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深入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及做好登革热防控、灭蚊防病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64-x/2020-00452
  • 主题分类:文化、体育、广电、出版;
  • 发文机关: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 成文日期:2020-05-28
  • 发文字号:三旅文〔2020〕406号
  • 发布日期:2020-05-2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深入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及做好登革热防控、灭蚊防病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5-29 09:59:42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关于深入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及做好登革热防控、灭蚊防病工作的通知


各科室、下属单位、各区旅文局及各旅文企业:

根据省爱卫办下发的《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扎实做好登革热防控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琼爱卫办〔2020〕8号),及三亚市爱卫办印发的《三亚市关于深入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扎实做好登革热防控爱国卫生工作方案》(三爱卫〔2020〕8号)《关于深入开展“清洁家园灭蚊防病”统一活动的通知》(三文明爱卫办〔2020〕60号)要求,为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及深入开展“五爱”卫生健康相关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近期,东南亚国家和南美等地相继出现登革热疫情,我市当前存在登革热输入性疫情和本地疫情传播扩散的较大风险。为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登革热疫情在我市的传播扩散风险,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在全市集中开展登革热防控,结合“五爱”卫生行动,全力做好灭蚊防病等爱国卫生工作。

二、相关工作时间安排

(一)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活动。2020年5月至8月,全市持续深入开展夏秋季百日“清洁家园、灭蚊防蚊”登革热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各单位每月上旬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清除各类型小积水,清理蚊虫孳生地;每月中旬集中统一开展灭蚊活动,完善防蚊设施,每月下旬开展搬家式环境卫生大扫除,清除病媒生物栖息环境。

(二)重大节假日活动。在端午节、七一、八一节假日前,

全覆盖开展一次“搬家式”环境卫生大扫除,翻缸倒罐、清除各类积水,疏通排水沟渠,全面清除蚊媒孳生地。

(三)专项检查活动。2020年5月至8月,我局将结合日常疫情防控检查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分别对宾馆酒店、景点景区、文体娱乐场所等重点单位和场所进行专项灭蚊防病督查。

三、工作内容

(一)持续深入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持续开展好“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爱社区(村)”卫生健康大行动,大力开展内部和网格化包点区域的大扫除活动,组织各包片干部深入单位小区、入庭院、入户组织指导群众开展“清洁家园灭蚊防病”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消除蚊媒孳生环境,有效降低蚊媒的密度。

(二)广泛传播灭蚊防蚊知识

广泛深入地宣传普及灭蚊防病知识,充分利用宣传栏、新闻媒体、微信、短视频、短信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广泛深入地宣传蚊媒传染病防控知识。加强灭蚊防病知识和预防传染病的“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宣传教育,大力宣传预防和应对登革热疫情的常识和措施,提高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各单位和专业部门要主动做好宣传工作,用发放宣传单或投放电子屏等方式加强宣传,发挥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作用,切实做好宣传工作。组织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深入到各单位传播灭蚊防控知识,重点做好酒店、景区以及其他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和流动人口集居地区的宣传教育。要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和舆论关切,避免引起社会恐慌。

(三)全面清理蚊媒孳生地

要利用好环境卫生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各单位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蚊媒孳生地清理工作。各区旅文局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发动相关单位全面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彻底清理乱堆乱放和各种杂物,彻底清除各类小型积水,尤其是酒店景区的公共区域的观赏水域等蚊媒孳生地,做到不留死角,切实做好重点场所灭蚊防蚊工作,积极组织对重点隐患场所进行彻底清理。

(四)积极推行防蚊灭蚊设施

各单位可根据自身宣传条件宣传普及个人防蚊叮咬防护知识,积极推行重点区域加强纱门、纱窗建设,使用安全有效的防蚊灭蚊药械,避免在蚊虫密度较高的场所聚集人群或开展其他活动,尽量做好每日蚊虫活动高峰期的防护工作。各区旅文局要对管辖范围内的宾馆、景点及其他文体单位(场所)的纱门、纱窗等防蚊设施建设进行检查,积极推广使用安全有效的蚊香、灭蚊灯等药械,以做好防蚊灭蚊和群众防护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积极组织落实

各科室、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我市登革热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提前筹划部署以灭蚊防蚊为重点的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活动的人、财、物等保障,确保做到人人动手、全民参与。

(二)加强协调联动,强化督导

各科室、各单位要充分结合好爱国卫生运动和防蚊灭蚊工作,加强部门协作,增强防控合力,做到一次活动完成“爱卫”、“灭蚊”两项工作。各区旅文局要加强督导检查,积极与卫生健康部门和疾控部门沟通联络,以确保爱国卫生活动和灭蚊防蚊工作有效落实。

(三)规范信息报送

请各单位以5月15-16日的“清洁家园、灭蚊防病”活动为例,加强每月工作信息进展情况的收集汇总和报送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每月25日之前将《三亚市关于深入开展“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扎实做好登革热防控爱国卫生工作数据填报表》(详见附件2)和活动文字内容报送至邮箱:slywjgk@163.com,并于8月25日之前报送整体工作总结,以便我局汇总上报。(5月有新增活动的可以再报,无新增活动5月可不报送)遇有重要情况要随时报送。


    20文406号附件:1.防蚊灭蚊宣传资料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0年5月28日

(联系人:栾岚,联系电话:88268453)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