好防疫宣传、做好人员培训、排查安全隐患,落实环境消杀,制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等疫情常态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二、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监管和检疫。近期,省外多地进口冷链食品出现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疫情传播风险增大,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各旅文经营企业要高度重视进口冷链食品防疫,按照《海南省相关进口物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指引(第二版)》、《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实行采购报备、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严格落实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工作等。杜绝存在麻痹、侥幸心理。

三、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恢复开放的文化旅游场所要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指南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酒店民宿:要坚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上岗;前台、大堂、电梯口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箱式电梯内外要提供按钮专用纸巾;公共卫生间要配备洗手液,客房必须“一客一用一消毒”。前台设置一米线,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间距,避免人员聚集;实行公筷公勺,加强食品采购管理,采购市场必须索证、登记,并分类分开储存。烹饪加工严格做到厨具专用、案板分开、生熟分开,及时清洁消毒。负责烹饪加工的工作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

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做好游客信息采集;要控制组团规模,从严控制团队人数,提倡小规模团队,分时、分批、分区开展旅游活动,避免游客聚集;要加强风险研判,暂不招徕接待中、高风险地区游客来琼或组织游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要加强行前排查,严格落实测量体温、核验健康码制度,体温异常、非“绿码”者不允许参加行程;要加强行程管理,进入密闭场所必须佩戴口罩,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景区和文化娱乐场所“限量、预约、错峰”等措施,并主动配合接待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旅游景区:要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要坚持体温检测、查验海南健康码,体温正常、健康码为“绿码”的人员,方可进入景区;要在重要游览点、观景平台、交通接驳点、狭窄通道、购票餐饮等容易拥堵的区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疏导,指导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的人员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间距,避免人员聚集;要加强清洁消毒和垃圾分类处理;要加强对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或使用。

电影院、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的演出场所要严格执行人员预约、限流措施。电影院、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75%,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进入剧场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含有多个剧场的综合性演出场所,同时只能开一个剧场。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

娱乐场所(歌舞、游戏、游艺娱乐场):歌舞娱乐场所(包括歌舞厅、KTV、迷你歌咏亭)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每个包间接纳消费者人数也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包间门口需明示限额人数;游戏、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限制停留时间等措施。消费者进入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消费者不佩戴口罩或者体温异常的,场所应当拒绝其进入。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限制停留时间等措施,限制上网人流。每个包间也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包间门口需明示限额人数。消费者进入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消费者不佩戴口罩或者体温异常的,场所应当拒绝其进入。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主动宣传疫情防控和安全知识,及时发布游客出游疫情防控和安全注意事项,提醒游客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要求,增强游客自我安全防控意识。要加强文明旅游宣传,推广“分餐制”“公筷制”等健康旅游新方式,倡导讲究卫生、拒绝野味、理性消费,提醒游客规范处理垃圾,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五、加强属地及主体责任。各区旅文局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要结合当前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和属地旅游安全实际,进一步指导文化旅游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明确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所有节庆和体育活动要严格按照“谁邀请、谁负责”和“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大型活动要按照“一活动一方案”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凡因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引发问题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六、加强应急处置。当前海南旅游进入旺季,各区旅文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做好旅游文化行业疫情防范工作,要加强与卫健、交通、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各旅文经营企业发现疑似症状人员要立即暂停经营活动并第一时间报告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和旅文部门。

特此通知。


    20文1001号附件1: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0文1001号附件2:关于印发《海南省相关进口物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指引(第二版)》的通知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0年12月29日

(联系人:梁其才,联系电话:88268453)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