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关于组织开展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评选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64-x/2020-00710
  • 主题分类: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发文机关: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 成文日期:2020-10-26
  • 发文字号:三旅文字〔2020〕804号
  • 发布日期:2020-10-2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关于组织开展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评选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10-27 10:16:59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关于组织开展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

教育基地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区教育(教科)局、旅文局,各高等学校:

随着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和旅游业快速发展,研学旅行在青少年增长见识、陶冶情操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其社会需求也迅速增加。为认真贯彻落实好《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和《海南省教育厅等12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琼教c2017)90号)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我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2018年,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市旅游委、市教育局和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联合已评定并公布首批三亚市全域旅游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共10家单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教育局决定近期联合开展第二批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各区现有的,具备承接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教育能力,并运行良好、在地区和业内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资源单位。主要分以下5大板块:

(一)优秀传统文化板块。包括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非遗场所等资源单位,能够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二)革命传统教育板块。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等资源单位,能够引导学生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

(三)国情教育板块。包括体现基本国情和改革开放成就的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大型知名企业、大型公共设施、重大工程基地、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单位,能够引导学生了解基本国情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激发爱党爱国之情。

(四)国防科工板块。包括国防教育基地、科技馆、科技创新基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资源单位,能够引导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掌握科学方法,树立国家安全观,增强科学精神和国防意识。

(五)自然生态板块。包括自然景区、农业基地、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基地等资源单位,能够引导学生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树立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

二、申报条件

(一)运营良好。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一年以上,交通便利,在本地区、本行业有一定示范意义,国家或有关行业已挂牌的各类教育基地优先考虑。

(二)主题突出。围绕上述5大板块,以科技、文化、历史、革命教育、体育、生物、影视、动漫、探秘、拓展等为特色,具备至少一个主题,体现研学与旅游的有机结合。

(三)课程丰富。能够结合自身特点,设计开发适合不同学段学生、学习目标明确、与学校教育内容相衔接的课程。有不少于10项的知识性、趣味性的体验与互动项目,配有体现寓教于乐功能的儿童专用设施和研习交流场所。

(四)服务规范。能够落实专门机构、人员、制度负责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工作,公开接待时间和联系方式。内部管理到位,能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务,环境整洁、卫生良好。配有从事科普教育的专业人员,有系统的课程资源介绍,有符合中小学生需要,契合课程设置的专业讲解人员。

(五)安全有序。安全管理制度健全,订立完善的安全应急预案,配备数量充足的安全管理人员,设有安全警示标志、有专门的安全应急通道,有安全监控系统并确保各类安全设施设备运作良好。近3年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六)政策优惠。针对不同性质的研学旅行群体,给予研学旅行者提供特殊的价格或服务优惠。

三、申报程序

(一)自愿申报。申报单位按照自愿申报的原则,根据上述条件进行自检达标后,向各区教育(教科)局、旅文局提交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申报表(附件)及相关证明材料。

(二)区推荐。各区教育(教科)局、旅文局会同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对本地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名单后,联合向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教育局推荐,每个区推荐不超过3处。

(三)现场考核。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教育局组织有关部门行业专家对各区推荐的申报单位进行评审,拟认定的基地在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后予以挂牌。

(四)动态管理。评审通过的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纳入基地项目管理,统一挂牌,实行可进可出的评估机制,每三年开展一次专项评估,对管理规范、品质优良的给予政策支持,对发展缓慢、品牌退化、社会反应不良的单位,予以整改通报或取消称号。

四、相关要求

(一)各区教育(教科)局、旅文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此项工作,及时沟通协调,共同组织指导做好申报工作,认真对照申报基本条件,对当地符合条件并提出申报的单位进行摸排和遴选,切实将社会效益好、示范作用强的单位推荐上来,杜绝弄虚作假现象。

(二)各区教育(教科)局、旅文局对本市县申报单位材料审核同意后,以正式函件形式于2020年10月30日前联合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教育局报送推荐表一式三份(见附件)。各申报资源单位同时报送结合自身特点设计的课程方案一式三份。包括课程对象(小学、初中、高中学生)、课程主题、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时安排、收费管理、评价反馈等。

(三)各区教育(教科)局、旅文局要从政策、资金、项目、人才培训及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对省级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的引导、鼓励和支持,积极发挥研学旅行在青少年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特此通知。


20文804号附件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教育局

2020年10月26日

(联系人:吴开壮;联系电话:1387536767)

(邮箱:418806998@qq.com)

(地址:三亚市天涯区海润科技园33号(三亚市旅文局)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