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开放>旅游统计>假日统计

2021年春节2月16日信息综述

【字体: 打印
2021-02-16 09:59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今天是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为做好三亚假日旅游接待工作,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我市各区、各部门及各旅游接待单位坚守岗位,有序开展旅游市场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节日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

一、本日预估接待数据

(一)2月16日截止17点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65.89%,同比提高43.92个百分点;其中:亚龙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72.59%;海棠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73.88%;三亚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54.57%;大东海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66.39%;市区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51.83%。

(二)2月16日截止17点三亚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4.57万人次。(注:今年乡村旅游点以椰级乡村旅游点为统计口径,同时,2020年春节假期从春节初二起全市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全面停止营业,因此与去年春节年初五无同比。)

其中:1.主要景区景点:南山接待4.2万人次;大小洞天接待0.38万人次;蜈支洲岛接待0.89万人次;天涯海角接待0.82万人次;西岛接待0.36万人次;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0.88万人次;鹿回头风景区接待0.56万人次;千古情接待2.9万人次;亚特兰蒂斯(水世界、海豚湾、水族馆)接待0.84万人次;海昌梦幻不夜城接待(运营截止时间为凌晨2点)1.6万人次。

2.主要椰级乡村旅游点:博后村接待0.29万人次,大茅远洋生态村接待0.1万人次,中廖村接待0.06万人次。

二、2月15日旅游接待情况

(一)2月15日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75.03%,同比提高46.84个百分点,环比提高7.06个百分点;其中:亚龙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81.62%;海棠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84.66%;三亚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75.48%;大东海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82.69%;市区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44.76%。

(二)2月15日三亚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环比下降1.59%。(注:今年乡村旅游点以椰级乡村旅游点为统计口径,同时,2020年春节假期从春节初二起全市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全面停业,因此与去年春节年初四无同比)

其中:1.主要景区景点:南山接待2.63万人次,环比下降2.2%;大小洞天接待0.4万人次,环比增长8.7%;蜈支洲岛接待0.95万人次,环比下降5%;天涯海角接待0.94万人次,环比下降7.47%;西岛接待0.44万人次,环比增长2.08%;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0.96万人次,环比持平;鹿回头风景区接待0.55万人次,环比下降11.29%;亚特兰蒂斯(水世界、海豚湾、水族馆)接待1.07万人次,环比下降0.95%;海昌梦幻不夜城接待2万人次,环比下降13.04%;千古情接待3.32万人次,环比增长16.19%。

2.主要椰级乡村旅游点:博后村接待0.32万人次,环比下降3.83%;大茅远洋生态村接待0.18万人次,环比下降14.65%;中廖村接待0.08万人次,环比增长2.53%。

(三)2月15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10.14万人次,同比增长87.38%,环比增长18.84%;其中:进港旅客5.44万人次,同比增长330.88%,环比增长17.8%;出港旅客4.7万人次,同比增长13.26%,环比增长20.08%。

其中:1.火车站进出站旅客4.32万人次,同比增长154.51%,环比增长24.46%;其中:进站旅客2.45万人次,同比增长204.73%,环比增长26.57%;出站旅客1.88万人次,同比增长109.54%,环比增长21.8%。

2.凤凰机场进出港航班359架次,同比下降7%,环比增长18.48%。其中:进港航班180架次,同比下降7.2%,环比增长19.21%。出港航班179架次,同比下降6.8%,环比增长17.76%。进出港旅客5.82万人次,同比增长56.68%,环比增长14.99%。其中:进港旅客3万人次,同比增长550.59%,环比增长11.49%。出港旅客2.82万人次,同比下降13.26%,环比增长18.95%。

注:2020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我市景区从春节初一开始陆续停止营业,初二当天全市景区全面停业,旅游饭店接待情况、凤凰机场以及火车站从2020年春节初二起进港情况减少。按照假期统计同比计算方式,今年春节初四旅游饭店开房率、凤凰机场以及火车站接待进港旅客与2020年春节初四对比呈现大幅增长,同时,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2020年春节初二起全面停止营业,因此无同比。

三、热线投诉受理情况

2021年2月15日,热线平台共受理市民游客诉求3068件,当日办结2713件,办结率88.43%,355件正在办理中,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问题办件1431件。应回访办件296件,已回访办件190件。评价满意14件,不满意3件,短信回访153件。12345回访满意率100.00%,12301回访满意率为91.43%。为客人争取理赔金额5099元。

(一)12345热线受理诉求2664件。语音受理2554件,海南省转办件44件,微信自主上报44件,短信受理20件,邮件受理1件,彩信受理1件。诉求主要涉及医疗服务、市场监管、噪音扰民等方面。

(二)12301热线受理诉求404件。语音受理400件,短信受理4件。诉求主要涉及疫情防控、旅游住宿服务、景区景点咨询等方面。

四、旅游动态

(一)踏春赏玩畅游三亚。

1.省内市民游客畅玩三亚。为适应“就地过年”新趋势,在保障疫情防护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海南市民及从业人员通过购买海南社保卡一卡通旅游年卡畅玩海南31个景区。年卡涵盖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大小洞天旅游区、天涯海角游览区、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等优质景区为海南市民游客提供多种选择。除各大景区之外,适于亲子互动的主题乐园、夜间海上观光项目也在春节期间备受欢迎,不仅为市民游客踏春观光指明方向,也为家庭亲子互动提供了便利。

2.省外游客任选多种新春优惠套餐,安心、放心游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开通多平台预定举措,提供门票、套餐、车票、客房、旅游公交线路等信息,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水稻国家公园景区推出了全民亲子特惠---稻田童趣亲子套餐、7D光影乐园夜场门票吸引了大批亲子家庭的到来。蜈支洲岛景区水上项目广受欢迎,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发表了蜈支洲岛水上畅游项目的图文信息。亚特兰蒂斯C秀剧场在春节初一至初七期间邀请游客免费逛豫园、打卡C秀、打卡明星同款名场面、幸运抽奖等。西沙邮轮航线春节“不打烊”。受疫情影响,三亚—西沙航线在经历340天停运后于2020年12月复航,自复航以来乘客共计6400余人。

(二)酒店年味十足活动丰富多彩

1.三亚亚龙湾五号度假别墅酒店推出:(1)鱼王争霸活动。宾客可在2月12日-2月16日(正月初一至初五)09:00-11:00,15:30-17:30内,到酒店公共泳池垂钓处,报名参加“鱼王争霸”垂钓比赛,赢取奖品。(2)儿童乐园手工制作活动。2月12日-2月16日(正月初一至初五)8:30-9:30酒店儿童乐园员工中餐厅为客人现场提供魔术气球,捏面人,制作小灯笼,手工折纸等活动。其余时间,宾客可前往酒店室内儿童乐园参加。

2.三亚亚龙湾迎宾馆在大年初五为游客设置了主题活动,酒店入住客人可凭入住信息参加亲子活动。春节期间,酒店海底餐厅-海蓝餐厅也推出豪华海鲜自助晚餐、海洋之星下午茶等,让游客感受悠闲浪漫蓝调氛围。

3.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在春节期间(2.11-2.18),酒店为入住宾客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并免费提供往返301医院的班车接送服务。除此之外,酒店推出一价全包奢享套餐、“手牵手”亲子套餐、家庭双卧套房套餐、代金券礼遇等多种优惠。

(三)海南离岛免税店成为游客必逛“景点”

春节期间,三亚四家离岛免税店货品足、种类多,推出了消费满减、现金派送、品牌折扣、现场抽奖等丰富多样的优惠活动,多种品牌也推出新春套装等产品。“邮寄送达”业务的实施,更激发了广大游客的“新春购买欲”。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牛年开局喜迎牛市。

五、旅游市场整治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出动警力62人次,各类警车20辆次,安排3组骑警到主要旅游景区景点和游客消费场所等开展常态化巡逻检查。一是对西岛、天涯海角景区、亚龙湾玫瑰谷景区等开展日常巡逻,服务市民游客10次,检查1家海鲜店和4家水果店。二是在海昌梦幻不夜城开展日常巡逻、疫情防控检查,对该区域内3家海鲜店进行检查。经查,发现海棠湾聚鼎香海鲜坊等部分海鲜标价偏高且不规范,三家海鲜店均未更换新的政府电子公平秤,监控系统也未按要求留存90天,执勤组口头警告并要求各商家立即整改。

工作亮点:对步行街后门存在的黑车问题进行检查,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二)市综合执法局:第一行政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辆次,检查旅游市场经营主体5户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4户次、药品经营主体6户次、其它市场经营主体5户次,对入场车辆进行消毒80辆,场地消毒4200平方米。

第二行政执法支队:出动执法车辆6车次、执法人员18人次、检查各类场所26家次。一是检查海口中国青年旅行社、指南针旅行社2家营业网点,现场未发现违规情形。二是对凤凰岭景区、南山海上观音开展检查,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检查歌舞娱乐、游戏厅、电影院、网吧、书店等文化娱乐场所14家次,发现3家场所疫情防控措施不健全,2家网吧上机客人健康信息及日常巡查记录登记不全,1家网吧一台应急灯损坏,执法人员要求立即整改。四是检查医疗机构2家、公共场所单位5家。受理市12301旅游服务热线转办投诉1件,已办理完毕。

第三行政执法支队:出动执法车辆15辆次,派出执法人员43人次。一是对凤凰机场、鹿回头景区、海棠湾、南山文化景区、亚龙湾火车站等主要路段开展巡查,共稽查车辆56辆次。二是对港务局洋海码头及营运船舶进行检查。

第四行政执法支队:出动执法车1台次、执法人员8人次,到万科湖畔公园、崖州中心渔港等区域开展节日执法检查。

第五行政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3人次,执法车辆1车次,开展禁放工作宣传教育11宗次,行政检查11宗次,企业安全检查3家次,督促落实隐患整改9项,开展联合整治行动1次。

工作亮点:一是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棠、吉阳、天涯、崖州、育才五个分局和特勤大队共出动车辆154辆次,人员1672人次,针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公共场所秩序、禁放烟花炮竹等相关情况开展巡查检查。二是三亚市副市长吴清江同志带队到动车站视察工作,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三是对天涯区羊栏农贸市场、第一市场进行检查,发现部分商品、海鲜价格标识不规范的问题,当场要求经营者进行整改。四是在三亚动车站出站口、售票大厅、公交站点开展执法检查并对现场发现的拉客仔拉揽客行为进行教育劝离。

(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工作人员14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9辆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545户次。以旅游购物、海鲜餐饮、婚纱摄影及旅游水果等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检查旅游市场经营主体173户次。其中:检查旅游景区6个次,检查海鲜排档44家次,海鲜广场6家次,旅游购物点6家次,水果摊点(店)97家次,婚纱摄影店7家次,其他涉旅企业8家次。受理旅游投诉10件,已办结2件;涉旅舆情1件,已办结1件。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53户次。

(四)市旅文局:一是对亚龙湾玫瑰谷、海底世界、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大东海景区、鹿回头景区、凤凰岭景区、鹿回头国宾馆等景区酒店进行值守巡查,防控工作严谨有序;对蜈支洲岛、水稻国家公园等景区、三亚湾迎宾馆、天涯海角游览区和西岛旅游区检查。经查,发现部分景区入口处游客聚集扎堆严重;水稻国家公园售票处未设置劝导人员岗位,已当场要求整改。二是对红树林酒店、法官进修学院、梦幻水上乐园、千古情景区、红色娘子军等景区酒店、演艺场所检查。经查,发现红树林酒店、法官进修学院、梦幻水上乐园、红色娘子军演艺场所偶尔出现游客扎堆现象,已要求工作人员及时提醒;千古情景区今日游客较多,出现个别游客不戴口罩现象,巡查组已当场要求景区进行督导整改。三是由局党组成员蒙绪彦带队,组织巡查人员分四组对蜈支洲岛、亚特兰蒂斯水上乐园、大茂远洋生态乡村旅游点、梦幻水上乐园、大东海、西岛、天涯海角等涉海涉水景区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举一反三,对亚龙湾森林公园、鹿回头、凤凰岭等涉山景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巡查组人员现场督导各景区要针对问题逐项做好整改工作,并要求定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工作。下一步,将继续督导全市各旅文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自查自纠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同时将继续组织巡查组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春节旅游旺季市场平稳运行。

(五)市交通局:共出动工作人员25人次、工作车辆5辆次。1.道路运输情况:一是共联合排查入琼列车2车次,入琼人员330人,其中21人填写健康申报书,5人现场采样核酸检测放行。采用明查暗访方式,督导客运站及公交、出租企业对照《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切实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今日共随机抽查35辆次。二是督导货运企业对进口冷链食品运输车辆的工作人员落实全面性预防性消毒措施及其他防疫措施;利用车站LED显示屏、公共交通工具播放防疫视频、张贴宣传海报,加强交通运输防疫知识宣传;开始组织500名交通一线人员注射第二针疫苗。三是两站每日发班情况。三亚汽车总站发班班次266个,输送人数2872人,三亚西站发班班次26个,输送人数137人。在天涯海角、蜈支洲岛、海棠湾免税店等景区景点共储备356辆公交车,共启用253辆,输送旅3041人;重点区域、景点景区储备63辆区内循环摆渡车,启用63辆,输送旅客8514人。运营秩序良好,无游客滞留现象。四是共出动暗访人员37人,发现违规行为42例,其中,不主动开具发票26例,未按规范佩戴口罩6例,车内卫生问题3例,已责成整改。2.水路运输情况:出动人员6人次,车辆2辆次,对全市旅游客运码头企业及营运船舶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辖区海域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六)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出动消防车16辆次,指战员74人次,受理警情4起(灭火救援4起)。一是出动消防救援支队77名指战员在全市社区、商场、广场、夜市等人流集中区域实行“定点值守、流动巡逻”,共发现乱拉电线、灭火器不足等隐患14处,督促商户立即整改。二是在第一市场、大东海、乐天城等重点区域设置13个流动巡防和3个前置执勤点。三是前往保平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工作,向村民讲解文物古建筑防火安全要求和日常用火用气用电安全常识,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余份。

(七)市税务局:一是派出工作人员8人次,对各区旅游景点附近的餐饮店、超市、购物场所等35户商家进行巡查,暂未发现拒开发票等上述相关涉税违法行为。二是加强旅游市场税法宣传,向纳税人普及税法知识,提升纳税人在使用发票方面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八)市卫健委:一是出动消杀队伍4次,消杀队员18人次,开展消杀酒店旅馆、机场、小区、冷冻厂等区域5个,约合面积1120平方米。指导市爱卫办并对全市疫点开展消杀3次。二是出动采样组7次,采样人员约14人次,共计开展核酸检测662份,其中咽拭子613(石家庄等重点地区69人,其他544人),食品与外环境样49份。三是市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总人数7690人,游客就医总人数1180人。其中市级医疗机构门急诊就医总人数6842人,同比增加154.54%;游客就医总人数1168人,同比增加38.61%。天涯区各医疗单位门急诊就医人数109人,游客就医7人;吉阳区各医疗单位门急诊就医人数352人;崖州区各医疗单位门急诊就医人数215人,游客就医4人;海棠区各医疗单位门急诊就医人数89人,游客就医1人;育才医院门急诊就医人数83人,急救出车48次。

(九)吉阳区:一是出动执法人员51人次,执法车辆17辆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68家次,其中旅游市场经营主体62户次,农贸市场、商场、超市6个次,药品经营主体8个次,餐饮店35家次,冷链食品经营主体4个次。二是前往大茅村委会烟花爆竹销售点开展检查,4家烟花爆竹销售点均被市公安局贴上封条;巡查商品街社区、丹州社区、荔枝沟社区等地售卖烟花爆竹4家,扑灭焚烧纸钱20起。三是对海旅免税、万人海鲜广场、新鸿港市场、亚龙湾、干沟村等地检查,督促相关负责人将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并对现场发现的不规范经营行为责令商家立即改正。四是收到涉旅投诉5件,转办1件。

(十)天涯区:出动执法车辆13辆次,出动执法人员58人次。一是对海鲜广场及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检查海鲜排档19家次,海鲜广场4家次,水果摊点(店)67家次,婚纱摄影店4家次,餐饮店34家次,检查农贸市场3家次,超市8家次。二是开展春节期间旅游市场综合整治联合巡查。经查,发现凤凰机场酒店消防控制室内消防控制系统接线复杂,火警故障点多,报警后不能第一时间反应,应急隔离间没有标识牌,隔离间内没有应急防疫物资;凤凰海鲜广场多家店面垃圾桶未加盖,员工防火意识不明确,部分海鲜品种未明码标价;启迪冰雪体育中心应急隔离间不符合标准;检查组要求被检单位立行立改。对第一市场、河西路情人桥丝绸卖场、羊栏市场开展春节黄金周期间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生产情况巡查。三是收到12345、12301等转办旅游投诉工单6件,办结6件,为游客争取1189元赔偿金。

(十一)海棠区:全区各涉旅部门共计出动635人次,车辆共217车次。一是对海昌梦幻不夜城、亚特兰蒂斯酒店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到皇后湾值守,现场劝阻8名游客下海冲浪游泳;赴蜈支洲岛景区开展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二是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51户次,其中检查旅游景区2个次,海鲜排档8家次,旅游购物点2家次,水果摊点5家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6户次,药品市场经营主体4户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3个次,市场内经营者8个次,餐饮店11家次等。三是到辖区鸿都超市、星天韵超市、海棠湾综合市场、南田农贸市场、林旺农贸市场等行业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检查。接到旅游投诉20件,办结4件,16件正处理中。

(十二)崖州区:区委统战部出动4人次,车辆1辆次,先后到三十三观音堂、海上观音道场等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检查。区卫健委对三亚杜运红诊所、东关村第二卫生室等6家诊所进行巡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分局共出动工作人员共出动工作人员14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辆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6户次。其中检查旅游景区1个次,旅游购物点1家次,商场、超市、集贸市场1个次,崖城中心临时海鲜市场1个次,市场内经营者4个次,餐饮店6家次,流通店2家次,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家,第三方冷库4家。市执法局崖州分局共出动执法队员216人次、执勤车31辆次,宣传教育104次、教育99人。陪同区委书记在南山寺指挥部现场指导工作并现场慰问一线值班人员。配合保港派出所、民兵联防在鸭仔塘、南山港、仙人湾、海提路、开展防走私、防偷渡巡查管控工作。在南山、大小洞天路口巡查引导客人佩戴口罩;派出2名执法人员配合区政法委、民兵联防在海堤路开展防走私、防偷渡巡查管控工作,未发现异常;派出1名执法队员在崖州动车站配合工作人员对出站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共测量286人次;接到市民电话投诉受理案件8宗,已处理5宗。区住建局共出动工作人员1140人次,出动摆渡车60辆,引导分流3000余辆车进入临时停车场有序停放,摆渡疏散游客8514人次。区旅文局出动工作人员4名、车辆1辆执勤。到南山景区、大小洞天景区、希尔顿格芮精选酒店值勤,未发现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市公安局崖州分局共出动警力250余名,警车130辆,检查娱乐场所13家、出租屋65家、旅租48家、酒店6家、工地3个、重点单位3家、商铺25余家等场所单位,发放反电诈宣传单500张、反走私宣传单300张,救助群众33名,调解矛盾纠纷3起。崖州交警大队出动警力140人次,摩托警车60辆,警用轿车2辆,警用电瓶巡逻车2辆。区园林环卫所共出动人数116人次、出动车辆93车次、清理卫生死角47处、清运垃圾26吨。区应急管理局出动人员8人次,车辆2辆次;在崖州湾、月亮岛、角头湾海域发防溺水宣传单,无人机防溺水音频播报,瑞泽双林混凝土、崖城加油站安全生产检查。

(十三)育才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共出动工作人员16人次,出动车辆3辆次。对旅租、KTV、台球室、儿童乐园、餐饮店、杂货店的日常防疫、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治工作。经查,发现市场内一家活禽店售价与标价不符,售价偏高,发现一家台球室卫生差,发现一家旅租未做好消毒记录登记,整治小组已现场责令进行整改。

六、新闻媒体通报会

2月16日下午18:00,三亚市通过“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的“网上新闻发布厅”举办2021年春节黄金周第六场网上新闻通报会。本次新闻通报会推送的主题是“2021年春节黄金周涉旅服务保障工作通报”。

今天的网上新闻发布通报会,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推送了服务团队节日期间“舍小家,为大家”,默默为市民游客守候、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等情况;市旅游联合会推送了三亚旅文行业广大员工春节期间,爱岗敬业,热心为游客服务,让游客过一个安心、舒心的春节假期等情况;市整治办推送了成员单位开展旅游市场监管、治理、舆情处置、投诉处理,督促指导旅游企业加强疫情防控,规范经营,提高服务质量等情况;市市民游客中心推送了全市旅游接待情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