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开放>旅游统计>假日统计

2021年中秋节9月19日信息综述

【字体: 打印
2021-09-20 11:03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21年9月19日,为了给市民游客打造舒心、放心、开心、安心的旅游环境,我市各区、各部门及各旅游接待单位坚守岗位,有序开展旅游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舆情处置工作,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节日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

一、本日截止下午5点预估接待数据

(一)9月19日截止17点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46.82%(与2019年中秋节假期同期对比下降13.58个百分点);其中:亚龙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62.09%;海棠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64.99%;三亚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39.64%;大东海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42.90%;市区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32.56%。

(二)9月19日截止17点三亚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3.43万人次。(2019年中秋节假期同期对比下降48.01%。)

1.主要景区景点:南山接待0.58万人次;大小洞天接待0.14万人次;蜈支洲岛接待0.39万人次;西岛接待0.15万人次;天涯海角接待0.25万人次;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0.27万人次;鹿回头风景区接待0.12万人次;千古情接待0.42万人次;亚特兰蒂斯(水族馆、水世界、海豚湾)接待0.54万人次;海昌梦幻不夜城接待(运营截止时间为凌晨2点)0.18万人次;水稻国家公园接待0.02万人次。

2.主要椰级乡村旅游点:博后村接待0.12万人次;大茅远洋生态村接待0.02万人次;中廖村接待0.08万人次。

二、9月18日旅游接待情况

(一)旅游饭店接待情况:9月18日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47.91%;其中:亚龙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56.81%;海棠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57.69%;三亚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39.69%;大东海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43.19%;市区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45.38%。

(二)景区景点旅游接待情况:9月18日三亚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3.12万人次。

1.主要景区景点:南山接待0.46万人次;大小洞天接待0.12万人次;蜈支洲岛接待0.33万人次;天涯海角接待0.21万人次;西岛接待0.15万人次;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0.27万人次;鹿回头风景区接待0.10万人次;亚特兰蒂斯(水族馆、水世界、海豚湾)接待0.42万人次;海昌梦幻不夜城接待0.2万人次;千古情接待0.19万人次;水稻国家公园接待0.02万人次。

2.主要椰级乡村旅游点:中廖村接待0.07万人次;博后村接待0.13万人次;大茅远洋生态村接待0.01万人次。

(三)进出港旅客接待情况:9月18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6.67万人次;其中:进港旅客3.32万人次;出港旅客3.35万人次。

1.火车站进出站旅客2.79万人次;其中:进站旅客1.27万人次;出站旅客1.52万人次。

2.凤凰机场进出港航班301架次;其中:进港航班151架次;出港航班150架次。进出港旅客3.88万人次;其中:进港旅客2.05万人次;出港旅客万1.83人次。

注:因2020年中秋与国庆假期重合,故无同比数据。

三、平台投诉、网络舆情处理情况

(一)12301、12345热线投诉受理情况

1.热线受理情况:9月18日,热线平台共受理市民游客诉求2377件,当日办结1769件,办结率74.42%。其中12345热线受理诉求2241件,12301热线受理诉求136件。语音受理135件,短信受理1件。其中投诉类办件44件,转派职能单位的投诉办件35件,已办结8件,正在处理27件。12301受理的热点涉旅问题为:旅游住宿服务30件、旅游购物服务10件、景区景点7件。

2.典型投诉案例

欺客宰客问题:9月18日,云南宋女士来电称,其9月17日22:00左右一行四人在海岸渔民人家用餐。其中椰子鸡98元,但分量很少;且花甲125元一公斤(包含加工费)高于市场价格,其有保留相关图片凭证,选餐品时其表示要先看一下花甲,但商家很快就将海鲜下锅并告知已经烹饪便无法退菜,且菜单上只标单价未写清数量,其认为商家强买强卖,欺骗消费者。

处理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处理。

(二)网络舆情受理情况

9月18日晚至9月19日,共监测旅游网络舆情5件,涉及酒店1件,正在协调处理1件;免税店3件,已处理3件;其他1件,正在协调处理1件。

(三)主要投诉、舆情处理情况

1.【三亚舆情】9月18日,抖音用户[迷可美妆日韩]发视频称,入住海棠湾龙海风情小镇的追海民宿,网友表示入住酒店3天没有工作人员打扫房间及更换洗漱用品,酒店方故意不提醒退房时间导致延迟退房从而加收延迟退房费用,并且收费无明确标准,威胁网友称不付款报警也没用。

处理情况:海棠区政府正在核实处理。

2.【央媒报道】9月19日,中新网刊文《大三亚旅游经济圈:跨境电商进驻景区分羹“消费回流”红利》称,在离岛免税购物潮的带动下,近来,大三亚旅游景区圈的知名景区纷纷腾出“黄金”铺面,将之变身为跨境电商体验店,分羹“消费回流”红利。去年10月至今,跨境电商体验门店先后在三亚天涯海角景区、南山景区、蜈支洲岛景区等地开业。据悉,跨境电商已成为海南外贸发展新亮点。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彭伟介绍,去年跨境电商进口125.5万单、总货值超5亿元,同比均增长5倍以上。今年1-5月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140.3万单、总货值5.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倍和3.5倍。

处理情况:市商务局已关注该舆情。

3.【三亚舆情】9月18日,新浪黑猫投诉平台用户[风声密语]发帖称,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官网购买商品后想拒签单个商品,但免税城客服回应,其所购商品已经一起打包了,故无法拒收单个商品。网民认为免税城方将另外签收的商品一起打包导致其无法退货,且网站页面并无相关退货条件说明。

处理情况:国际免税城核实,顾客选购的商品参加3件7折的优惠活动,但顾客实际只够买2件,故不满足优惠条件。已告知顾客离岛前可无理由退货、如已离岛可拒签商品并办理退货,目前顾客已签收商品,因商品无质量问题,无法为其办理退货;为提高满意度,现已为顾客寄出一份礼品作为补偿,顾客表示接受。

4.【三亚舆情】9月18日,小红书用户[Cherub]发帖并附图称,在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后选择邮寄,商品迟迟未发货,致电12345热线后发出其中一件商品,多次致电催促无果,9月7日离岛后至今还有2件商品未发货。

处理情况:国际免税城反馈,9月19日国际免税城致电向顾客做出解释并致歉。经核实,商品于9月12日交付中国邮政,9月18日邮政发出。已告知顾客签收注意事项,顾客表示接受。

5.【三亚舆情】9月18日,新浪黑猫投诉平台用户[用户7702155930]发帖称,在三亚免税店离岛购物选择邮寄提货,至今离岛10天仍未收到快递,并且查询不到物流信息,图片显示物流状态停留在13日已发货状态。

处理情况:国际免税城反馈,9月19日国际免税城致电向顾客做出解释并致歉。经核实,商品于9月14日交付中国邮政,9月19日邮政发出。已告知顾客签收注意事项,顾客表示接受。

四、旅游动态

(一)中秋游三亚,优惠福利多。值此中秋节来临之际,三亚景区及酒店均推出了不同的优惠、主题活动,“玩法”创新,趣味升级。天涯海角游览区将于9月21日至22日举办古装游览景区、快闪、猜灯谜、花钿等特色活动;大小洞天作为海南最古老的景区之一,通过引进新项目、新玩法,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起来,在9月21日至10月7日期间,将推出节日特惠套票,还将开展红包抽奖、寻宝等一系列优惠活动;水稻国家公园及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均推出了穿汉服免费入园活动;除此之外,三亚千古情及蜈支洲岛等相关景区也针对中秋节,推出了一系列节日福利。

(二)全民健身迎中秋,三亚举办登高健身大会。为庆祝第十三个全民健身日,加强全民健身宣传,三亚市开展以登高为主题的健身活动,不忘初心,将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传达给社会公众,积极推广科学运动、健康生活的健身理念。9月19日上午7时,登山爱好者300余人齐聚临春岭森林公园参加“2021年三亚市登高健身大会”。

(三)开展非遗巡演,三亚传统文化绽放光彩。9月16日晚,“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2021年三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巡演”首场活动在保利崖州湾广场举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浓缩在这里,令市民游客赞叹不已。本次非遗巡演活动在崖州区启动,后续将在吉阳区、海棠区、天涯区和育才生态区轮番展演,进一步弘扬三亚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三亚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引导社会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扎实推进三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五、旅游市场整治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共出动警力202人次,警车76辆次,联合执法4次。一是检查涉旅从业单位37家次,其中旅游景区14家次,购物场所8家次,交通站点6家次,其他9家次;发放各类宣传单共20份;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共83次,其中接受咨询82次,提供救助1次。二是对各景区、酒店、免税店、机场辖区等巡逻防控,加强节假日社会治安旅游秩序稳定。

(二)市综合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400人次,执法车辆126车次,执法船21艘。受理投诉100件,已经处理63件,正在处理37件。

1.市局和各分局执法情况。引导车辆有序停放474辆次;纠正并口头警告车辆(机动车、电动车)乱停放248起,现场处罚20宗,处罚金额共计900元;暂扣乱停乱放(摩托车、电动车)5辆,拖移车辆302辆,开具车辆违停单处理通知书85张,驱载客摩托车77辆次;处罚“门前三包”行为3宗,处罚金额300元;规范“门前三包”581家次,清理占道经营商铺23家,店外经营80家,清理流动商贩109宗,查扣各类物品69件;责令收起乱搭遮阳伞3顶,清除各类违规乱张贴墙体小广告、横幅、布幅27处,制止悬挂吊床等乱悬挂行为1宗,制止劝导践踏绿地不文明行为15宗,纠正乱扔垃圾40宗,整改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19宗,清洗槟榔汁1宗。

2.各行政执法支队执法情况。第一行政执法支队:一是检查市场主体39家,其中农贸市场2家次,水果购物点及摊位8家次,餐饮店11家次,街边小店14家次,检查动物屠宰点4家。二是对丹州小区农贸市场、丰和学校及其周边“三小”行业开展“创文”、“禁塑”检查,重点规范经营单位亮证亮照、明码标价、使用环保袋、使用合格的计量器具等。三是检查发现中亚大酒店外包单位钰仟堂茶店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食品经营活动且经营多种标签不符合要求的预包装食品,拟对其违法经营的行为立案查处。

第二行政执法支队:检查场所共17家次。一是检查小蚂蚁电竞、熊猫电竞、林旺战霆电竞、玩客电玩城和外星人电竞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创文巩卫、未成年人禁入标识和日常经营等情况。对熊猫电竞抽烟现象严重、未成年人禁入标识不清楚;玩客电玩城无疫情防控检查人员;外星人电竞未亮证经营要求立即整改。二是检查景区3处,对大东海景区、小东海景区、情人桥的网络直播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未发现有违规直播情况。三是对南山景区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检查旅游团队4个、导游4名,未发现违法违规等情况。四是巡查海域4处,巡查情人湾东海海域非法潜水,三亚湾海边、东岛巡查,未发现有非法潜水及网络直播人员。五是检查海棠区林旺小学、林旺中学周边,小二朗文具店,益能教育书店,2家书店证件齐全未发现违规销售出版物的行为;公共场所“四小”行业3家,医疗机构3家,药店1家,均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第三行政执法支队:检查汽车租赁企业1家,营运车辆61辆,港口码头9个;发现违规问题1个,拟立案1宗;驱离违规停靠渔船20艘。

第四行政执法支队:对吉阳区中国石化三明加气站、三亚千古情景区和大东海景区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要求整改,在千古情景区微型消防站,组织该景区消防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消防演练。

(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工作人员11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辆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282户次。一是以海鲜餐饮、旅游购物、婚纱摄影及旅游水果等为重点,检查旅游市场经营主体57户次,检查旅游景区5个次,检查海鲜排档25家次,海鲜广场3家次,旅游购物点4家次,水果摊点(店)24家次,婚纱摄影2件,其他涉旅企业3家次。二是加强对食品药品消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监督检查,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07户次,检查药品市场经营主体14户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44个次,野生动物相关经营户2家次,市场内经营者77个次,餐饮店101家次,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5家,其中食品销售单位3家,餐饮单位2家,进口冷链食品均已正常“赋码”。三是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户次,特种设备3台/件,粮油企业8家次,平价菜店/超市平价菜销售点7家次,猪肉销售摊位26家次,蔬菜摊位32家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60户次。四是受理旅游投诉66件,已办结20件,办结率30%,挽回经济损失2500元。五是局主要领导带队对药店疫情防控及禁毒检查工作;对新鸿港市场、大正乳胶开展节期间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明码标价不规范、物联网电子秤未使用等问题督促市场管理方要加强监管并整改落实到位。

(四)市旅文局:共出动工作人员10人次,车辆2辆次。一是配合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三督察组,对三亚艾迪逊酒店、亚特兰蒂斯酒店、蜈支洲岛、南中国酒店、银泰酒店、水稻公园、海棠湾9号酒店、大东海酒店、夏威夷大酒店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以上企业均落实口罩佩戴、体温测量、设置一米间隔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对南中国大酒店门岗、停车场等入口处测温员换岗间隙时间较长,存在防控空缺,已要求整改落实。二是组织旅文企业学习《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按要求开展相关落实工作。三是市整治办(市综执办)对三亚湾海月广场附近沙滩非法营运摩托艇情况进行检查,共驱离摩托艇3艘,橡皮艇1艘,劝离拉客拍照人员3人次,对附近30余名游客宣传非法营运摩托艇的危害;对大东海景区附近非法潜水、发放小传单、非法拉客行为进行检查,现场驱离发放小传单人员2名。

(五)市交通局:1.道路运输方面:一是客运总站发班班次301个,输送人数4568人。客运西站发班班次32个,输送人数495人。二是局领导带队到汽车总站、凤凰岛首末站等重点场所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对三亚动车站和三亚汽车站检查创文巩卫检查,对巩卫不足予以当场整改。三是到万宁石梅湾进行现场处理投诉案件。四是接到电子工单共25例,出租车25例,出租2例,公交6例,驾培7例,租赁4例,滴滴2例,班线1例,协管1例,其他2例,共调查处理完结18例投诉,其中出租2例,公交13例,租赁3例。

2.水路运输方面:处共出动人员16人次,车辆4辆次。对全市旅游客运码头企业及营运船舶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运输客运量7002人次,其中游船客运量5784人次、游艇客运量1218人次。辖区海域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未接到游客投诉案件,水上旅游运输市场秩序良好。

(六)市应急局:联合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区应急管理局、吉阳区消防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到三明供气站、三亚千古情景区、大东海景区,检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了企业值班值守、气体检测报警仪、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及运行情况。

(七)税务局:出动工作人员8人次。一是对各区旅游景点附近的餐饮店、超市、购物场所等22户商家进行巡查,主要落实申领发票、安装税控器具、开具发票等情况,未发现问题。二是在旅游市场专项检查整治工作中进行税法宣传。

(八)海事局:执法人员7人次,执法船1艘次,出动车辆2辆次。一是对凤凰岛二期拆迁项目施工现场、三亚湾、情人湾水域、蜈支洲岛及后海进行巡查,共检查游艇6艘,其中1艘游艇未持有船舶国籍证书而航行,执法人员暂扣该游艇驾驶员证书,待进一步调查处理。二是对蜈支洲使用的“海棠之星3号”、“海棠之星6号”、“海棠之星7号”客船进行配员和载客情况的检查,情人湾水域的游艇逐渐增多,进一步加强情人湾水域的巡查,重点打击游艇超载和无证游艇出航的违法违规现象。

(九)海棠区:出动工作人员661人次,执法车辆184车次。一是到蜈支洲岛景区、保利瑰丽酒店、艾迪逊酒店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创文巩卫工作落实情况。二是在各景区及重点区域引导车辆有序停放216辆次。三是对区辖内ktv、网吧等娱乐场所、商铺、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整治;到农贸市场、冻库、禁塑以及创文检查工作,要求餐饮店张贴文明宣传海报。四是先后到免税店、土福湾、万丽酒店、皇后湾等进行安全宣传巡查,疏散集聚集游客50人次;宣传安全知识13余次,劝阻其下水50人余。五是到免税店、68美食城、蜈支洲岛、商超、加油站等地检查车辆运营及停车场车位状况,交通秩序正常。六是受理12301、12345投诉17件,正在办理15件,己办结2件。

(十)吉阳区:出动工作人员275人次,车辆125车次。一是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73家次,其中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5个次,其中市场内经营者35个次;检查餐饮店28家次,旅游市场主体53家。二是抽查三亚银泰阳光酒店、廘颐海景酒店、三亚柏瑞精品海景酒店、三亚夏威夷大酒店酒店,发现4家酒店公共区未安装消毒液,安全生产台账不完善等问题,立即要求酒店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三是处理投诉5起,已办结。

(十一)天涯区:共出动工作人员684人次,车辆24车次。一是对海鲜广场及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检查药店4家次,其中含医疗器械的药店1家次,检查医药企业3家;海鲜排档1家次;餐饮店50家次,检查农贸市场8家次,超市24家次。二是区领导带队先后到三亚湾福朋喜来登酒店,羊栏农贸市场及天韵超市、天涯海角景区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创文巩卫巡查检查。三是收到转办旅游投诉工单6件,办结6件。

(十二)崖州区:出动工作人员469人次,车辆50辆次。一是巡查铭铭旅租、湘缘旅租、日月旅租、发剪造型4家四小行业以及4家私人诊所,发现旅租大厅东西摆放杂乱,隔私人诊所就诊患者部分患者未佩戴口罩,已责令要求按规定疫情防控及整改落实。二是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7户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户次,药品市场经营主体3户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3个次;餐饮店5家次。三是到南山景区、大小洞天、鸭仔塘执勤检查,科技城电影院、施顿酒店、佳世网吧等人群密集场所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在公共区域活动人员佩戴口罩,做好室内场所和电梯等密闭空间的通风、消毒等措施。

(十三)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出动工作人员11人次,车辆2车次,检查企业6家,发现问题2个,已责令整改。多部门联合对辖区内旅租、KTV、立才农贸市场、药店、水果店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治工作,发现一旅租未及时撤下已离职员工过期的健康证,已要求及时整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