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开放>旅游统计>假日统计

2021年中秋节9月20日信息综述

【字体: 打印
2021-09-21 11:04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今天是中秋节第二天,我市多举措做好市场监管及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维护假日期间旅游市场秩序,各涉旅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各司其责,通力合作,各景区、酒店等旅游企业不断推出种类繁多的旅游产品,丰富市民游客的假期生活,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节日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发生。

一、本日截止下午5点预估接待数据

(一)9月20日截止17点,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42.23%;其中:亚龙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56.40%;海棠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58.58%;三亚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34.83%;大东海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38.51%;市区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30.09%。

(二)9月20日截止17点,三亚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3.8万人次。

1.主要景区景点:南山接待0.64万人次;大小洞天接待0.15万人次;蜈支洲岛接待0.41万人次;西岛接待0.15万人次;天涯海角接待0.24万人次;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0.35万人次;鹿回头接待0.15万人次;千古情接待0.38万人次;亚特兰蒂斯(水族馆、水世界、海豚湾)接待0.63万人次;海昌梦幻不夜城接待(运营截止时间为凌晨2点)0.31万人次;水稻国家公园接待0.026万人次。

2.主要椰级乡村旅游点:博后村接待0.13万人次;大茅远洋生态村接待0.022万人次;中廖村接待0.045万人次。

二、9月19日旅游接待情况

(一)旅游饭店接待情况:9月19日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48.7%,环比提高0.79个百分点;其中:亚龙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61.81%;海棠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64.26%;三亚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39.56%;大东海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45.1%;市区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39.37%。

(二)景区景点旅游接待情况:9月19日三亚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4.28万人次,环比增长37.36%。

1.主要景区景点:南山接待0.71万人次,环比增长53.17%;大小洞天接待0.14万人次,环比增长9.06%;蜈支洲岛接待0.39万人次,环比增长18.79%;天涯海角接待0.24万人次,环比增长15.37%;西岛接待0.17万人次,环比增长17.14%;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0.29万人次,环比增长7.41%;鹿回头风景区接待0.16万人次,环比增长51.26%;亚特兰蒂斯(水族馆、水世界、海豚湾)接待0.75万人次,环比增长78.83%;海昌梦幻不夜城接待0.32万人次,环比增长60%;千古情接待0.42万人次,环比增长116.14%;水稻国家公园接待0.035万人次,环比增长100%。

2.主要椰级乡村旅游点:中廖村接待0.052万人次,环比下降26.14%;博后村接待0.16万人次,环比增长16.79%;大茅远洋生态村接待0.034万人次,环比增长137.59%。

(三)进出港旅客接待情况:9月19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7.88万人次,环比增长18.04%;其中:进港旅客3.73万人次,环比增长12.33%;出港旅客4.15万人次,环比增长23.69%。

1.火车站进出站旅客4.34万人次,环比增长55.56%;其中:进站旅客1.88万人次,环比增长47.92%;出站旅客2.46万人次,环比增长62.01%。

2.凤凰机场进出港航班285架次,环比下降5.32%;其中:进港航班143架次,环比下降5.30%;出港航班142架次,环比下降5.33%。进出港旅客3.53万人次,环比下降8.97%;其中:进港旅客1.85万人次,环比下降9.80%;出港旅客1.69万人次,环比下降8.03%。

注:因2020年中秋与国庆假期重合,故无同比数据。

三、平台投诉、网络舆情处理情况

(一)12301、12345热线投诉受理情况

1.热线受理情况:9月20日,热线平台共受理市民游客诉求1743件,当日办结1213件,办结率69.59%。其中12345热线受理诉求1645件,12345热线受理诉求98件,涉投诉类办件35件,转派职能单位的投诉办件29件,正在处理29件。12301受理的热点涉旅问题为:旅游住宿服务23件、旅游购物服务8件、海上项目6件。

2.典型投诉案例

海上项目问题:广东姚女士来电称,其一行三人通过广东旅行社预订了南海梦之旅邮轮公司的西沙游,预订人:姚佳,行程日期:9月19日-22日,花费:31400元,其表示原先预订的是豪华海景套房,但是因该房型满房故给其安排了船东房,且游轮工作人员态度恶劣、强硬地告知其只能入住该房型,其认为不合理,现投诉,要求游轮公司赔偿一半费用。

处理情况:市交通局正在核实处理。

(二)网络舆情受理情况

9月19日晚至9月20日,共监测旅游网络舆情5件(宣传报道1件),涉及婚纱摄影1件,已处理1件;免税店1件,已处理1件;海鲜餐饮1件,正在协调处理1件;其他2件,已处理1件。

(三)主要投诉、舆情处理情况

1.【三亚舆情】9月19日,今日头条客户端用户[森林Hy]发贴并评论称,2021年9月7日,其和朋友在国旅报名参加三亚西沙公主号邮轮首航四天三晚游项目,报团时选择的是四人内仓,团费6550元。但上船后发现是四个人住六人仓房,而同仓的两个人团费为3500元,第二天了解到船上有的人团费才2500元,且大家的吃住条件相同。该网民认为,四人仓与六人仓的价格相差1600元,商家售卖四人仓却让住六人仓怀疑被坑。联系国旅和三亚公主号船务公司申请退款,但该船务公司不同意退款,理由是六人仓也只住了四个人。

处理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反馈,经工作人员与被投诉方邮轮“长乐公主”负责人核实:根据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规定,西沙旅游航线邮轮“长乐公主”所有内舱六人间与内舱四人间均可互相调整使用;2021年9月7日,该航次6231六人间房型实际入住四人的情况,符合公司向游客说明的内舱四人使用标准。关于报名团费价格差异的问题,游客报名所在地代理商根据销售情况对所在地销售市场在合理范围内进行价格弹性调整,属正常市场化经营管理。

2.【央媒报道】9月19日,匿名用户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发帖称,2020年1月16日预订三亚希莉娅婚纱摄影后因疫情无法拍摄,后因小孩出生且疫情至今不稳定无法前往外地拍摄,多次联系客服退订金无果。

处理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馈,经工作人员调解,涉事商家与消费者达成一致,于节后七个工作日内退回订金。

3.【三亚舆情】9月20日,新浪微博用户[happygirl_慧]发微博并附图称,在三亚吃了两个海鲜需花费1000元,怀疑被坑。

处理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核查处理

4.【三亚舆情】9月17日,小红书用户[AlbiBoi]发帖并附图称,在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后选择邮寄,9月11日致电客服称所购商品均已通过审核并给出了物流单号,但截至15日物流单号都为空,17日免税店客服来电称商品已交付中国邮政EMS,在邮政仓库,但网民致电邮政客服得知免税店并未交付。在小程序上查询物流信息显示已发货,实际却未交付商品,且询问免税店客服商品状态无确定答复,质疑免税店虚假发货。

处理情况:国际免税城反馈,工作人员于9月18日分别接到顾客王献珂在小红书、新浪黑猫及12345热线的投诉信息。接到投诉后工作人员积极处理并于当日致电顾客向其做出解释并致歉,其购买的商品于9月11日交付邮政,9月18日邮政揽件并更新物流状态,9月20日快件已到达北京待派送。

5.【三亚舆情】9月】20日,央视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播报《海南三亚:中秋将至西沙海上旅游恢复》称,19日下午,此前因疫情暂停运营的南海之梦号邮轮在海南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启航,开启四天三晚的西沙海上旅游。报道称,来自全国各地的350多名游客随船出发,将在中国西沙群岛度过今年的中秋节。据介绍,西沙海上旅游将到达中国西沙的全富和银屿两个小岛进行观光,期间游客食宿全都在邮轮上。

四、旅游动态

(一)殷殷民族情浓浓团圆味|三亚红色主题文艺演出走进社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9月18日和19日晚,2021年天涯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红色主题文艺演出走进回族同胞聚集的回辉社区、回新社区,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二)2021年全国冲浪长板锦标赛火热开赛

2021年全国冲浪长板锦标赛于9月16至19日在万宁日月湾举行。本次比赛三亚市业余体校运动员陶朕杰代表海南参加此次比赛。获得男子公开组团体赛第一名,U18组男子团体赛第一名,男子公开组个人赛第五名的好成绩。

(三)2021年三亚市轮滑公开赛火热开赛

9月19日中秋假期第一天,2021年三亚市轮滑公开赛开赛,来自全市60多个家庭参赛。

五、旅游市场整治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共出动警力292人次,警车148辆次,联合执法3次。一是检查涉旅从业单位39家次,其中旅游景区12家次,购物场所8家次,交通站点5家次,其他14家次;发放各类宣传单共222份;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共116次,暗访2次。二是对各景区、酒店、免税店、机场辖区等场所巡逻防控,确保节假日社会治安旅游秩序稳定。

(二)市综合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331人次,执法车辆(船只)86辆(艘)次,发现问题12处,已全部整改完毕。

1.市局和各分局执法情况。引导车辆有序停放655辆次;纠正并口头警告车辆(机动车、电动车)乱停放94起,现场处罚12宗,处罚金额共计600元;暂扣乱停乱放(摩托车、电动车、共享单车)71辆,拖移车辆37辆,开具车辆违停单处理通知书99张;处罚“门前三包”行为4宗,处罚金额200元;规范“门前三包”188家次,清理占道经营商铺27家,店外经营17家,清理流动商贩76宗,查扣各类物品22件;清除各类违规乱张贴墙体小广告、横幅、布幅44处,制止悬挂吊床等乱悬挂行为3宗,制止劝导践踏绿地不文明行为14宗,整改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2宗,处罚1宗,罚款25元;清洗路面污染1宗。

2.各行政执法支队执法情况。

第一行政执法支队:一是检查市场主体45家,其中农贸市场2家次,水果购物点及摊位10家次,餐饮店18家次,街边小店6家次,药品1家次,超市1家次。二是对丰和学校及其周边“三小”行业开展“创文”、“禁塑”检查,重点规范经营单位亮证亮照、明码标价、使用环保袋、使用合格的计量器具等。三是结合创文巩卫及禁塑要求开展节假日检查,重点检查药品的进货渠道,处方药销售情况,购进验收及销售记录,以及食品的索证索票、标签标识,是否落实三防措施要求、亮证亮照、人员健康证及是否使用销售可降解塑料制品等情况。

第二行政执法支队:检查场所共21家次,景区4处,酒店泳池3处,潜水公司1个,旅游团队5个、导游5人。一是对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兰海半山度假酒店、半山半岛洲际度假酒店的泳池经营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兰海半山度假酒店救生员不在岗,已现场要求整改。二是对海棠区蜈支洲岛、凤凰岭公园等4处景区进行节日执法巡查。三是对西岛景区的潜水经营活动潜水的质量监督表,潜水服装消毒,氧气瓶合格检测进行检查;并对旅行社的5名导游及行程单进行检查,没有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对三亚湾、大、小东海和河西路情人桥等地的网络直播情况进行了现场巡查检查,未发现网络直播人员。五是检查公共场所“四小”行业7家,医疗机构5家,药店2家,均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第三行政执法支队:检查营运车辆83辆,港口码头8个;处理投诉5件。

第四行政执法支队:一是在三亚湾海域开展执法海巡查,凤凰岛海域驱离违规停靠渔船10艘。二是在崖州中心渔港内开展安全执法检查,未发现有违规行为。

第五行政执法支队:检查企业3家,发现问题12处,已要求企业整改完毕。联合市应急局对凤凰岭景区、三亚湾沙滩区域、临春加油站进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情况,发现凤凰景区部分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安全警示设置不足;临春加油站加油机旁边放置白酒、场站边乱停放电动摩托车,已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工作人员9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1辆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299户次。一是以海鲜餐饮、旅游购物、婚纱摄影及旅游水果等为重点,检查旅游市场经营主体72户次,检查旅游景区7个次,检查海鲜排档17家次,海鲜广场3家次,旅游购物点1家次,水果摊点(店)50家次,婚纱摄影4件,其他涉旅企业1家次。二是加强对食品药品消费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监督检查,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06户次,检查药品市场经营主体24户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24个次,野生动物相关经营户2家次,市场内经营者74个次,餐饮店54家次,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2家,其中食品销售单位10家,餐饮单位2家,进口冷链食品均已正常“赋码”。三是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户次,特种设备5台/件,粮油企业15家次,平价菜店/超市平价菜销售点5家次,猪肉销售摊位23家次,蔬菜摊位25家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56户次。四是受理旅游投诉50件,转办结25件,办结率50%,挽回经济损失1530元。

(四)市旅文局:共出动工作人员30人次,车辆10辆次。一是局领导带队检查大东海景区、鹿回头景区和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各旅游企业均能落实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措施要求。二是前往蜈支洲岛、水稻国家公园、亚龙湾玫瑰谷、亚龙湾海底世界和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进行巡查。经查,以上景区均按要求已配备景区疫情防控督导员,佩戴督查员工作证上岗并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督查职责,督查景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景区防疫物资准备齐全,景区一线员工均配戴口罩上岗,入口处有测温和提示游客佩戴好口罩,厕所按要求配备洗手液,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消毒和消杀工作。三是市整治办(市综执办)对小东海沙滩非法营运摩托艇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个别市民、游客在海上划艇时未穿救生衣,已现场提醒游客。对大东海景区附近“裸晒”现象进行检查,发现大东海沙滩存在裸晒游客10名;检查南中国大酒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部分游客不佩戴口罩,已现场提醒酒店加强管理。

(五)市交通局:

1.道路运输方面:一是客运总站发班班次246个,输送人数4807人。客运西站发班班次31个,输送人数696人。二是接到电子工单共16例,出租车3例,公交2例,驾培4例,租赁2例,滴滴4例,其他2例,共调查处理完结6例投诉,其中出租4例,租赁2例。

2.水路运输方面:出动人员18人次,车辆4辆次。对全市旅游客运码头企业及营运船舶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运输客运量8965人次,其中游船客运量7744人次、游艇客运量1221人次。辖区海域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未接到游客投诉案件,水上旅游运输市场秩序良好。

(六)市应急管理局:共出动人数6人,车辆2辆次。检查企业3家,发现问题12处,已要求企业全部整改完毕。联合市综合执法局对凤凰岭景区、三亚湾沙滩区域、临春加油站,检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了企业值班值守、疫情防控、缆车设备、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情况。发现凤凰景区部分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安全警示设置不足;临春加油站加油机旁边放置白酒、场站边乱停放电动摩托车,已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七)市税务局:出动工作人员8人次。一是对各区旅游景点附近的餐饮店、超市、购物场所等33户商家进行巡查,主要落实申领发票、安装税控器具、开具发票等情况,未发现问题。二是在旅游市场专项检查整治工作中进行税法宣传。

(八)三亚海事局:出动执法人员11人次,执法船2艘次,出动车辆3辆次。一是对凤凰岛二期拆迁项目施工现场、三亚湾、情人湾水域、西岛及天涯海角进行巡查,共检查游艇2艘,未发现问题。二是对西岛景区、天涯海角、西部天涯、海上巴士码头进行检查。现场客流稀少,船舶空位较多,无超载,抽查西岛公司船舶1艘,未发现问题。

(九)市卫健委:出动工作人员5人次。一是对交通口岸、景区、医疗机构、商超、药店等重点场所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进行随机督查。二是派出采样组1次,采样10人,食品与外环境采样90份,共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100份,其中咽拭子10人,食品与外环境样本100份;全市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总人数7732人,游客就医总人数1001人。其中市级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总人数6644人,游客就医总人数996人,急救出车33次。

(十)海棠区:出动工作人员618人次,执法车辆190车次。一是区主要领导前往蜈支洲岛、后海、林旺市场等地,督导检查中秋期间疫情防控、旅游服务、保供稳价及安全生产等工作。二是在蜈支洲岛、国际免税城、301等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景区加强值班备勤、治安巡逻防控和开展交通道路疏导和交通治安巡查工作。三是对区辖内ktv、网吧等娱乐场所、商铺、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整治;检查免税城一期、二期疫情防控情况,未发现问题。四是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21户次,旅游景区1个次,检查海鲜排档7家次,旅游购物1家次,检查药品市场经营主体2户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3个次,检查市场内经营者5个次,检查餐饮店13家次。五是先后到免税店、土福湾、万丽酒店、皇后湾等进行安全宣传巡查,宣传安全知识11余次,劝阻其下水30人余。六是到免税店、68美食城、蜈支洲岛、商超、加油站等地检查车辆运营及停车场车位状况,交通秩序正常。七是受理12301、12345投诉26件,正在办理24件,已办结2件。

(十一)吉阳区:出动工作人员269人次,车辆132车次。一是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00家次,其中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8个次,食品生产安全单位11户次;检查药品市场经营主体10户次,旅游市场主体24家。二是对三亚嘉宾国际酒店及三亚鸿芳中洋酒店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和疫情防控工作,发现2家酒店存在前台测量体温区无人值守,酒店内无疫情防控预案及物资,客房内无配备防毒面具或防毒面具过期等问题,已要求酒店整改并下达整改通知书。三是处理投诉9起,已处理4起。

(十二)天涯区:共出动工作人员649人次,车辆42车次。一是对海鲜广场及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检查药店11家次,其中含医疗器械的药店3家次,检查医药企业8家;婚纱摄影店2家次;水果摊位28家次;海鲜广场1家次,海鲜排档5家次;餐饮店19家次,检查农贸市场5家次,超市5家次。二是到天涯区第一农贸市场、三亚国际购物中心、三亚黄河京都大酒店和天泽海韵酒店开展中秋小长假期间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巡查工作。三是对黄河京都大酒店、天泽海韵度假酒店、三亚湾地中海度假酒店等4家酒店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了酒店消防监控室,详细了解酒店关于风险管控、人员值守、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的进展,发现4家酒店存在安全生产工作、疫情防控、巩卫工作、消防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已限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报送到相关部门。四是收到转办旅游投诉工单12件,办结3件,在办9件,为游客争取赔偿金293元。

(十三)崖州区:出动工作人员639人次,车辆114辆次。一是区主要领导带领卫健委、旅文局、应急管理局等多个部门一行到南山寺、大小洞天进行中秋节安全生产检查。二是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3户次,旅游景区2家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户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3个次;餐饮店5家次。三是到南山景区、大小洞天、鸭仔塘执勤检查,科技城电影院、施顿酒店、佳世网吧等人群密集场所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在公共区域活动人员佩戴口罩,做好室内场所和电梯等密闭空间的通风、消毒等措施。四是检查了旅租77家、出租屋120家、按摩洗浴场所24家、娱乐场所11家、工地11个、重点单位8家,发放反诈宣传单350份,抓获在逃人员1名,有效的消除中秋节期间辖区安全隐患。

(十四)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出动工作人员10人次,车辆2车次,检查企业8家,发现问题3个,已责令整改。多部门联合对辖区内旅租、网吧、立才农贸市场、蛋糕店等食品店的疫情防控措施、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卫生等进行检查,发现农贸市场某菜区摊位标价与售卖不符,儿童乐园角落卫生未清洁到位,蛋糕店售卖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无保质的月饼,已当场责令整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