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开放>旅游统计>假日统计

三亚市2019年“中秋”小长假(第一天)信息综述

【字体: 打印
2019-09-13 23:11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为做好三亚中秋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我市各区、各部门及各旅游接待单位联勤联动,有序开展旅游市场监管和整治工作,优化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今日旅游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 


一、旅游接待情况
    (一)旅游饭店接待情况: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60.4%,(旅游饭店房量同比持平)同比基本持平。其中:亚龙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65.98%,平均房价为1225元;海棠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72.1%,平均房价为1280元;三亚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63.81%,平均房价为460元;大东海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63.84%,平均房价为485元;市区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33.23%,平均房价为260元。
    (二)旅游景区接待情况:截止17点,三亚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5.19万人次,同比下降1.79%。其中:南山接待1.13万人次,同比增长30.7%;天涯海角接待0.64万人次,同比增长1.42%;鹿回头公园接待0.21万人次,同比增长20.16%;蜈支洲岛接待0.5万人次,同比增长13.51%;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0.52万人次,同比下降48%;大小洞天接待0.11万人次,同比下降35.52%;千古情接待0.81万人次,同比下降9.52%;西岛接待0.1万人次,同比下降45.15%;亚特兰蒂斯综合体接待0.69万人次,海昌梦幻不夜城接待0.14万人次。截止17点,三亚主要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0.23万人次,同比下降62.54%,其中:玫瑰谷接待0.12万人次,水稻公园接待0.06万人次,中廖村接待0.03万人次。
    (三)进出港旅客接待情况:9月12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7.53万人次,同比增长12.58%。
    (四)三亚火车站接待情况:火车站进出站旅客2.96万人次,同比增长32.48%;其中:进站旅客1.18万人次,同比增长4.33%;出站旅客1.78万人次,同比增长61.36%。
    (五)凤凰机场接待情况:凤凰机场进出港航班304架次,同比下降3.8%。其中:进港航班152架次,同比下降3.8%;国际航班12架次,同比增长20%。出港航班152架次,同比下降3.8%;国际航班12架次,同比增长20%。进出港旅客45703人次,同比增长2.6%。其中:进港旅客23080人次, 同比增长3.35%;国际旅客1707人次,同比增长66.86%。出港旅客22623人次,同比增长1.84%;国际旅客1190人次,同比增长21.93%。
    (六)9月12日三亚接待境外游客排名前五的国家及地区分别是:俄罗斯、韩国、中国香港、泰国、中国台湾。
   接待国内游客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东、四川、江苏。 


二、 热线投诉受理情况
    (一)12301市旅游服务热线:共受理工单81件,语音受理76件,微信受理5件。回访客人满意率100.00%。旅游投诉主要涉及旅行社、旅馆业、购物场所、景区景点等。
    (二)12345市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市民诉求1444件,语音受理1225件,微信受理163件,短信受理32件,海南省转办件受理7件,邮件受理7件,网站受理6件,微信自主上报受理4件。回访市民满意率为100.00%。投诉主要涉及住房保障、市政建设、噪音扰民、环境卫生等。 


    三、旅游动态
    中秋佳节,海南三亚亚龙湾阳光明媚,天气晴好,景色美丽。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欢聚在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感受亚龙湾热带天堂景区秋高气爽的宜人气候。来自杭州、广州、贵阳等地的游客,高兴地在景区中旅游过节,海南本省居民游三亚成为亮点。中外游客愉快地在景区登高望远,赏花观景,领略亚龙湾热带天堂秋季里的美丽风光。该景区热门景点全海景玻璃栈桥,成为众多游客打卡之地。 


    四、旅游市场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2019年9月13日,市民游客中心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制度,我市各区、各涉旅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一是共出动警力184人次,各类警车33辆次,当日共服务群众29次。二是安排11个巡逻组分别在各主要景区、三亚湾、一市场等游客聚集场所开展巡逻执勤。三是出动暗访警力20人次,对第一市场海鲜揽客人员、大东海附近黑按摩点、蜈支洲岛、南山寺景区、天涯海角景区、亚龙湾区域、潜水点及三亚市区周边海域河域进行巡逻管控,一切正常。四是业务指导大队联合天涯边防派出所、西岛边防派出所对天涯海角景区,西岛旅游景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先后对反恐防暴装备,安保人员是否充足,游客安检是否细致,实名购票是否落实,监控系统是否完好无损全覆盖,涉海游玩项目是否监管到位,游客密集场所管控措施是否得力等工作进行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市旅文局:市旅游质监局:共出动执法车辆2车次、执法人员10人次,检查涉及旅游企业10家,旅游从业人员6人次。一是主要前往海韵路检查旅行社营业部,共检查海之信旅行社营业部等共3家,现场未发现“低价一日游”违规违法现象,同时,执法人员向各旅行社营业网点负责人了解有无欺行霸市、充当保护伞等涉黑涉恶情况,暂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随后执法人员前往澜湄文化城检查,共检查旅游团队6个,导游6名。执法人员现场向5名游客询问是否存在“零负团费”,导游是否诱导消费、强迫消费等情况,暂未发现“诱导消费”、“强迫消费”等违反旅游法律法规的情形。二是上午10:15,该局接到舆情关于“三亚市高铁站出站口旅行社员工非法揽客、叫客,旅行社营业正规不正规”,称近期三亚高铁站存在很多旅行社员工不穿制服在出站口非法揽客、叫客现象,有时还叫非法营运车辆搭载揽来的客人,质疑存在扰乱公共秩序、非法营运等问题。接到投诉后,该局立即安排2组执法人员迅速前往三亚动车站进行明察暗访。明察组现场检查未发现非法揽客、叫客现象,以及非法营运车辆搭载揽来的客人现象,随后明察组执法人员联合动车站派出所民警前往出站口的海口铁路旅行社有限公司三亚分社检查,该分社自今年7月份以来一直在装修未营业,没有看见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该局执法人员打电话给该旅行社负责人,要求其规范经营做好自我监督。同时执法人员向车站派出所民警了解得知,之前确有出租车司机、黑车司机在出站口向旅客散发一日游小卡片,后经友谊派出所民警清理,现已无该违法违规现象。暗访组目前继续在现场蹲守暗访,现场未发现非法揽客、叫客现象,未发现非法营运车辆搭载揽来的客人现象。针对此类问题,该局将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加强明察暗访,一经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从严从重处理。 市文化执法支队:出动执法人员3人次,对亚龙湾海底世界潜水俱乐部、地中海潜水俱乐部2家潜水经营单位经营情况进行了暗访检查。经查,两家单位均未发现存在欺客宰客、强制消费等违规经营行为。执法人员要求潜水经营单位负责人加强管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游客切身利益,确保中秋小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是出动执法车辆37辆次,出动执法人员117人次,检查海鲜广场13家次,海鲜排档80家次,水果摊点98家次,旅游购物点8个次,景区景点8个次,婚纱摄影店18家次,其他旅游场所11个次;农贸市场5个次,大型游乐场所1个次。责令整改场所1个;纠正不规范经营行为4起。快速检测食品45批次,均合格。检查网络经营(144)户次,暂未发现问题线索。二是派出2个暗访组,暗访人员共8人次,暗访海鲜餐饮、旅游水果摊店、农贸市场等经营户5户次,暗访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欺客宰客、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三是接到咨询电话20个。受理申诉举报37件,已成功调解18件,正在处理中19件,挽回经济损失1638元。
市税务局:派出工作人员10人,前往蜈支洲岛景区、大东海国际购物中心、三亚湾路附近共12家商户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是否收到消费者投诉、是否正常申领发票以及是否自觉为消费者开具发票。经检查,暂未发现问题。同时,将税法宣传贯穿于旅游市场专项检查整治工作中,向纳税人普及税法知识特别是发票的相关政策,提升纳税人在使用发票方面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市综合执法局:一是共查处车辆乱停放16宗。二是查处占道经营以及未落实“门前三包”等行为17宗。三是整治散发非法小广告、黏贴小广告行为1宗,扣没20余张小广告。四是整治落地广告牌1宗。五是执法人员对控违、污染路面情况开展检查工作,未发现问题。六是特勤大队吉阳督查组对海花路沿街商铺、港华市场周边水果摊发放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倡议书。七是特勤大队崖州督查组巡查崖州中心渔港区执法局值班执勤在位情况,并督促加强港区秩序及环境卫生整治。八是育才大队对辖区内卫生院改扩建,对一在建工地下发接受调查询问通知书1份,等提交材料后调查定性。九是值班人员到崖州中心渔港值班巡查,对渔民进行面对面宣传严禁在港池内燃放烟花爆竹,渔船有序停泊,秩序井然。十是值班人员到亚龙湾、皇后湾、铁炉港码头值班巡查。游客较少,沙滩洁净,秩序正常。十一是值班人员乘坐中国渔政46033执法船到三亚湾、西岛、东岛、情人湾、小青洲等海域开展值班巡查,海上游艇较少,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一切正常。
市交通局:道路运输情况:共出动执法人员87人次、执法车辆13次,通过深入全市巡查、高效开展投诉处理等方式,对全市道路运输行业经营行为和“创文巩卫”情况进行检查。一是在火车站开展巡查工作,目前站内道路运输秩序情况正常,运力保障情况充足。二是在南滨路口、亚特兰蒂斯酒店、崖州中心渔港、天涯海角周边开展巡查工作。三是在汽车总站、西客站开展巡查工作,目前汽车总站客流量偏多,班次发班正常;西客站班次正常,客流量较少。四是在市区、大东海、银泰酒店对公交、出租车开展巡查。五是在汽车总站周边进行巡查,暂未发现车辆违规行为经营。六是督促海汽按要求在汽车总站、客运西站布置预防登革热相关工作。七是执法人员前往汽车维修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以及环境卫生检查工作。八是受理电子工单21例。九是执法人员接投诉在动车站寻找涉嫌非法营运车辆(琼BB5072,琼BM6812),查扣一辆无证经营网约车(琼BKX566)。水路运输情况:一是出动执法人员17人次,执法车4辆次,执法船4艘次。重点对蜈支洲岛、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港、三亚湾、西岛、天涯海角等游客集中区域的船舶、码头进行现场监管和值班职守。二是加强对“夜游三亚湾”码头及其营运船舶的现场监管工作。三是派出暗访组2人对各中队值班情况和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暗访检查。
市商务局:出动执法人员4人次,执法车辆2辆次,检查我市长安、吉利、郑州日产等3汽车销售企业,正庄、四园等2家洗涤企业,迎宾路等3家加油站。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洗涤企业主要检查洗涤溶质、布草洗涤质量、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汽车销售企业检查主要围绕《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中要求的备案登记、规范经营行为以及处理消费者投诉等方面内容。经检查,2家汽车销售企业因存在汽车销售价格、“汽车三包”信息不公开被责令整改。
市水务局:一是巡查藤桥东河大村河段,红旗大桥桥面有垃圾,已协调区执法局清理。二是三亚河育春桥下雨水口有污水排放,已处理。其他河道检查无异常。三是出动保洁员186人次,清洁船只69余辆,检查660升塑料垃圾桶64个,共清理水浮莲4吨、青苔及水浮莲及杂草树枝1吨;对吉阳区红沙港、鹿回头、小东海、亚龙湾的沙滩海域进行保洁,总共清理垃圾量6.1吨。
天涯区:到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兰花世界和南山生态大观园进行了实地的走访和巡查,并要求三亚湾红树林度假酒店要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为住店客人停供优质的酒店服务,舒适的住店环境营造美好的旅游居住环境。一是派出执法人员重点对第一市场、三亚湾的餐馆酒家、海鲜广场7家次、农贸市场8家次,超市等86家次场所进行检查,各旅游团队接待餐馆酒店就餐卫生环境良好,各海鲜排挡严格执行“一缸一标签、一图案一标价”进行标示价格;集贸市场的菜品、肉类供应充足,价格秩序良好。二是对辖区各主要路段、停车场和火车站的交通进行引导和整治,整治占道经营等乱象,为市民游客创造畅通舒适的行车乘车环境。规范车辆有序停放行为233宗233辆, 开出违停处罚单121张,劝离临时停靠车辆86次,疏通疏导车辆54车次。三是执法救援情况。在三亚湾海岸沿线巡逻中劝阻年龄过大下海游泳8人次,向客人宣传游泳知识13人次,2号点向客人讲解游泳安全知识15人次,劝阻不适宜游泳游客人6人次。3号点劝阻不适宜游泳客人8人次,宣传游泳安全知识11人次。摩托艇海面巡逻劝返游泳太远客人9人,认真做好中秋节小长假期间节日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崖州区:一是崖州区海洋水务局出动执法车辆1辆次,出动执法人员3人次,对中心渔港作业区进行巡查,码头无交易,无异味,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环卫人员正在清洁海上垃圾,水质正常,渔港一切生产秩序正常。二是崖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动执法车辆3辆次,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在南山片区路段、大小洞天路口至南山十九连、南山港路段,驷马路段及创意产业园、进行巡查整治,督促户主清理杂物做好“门前三包”卫生。整治沿途占道经营8处,乱停乱放车辆10辆,劝离流动摊点9处,劝导沿途7家店面经营商铺搞好“门前三包”卫生。三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分局、南山所,以旅游市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监管为着力点,对辖区内的南山景区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借佛敛财”、欺客宰客、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崖城所巡查崖城农贸市场及周边餐饮店,对渔港内所有的摊位的称进行校准,并处理渔港内缺斤短两,投诉一宗。共计出动执法车辆4 辆次,出动执法人员11人次,检查水果摊点1家次,旅游购物点1个次,景区景点1个次,农贸市场3个次。四是崖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动执法车辆2辆次,出动执法人员5人次,对城东马站新村规划十一路路段排水工程、临高村四兄弟路段排水工程、河堤污水改造工程施工工地,海棠村水沟清理点进行巡查,在建工地安全有序施工中,施工进展正常运作。
吉阳区:一是工作人员对大东海景区志愿者服务站、水果店、酒店进行安全巡查。检查过程中水果店均明码标价及门店的周围卫生良好、情况正常、平稳有序。二是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一同前往亚龙湾片区进行旅游市场安全检查。共检查2家景区,经检查景区安全人员在岗在位,游客人流有序,消防安全灭火设施配备充足、完好,景区内特种作业人员均持证上岗,志愿者服务点人员均在岗,未发现借教敛财情况。三是派出2个工作组重点对大东海片区、亚龙湾片区进行检查。共对18家次海鲜排档、20家次水果店铺、8家次工艺品店铺、1家涉海项目经营店进行检查,所检查的店铺均按照"一物一标签,一图案一标价"的明码标价要求进行了标价,未发现售卖品超过政府规定的平均差价率幅度作价行为。涉海经营点未发现拉客及欺客宰客等现象,旅游秩序良好。四是对辖区各主要路段、停车场和火车站的交通进行引导和整治,整治占道经营等乱象。在吉阳大道、榆亚路、河东路等地规范商铺落实“门前三包”753家,暂扣物品0件,现场进行处罚14宗,处罚金额700元,立案处罚2宗,金额1000元。在榆亚路、迎宾路、亚龙湾路等地教育引导车辆文明停放102辆次。在迎宾路、榆亚路等地下发违停通知书75份。在榆亚路、迎宾路、临春河路等地取缔、劝导流动商贩56宗,暂扣物品3件。在榆亚路、海花路、荔枝沟路等地暂扣广告牌5个,榆亚路、荔枝沟路清理横幅2条,迎宾路清理牛皮癣广告1张。五是巡查小东海沙滩聚餐已责令收起1宗,小东海沙滩车辆乱停乱放1宗,爱立方沙滩区域杂物乱堆乱放已责令收起1宗。
海棠区:全区各涉旅部门共计出动676人次,车辆共车   157次。一是区旅文局出动5人次、车辆1辆次在蜈支洲岛景区对旅游市场进行检查。现场抽查了多名导游的《导游证》、《海南省旅游电子行程表》等证件,在巡查检查中发现个别导游存在合同不规范、上岗期间未佩戴导游证。针对此问题我局工作人员已现场责令其整改。联合海棠区应急管理局对六甲酒店(旅租)涉海经营水上项目进行检查,确保游客玩得舒心、放心的海上娱乐活动环境。二是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出动执法人员244人次,车辆20辆次,对海棠区各区域加强环境综合整治管理工作,主要在各景区及重点区域积极引导车辆有序停放480辆次;纠正并口头警告车辆乱停放441起;暂扣乱停乱放19辆,拖移车辆108辆;开具车辆违停单处理通知书32张, 驱载客摩托车233辆次,驱赶挖掘机2辆。清理占道经营商铺150家,清理流动商贩57宗;在主要街道、各景区没收虚假广告200张,暂扣落地广告牌1块,责令收起乱搭遮阳伞13顶,口头引导往蜈支洲景区及国购免税店的游客200余人次,在皇后湾及海棠广场劝说下海游泳的游客上岸160人次。三是出动警力224人次,机动车辆74辆次。分别在蜈支洲岛、国际免税城、301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值班备勤和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重点区域、重点景区、重点路段开展交通疏导、交通整治、交通巡查工作,维护辖区各道路交通秩序畅通;加强对区辖内皇后湾景区等重点区域巡查,预防各类消防事故发生,确保中秋节期间不发生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四是海洋部门海洋水务局联合相关单位,下沉一线,开展涉海旅游活动巡查工作,着重对藤桥河、皇后湾及海棠广场进行巡查管控,共劝阻游客在危险地段下水游泳总计24人次。五是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车辆8辆次,执法人员32人次,检查海鲜广场、水果摊点、景区景点、旅游团队接待餐馆酒店等51家次;检查店堂及牌匾广告5户次,户外广告3个,未发现异常情况。六是应急管理局出动人员20余人次,车辆3辆次,分别在蜈支洲岛、亚特兰蒂斯、万丽酒店、皇后湾、海棠湾广场、国际免税店、进行安全巡查。七是商务和金融发展局出动车辆1车次,人员5人次前往辖区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八是出动暗访小组4人次,对林旺3家海鲜排挡、4家水果摊和藤桥5家水果摊进行暗访。未发现异常情况。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2019年9月13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