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开放>旅游统计>假日统计

2019年6月9日端午节信息综述

【字体: 打印
2019-06-10 08:57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碧海蓝天,白沙逐浪;椰风海韵,百舸争流,一晃为期三天的端午小长假就结束了。为打响三亚旅游文化这张名片,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我市各区、各部门及各旅游接待单位上下一致,齐心协力,联勤联动,有序开展旅游市场监管和整治工作,净化旅游市场环境,优化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今日全市旅游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中外游客兴致盎然。 


一、旅游接待情况
    (一)旅游饭店接待情况:据抽样调查全市旅游饭店平均开房率为53.55%,(旅游饭店房量同比持平)同比下降2.28个百分点。其中:亚龙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62.09%,平均房价为1294元;海棠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55.84%,平均房价为1241元;三亚湾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53.54%,平均房价为420元;大东海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54.77%,平均房价为453元;市区旅游饭店客房开房率为43.62%,平均房价为267元。
    (二)旅游景区接待情况:截止17点,三亚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5.72万人次,同比下降2.56%。其中:亚龙湾森林公园接待0.5万人次,同比持平;千古情接待1.68万人次,同比增长11.08%;南山接待0.82万人次,同比下降27.43%;大小洞天接待0.17万人次,同比下降39.88%;鹿回头公园接待0.18万人次,同比下降27.69%;天涯海角接待0.58万人次,同比下降29.79%;蜈支洲岛接待0.55万人次,同比下降7.73%;西岛接待0.12万人次,同比下降39.4%;亚特兰蒂斯综合体接待0.48万人次,海昌梦幻不夜城接待0.15万人次。
    (三)乡村旅游点接待情况:截止17点,三亚主要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0.47万人次,同比下降13.78%,其中:玫瑰谷接待0.17万人次,水稻公园接待0.085万人次,中廖村接待0.2万人次。
    (四)进出港旅客接待情况:6月8日,三亚市进出港旅客7.37万人次,同比下降6.34%。
    (五)三亚火车站接待情况:火车站进出站旅客2.96万人次,同比下降10.68%;其中:进站旅客1.63万人次,同比增长28.95%;出站旅客1.33万人次,同比下降35.07%。
    (六)凤凰机场接待情况:凤凰机场进出港航班287架次,同比下降4.33%。其中:进港航班144架次,同比下降4%;国际航班12架次,同比增长50%。出港航班143架次,同比下降4.67%;国际航班11架次,同比增长37.5%。进出港旅客44082人次,同比下降3.17%。其中:进港旅客21295人次, 同比下降4.31%;国际旅客1645人次,同比增长45.19%。出港旅客22787人次,同比下降2.08%;国际旅客1878人次,同比增长48.93%。
    (七)6月8日三亚接待境外游客排名前五的国家及地区分别是:俄罗斯、韩国、泰国、新加坡、香港(地区)。
    (八)接待国内游客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东、重庆、江苏。 


二、 热线投诉受理情况(好)
    (一)12301市旅游服务热线:12301市旅游服务热线:共受理工单346件,语音受理337件,微信受理8件,短信受理1件。为客人争取理赔金额2428元。回访客人满意率100.00%。旅游投诉主要涉及旅馆业、景区景点、餐饮点、购物场所等。
    (二)12345市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市民诉求3027件,语音受理2601件,微信受理361件,短信受理54件,微信自主上报受理6件,网站受理5件。回访市民满意率为100.00%。投诉主要涉及公共交通、市政建设、噪音扰民、违规占道、环境卫生等。


三、旅游市场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端午小长假期间,我市全面启动假日旅游执法检查,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832人次,暗访人员100人次,执法车辆1372车次,执法船只16艘次,检查各类涉旅商家、场所2573家次,其中各类旅游企业282家次,旅游从业人员81人,海鲜排档及水果摊点2291家次,发现整改各类问题130多个;旅游服务热线共收到旅游咨询投诉489件,旅游投诉主要涉及旅馆业、餐饮点、景区景点、购物场所、海上项目等,回访客人满意度97.67%,客人争取理赔金额13415元。我市旅游市场秩序总体良好,广大游客出行顺利,诚信经营、文明旅游等蔚然成风。
    2019年6月7日-6月9日,市民游客中心严格落实领导值班制度,我市各区、各涉旅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共出动警力512人次,各类警车92辆次,查处涉旅行政案件2起,行政拘留并处罚款2人,处理涉旅工单投诉1起,开展联合执法16次,为游客排忧解难提供服务95余次。一是处理工单投诉1起,游客对旅游警察工作高度称赞。二是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民警在亚龙湾区域巡逻执勤时,发现在三亚市吉阳区亚龙湾环球城酒店对面入海通道附近的公路上有人拦车拉客。随后,支队民警立即将拦车拉客人员龙某丙口头传唤至旅游警察支队接受询问。经询问,龙某丙如实陈述其以在公路上拦客拉客的方式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违法事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三亚市公安局依法决定对龙某丙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伍百元罚款处罚。三是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根据“在三亚市新城路三亚凤凰水润渔家消费的鲜活的珍宝蟹可能被掉包”一事,前往三亚凤凰水润渔家海鲜店开展调查工作。经调查,在该店的厨房和隔壁水果店的冰柜内找到冰冻龙虾和螃蟹。民警立即将该店老板林某霞口头传唤至市旅游警察支队进行调查。经询问,林某霞如实陈述其2019年6月6日晚使用冰冻珍宝蟹替换鲜活珍宝蟹诈骗报案人赵先生632元人民币的违法事实,林某霞也如实陈述其长期多次用冰冻的龙虾和螃蟹替换客人点的鲜活的龙虾和螃蟹诈骗客人钱财的违法事实。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三亚市公安局决定对林某霞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1000元罚款处罚。现已将相关案件材料移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进一步处理。四是共出动暗访警力46人次,对南山、鹿回头、蜈支洲岛、天涯海角景区倒卖门票人员情况进行暗访,对亚龙湾潜水拉客、三亚湾海域涉海旅游项目情况及一市场海鲜揽客人员以和海鲜店进行暗访,共暗访海鲜店8家,景区5家,黑三轮车2次,第一市场海鲜拉客揽客人员3次,暗访海棠湾采石场1次;出动明察警力128人次,检查海鲜店56家,海鲜广场2家,水果店34家,旅行社4家,购物点3家。五是共出动警力68人次,共开展联合执法16次。六是巡查小组分别到南山、千古情、鹿回头、蜈支洲岛、亚龙湾森林公园、水稻公园、亚龙湾海底世界、爱立方等各大旅游景区开展景区旅游安全检查和巡查工作,共走访检查景区10家次。七是安排9个巡逻组和2个民警巡逻组分别在南山、大小洞天、天涯海角、西岛、千古情、鹿回头、大东海、亚龙湾区域、蜈支洲岛、免税店、第一市场及三亚湾、海鲜店、水果店、购物店等游客聚集场所开展巡逻执勤,平均每天为游客排忧解难做好事30余件。
市旅文局:旅游质监局:一是共出动执法车辆6车次、执法人员26人次、共检查旅游团队54个、涉及旅游企业54家,旅游从业人员55人次,现场向56名游客询问旅游情况;共受理旅游投诉案件4件,已办结1件。二是前往红沙、大东海一带进行暗访,围绕是否存在“低价游”及旅游未签订旅游合同等情况进行暗访,共暗访9家旅行社营业网点,现场未发现违反旅游法律法规情形。三是前往南山、天涯海角等景区进行旅游市场是否检查,现场检查带团导游是否向游客宣讲封建迷信等内容,诱导游客消费、强迫消费等情况,检查中未发现违反旅游法律法规的情形。四是前往景区、购物点等旅游场所开展旅游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共计发放旅游法律法规宣传册和宣传折扇1000余份,答复游客和商家咨询60余次。市文化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1人次,检查经营场所7家次,巡查海域4处次。一是开展海上执法巡查,检查小青洲、情人湾、龙王庙、东岛等周边海域是否存在非法潜水行为,检查发现非法潜水现象。二是开展潜水旅游市场执法检查,主要检查大东海国际潜水俱乐部、亚龙湾海底世界、地中海潜水俱乐部等4家潜水经营单位日常经营、服务质量及安全生产情况,从检查情况看,游客对旅游市场服务满意度比较高,未发现私自拉客、欺客宰客等现象。三是开展文化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对阿密酒吧消防安全整改情况开展检查工作,经检查,该酒吧已经更换了部分损坏的消防设备,但仍存在消防设施设备巡查记录不完善、部分消防通道指示标识缺失、消防栓软管漏水等问题,执法人员责令该酒吧立即对以上问题予以整改。四是处理12345热线转办投诉2起,均已及时办结。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是共出动执法车115辆次,执法人员289人次,检查海鲜广场、海鲜排档、水果摊点、演艺场所、旅游购物点、景区景点、婚纱摄影店、农贸市场、酒店、大型游乐场所、超市、餐馆酒店等1505家经营单位家次。责令整改场所4个,检查网络经营492户次。对大型购物超市和农贸市场销售节假日消费量大的食品进行快检,共抽取食品112个批次。二是派出3个暗访组,暗访海鲜排档、旅游购物店、景区景点等15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三是接到申诉举报、咨询电话68个。受理申诉举报158件,已成功调解70件,正在处理中88件,挽回经济损失18538元。
市税务局:一是共出动执法人员31人次前往蜈支洲岛、亚龙湾景区、解放路步行街、大东海景区、海棠湾等区域30家商家,开展有无申领发票和是否拒开发票等行为的检查,检查商家均领用发票,未发现商家有拒开发票等违法行为。二是抽调24名业务骨干组成4个巡查小组,对辖区内旅游市场,特别是热门旅游景区开展暗访巡查工作,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
    市交通局:陆上交通运输情况。共出动执法人员192人次、执法车30辆次。通过深入全市巡查、高效开展投诉处理等方式,对全市道路运输行业经营行为情况进行检查。一是在动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区域开展公交车、出租车巡查。二是在汽车站后门、蜈支洲景区、南山景区巡查,打击旅游客运车辆违规行为。三是做好运力保障工作,6月7日至9日,汽车总站,共发班496个,输送旅客7353人次,加班2次。客运西站,省际班线发班32个,输送旅客238人次。省内班线共发班23个,输送旅客324人次,无加班。四是共受理电子工单96例,共回复热线工单61例,均已处理。 海上交通运输情况。共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执法车辆15辆次,执法艇12艘次。一是重点加强对蜈支洲岛、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港、三亚湾、西岛、西岛等游客集中区域的船舶、码头进行现场监管和值班职守。二是继续加强对“夜游三亚湾”码头及其营运船舶的现场监管工作。主要维护码头秩序,加强营运船舶的现场监管,查处超载运输、高危天气运输、明火烧烤等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水运市场秩序。三是成立暗访工作组,对各中队值班情况和企业经营情况、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到岗情况进行暗访检查。经查,值班人员全员到岗履职,辖区海域无违法违规经营情况。
市综合执法局:共出动车19辆次、执法人员92人次。一是整治查处车辆乱停放34宗。二是查处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以及未落实“门前三包”等行为28宗。三是市执法局育才大队出动执法车2辆次、执法人员9人次,在育才生态区进行日常巡查管控。四是由市综合执法局牵头,吉阳区政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旅文局、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配合,对亚龙湾爱情海度假村一线沙滩海域的安全措施、对亚龙湾环球大酒店一线沙滩海域的安全措施、进行巡查。五是天涯区政府、市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联合对三亚湾凤凰岛周边至海居铂尔曼酒店周边一线海滩海域巡查工作,对酒店工作人员督促海滩附近安全管理职责,加强酒店负责的海滩泳区管理。六是市综合执法局、吉阳区政府、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大东海区域进行安全巡查。七是三亚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海监支队)派出执法车1辆次、212号执法船、执法人员13人,分别前往三亚湾、大东海、小东海、情人湾、小青洲海域进行执法巡查,对深海所救助海豚平台周围船只进行驱离,驱离在保护区内从事海上娱乐游艇5艘,劝离海上浮潜人员8人。
市商务局: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执法车8辆次,检查我市汽车销售企业12家、洗涤企业6家、加油站8家。       检查人员通过现场实地查看、抽查台账等方式进行检查。执法人员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诚信经营。检查发现,4家汽车销售企业存在汽车销售价格、“汽车三包”信息不公开,2家洗涤企业存在安全生产问题,执法人员对以上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市应急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值班检查组对鹿回头风景区、大东海景区和梦幻水上乐园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情况如下:(一)鹿回头景区:客流较少,秩序稳定,节日三天以来无异常情况发生。重点检查了景区安全值班值守和监控设施情况,景区共设96个监控摄像头,监控室24小时值班,每班2人值守。检查组要求进一步完善每天的值班检查记录,加强景区安全巡查,做好安全防范。(二)大东海景区:客流正常,存在部分游客无视警示标志标识在非游泳区域戏水游玩,个别救生岗值班人员不在岗,个别广播点位有故障,循环播放的提示广播声音小不清晰。检查组要求加强在非游泳区域下水游客劝导力度,及时修复有故障的广播点位,加大沙滩巡逻力度,严格救生员在岗值守,严盯死守,杜绝游客溺水事故发生。(三)梦幻水上乐园:游客较少,节日期间日均游客1000人左右,节日三天以来无异常情况。检查组要求加强冲浪池、水上飞龙等重点游乐项目现场安全管理,按时检修保养特种设备设施,坚决防范游客安全事故
天涯区:一是派出执法人员重点对第一市场、三亚湾进行检查。检查海鲜广场6家次,酒店1家次,餐馆酒店16家次,旅游团队接待餐馆酒店8家次,海鲜排档21家次,农贸市场8个次,超市24家次,未发现违法行为。二是对辖区内重点主次干道车辆乱停乱放、非法营运及小轿车违停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开出违停处罚单674张,规范车辆有序停放行为710宗710辆,劝离临时停靠车辆437车次,疏通疏导车辆141车次。三是对三亚湾凤凰岛周边至海居铂尔曼酒店周边一线海滩海域开展巡查工作,工作人员督促海滩附近酒店履行好安全管理职责,加强酒店负责的海滩泳区管理。三亚湾沙滩救援服务,三亚湾海岸沿线三个救援点1号点在巡逻中劝阻年龄过大下海游泳20人次,向客人宣传游泳知识39人次,2号点向客人讲解游泳安全知识44人次,劝阻不适宜游泳游客人27人次。3号点劝阻不适宜游泳客人27人次,宣传游泳安全知识51人次。摩托艇海面巡逻劝返游泳太远客人42人。 
吉阳区:一是对端午节期间对大东海、三亚湾、亚龙湾海滩进行安全巡查,情况良好。二是派出2个工作组重点对大东海、亚龙湾等区域进行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36台次,执法人员285人次,巡查海鲜排档105家次、水果摊64家次、商品零售店(含海鲜工艺品店)15家次、超市1家。未发现海鲜品超过政府规定的平均差价率幅度作价等违规经营行为。三是引导行车秩序,打造畅通有序交通环境。共规范乱停乱放车辆447辆,发放违停通知书238份。查处流动商贩111宗。监督店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2250家次,暂扣物件14件,现场处罚78宗,处罚金额3900元。四是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区环卫所共出动人员2580人次,车辆105辆次,清运各类垃圾1650吨。五是检查组工作人员对海底世界、天域酒店入海通道、环球酒店入海通道、华宇酒店入海通道、爱立方海上娱乐项目等进行旅游市场监督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立即现场要求整改。
海棠区:全区各涉旅部门共计出动1906人次,车辆共587车次。一是区旅文局出动工作人员12人次,车辆3辆次对蜈支洲岛景区进行旅游市场检查,抽查了多名导游的《导游证》、《海南省旅游电子行程表》,查看导游是否存在擅自改变旅行行程及增加或者减少服务项目,在巡查检查中发现个别导游上岗期间未佩戴导游证,旅游合同不规范等。区旅文局工作人员已现场责令其整改。另出动12人次到滨海酒店进行防溺水安全巡查。二是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出动550人次,车辆95辆次,对蜈支洲岛、国际免税城、海棠广场、301医院以及水稻公园重点区域划分责任路段进行严防严守,同时加强周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执法,取缔流动摊贩159家,整治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商铺126宗,制止游客在皇后湾、海棠广场和万丽酒店沙滩乱丢垃圾33次,劝导下海游泳的游客上岸419人次,劝导撤离露营27处,制止露天烧烤6起,制止在海滩及景区违规悬挂吊床、违规设置帐篷及遮阳棚行为26人次,监督201家落实店铺“门前三包”责任制。三是社会秩序稳定方面。公安部门出动警力480人次、机动车辆45辆、警用装备摩托车135辆。安排人员对辖区内进行社会面治安巡逻,强化社会面治安安全。交警部门出动警力276人,机动车辆、警用装备摩托车104辆次、拯救车辆7辆次,分别在免税城、蜈支洲岛、301、海棠广场、水稻公园及辖区道路街口、十字路口等行人量、车流量大,交通复杂的区域安排警力进行疏导,确保辖区道路交通的畅通和不发生交通事故。消防部门出动警力8人次,车辆2辆次对辖区内各娱乐场所、商铺、景区等重点区域节日期间的用水用电安全检查,确保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22个村(居)级治安联防队出动出动378人次,车辆141辆,加大了社会面的防控,强化社会面管控确保全区治安大局稳定。四是海洋部门海洋水务局共安排60名救援队队员在皇后湾、海棠广场及万丽酒店沙滩一带海域进行安全巡查,共劝阻游客在危险地段下水游泳总计149人次。安排42宗水库84名水库管理员,加强巡查,及时劝阻游客下水游泳。五是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执法车辆5辆次检查海鲜广场3家次,海鲜排档32家次,水果摊点24家次,演艺场所1个次,旅游购物点2个次,景区景点1个次,婚纱摄影店2家次,农贸市场3个次,酒店7家次,大型游乐场所1个次,超市8家次,餐馆酒店15家。六是区应急管理局出动85人次,车辆50车次,对土福湾,免税店附近,皇后湾,海棠广场等海域进行重点检查,保障节日期间群众安全。七是暗访小组出动6人次,对藤桥6家海鲜排挡和10家水果摊进行暗访,未发现异常情况。
崖州区:全区按职责分工,将旅游市场的各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取得良好的整治效果共出动执法车辆约17辆次、60人次。一是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共出动车辆3辆次、执法人员6人次,每天到南山景区、大小洞天景区、海鲜排挡处进行巡查,在端午节假期期间无涉旅违法违规事件。 二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动执法队在南山片区路段、大小洞天路口至南山十九连、南山港路段,驷马路段及创意产业园及崖州学宫进行巡查整治,督促户主清理杂物做好门前三包卫生。整治沿途占道经营29处、乱停放车辆28辆、劝离流动摊点44处、清理小广告12处、暂扣帽子12顶、劝导沿途55家商铺搞好“门前三包”卫生。三是区海洋水务局共出动6人次对中心渔港作业区,南山港进行了巡查,值班电话未接到举报,一切正常。四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车辆11辆次,出动执法人员39人次,检查水果摊点20家次,旅游购物点3个次,景区景点6个次,婚纱摄影店4家次;农贸市场11个次,超市9家次,餐馆酒店11家次,旅游团队接待餐馆酒店5家,检查店堂及牌匾广告16户次,户外广告14个,检查商标规范使用11户次。五是崖城食药监所对农贸市场农残检测公示、猪肉两章两证、超市是否有过期食品和索证索票及台账,餐馆酒店人员健康证,厨房的三防设施设备,索证索票,留样记录等情况进行检查。 


四、三亚旅游经济圈各市县旅游市场预测和分析
    端午节期间,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各市县节前氛围浓厚,旅游活动多样,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汇总情况如下:
    陵水黎族自治县:2019年端午假期,我县累计接待总游客约3.71 万人次,同比增长38.03%,总收入1876.56万元,同比增长-7.42%。其中,过夜游客1.5873万人次,同比增长5.45%,过夜收入1242.5万元,同比增长-25.58%。一日游接待游客2.12万人次,同比增长79.52%,一日游收入约634.02万元,同比增长77.39%。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42万人次,同比增长48.09%,门票收入138.97万元,同比增长42.26%;主要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1.76万人,同比增长149.69%,创造经济效益13.639万元,同比增长-27.45%。
    乐东黎族自治县:据统计,2019年端午节期间(6月7-9日),乐东共接待游客2.4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230万元,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宾馆酒店接待过夜游1.52万人次,同比增长1.3%。游客出行呈现出高峰趋势,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龙栖湾旅游度假区和龙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线路大受欢迎。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2019年“端午”假日期间,全县旅游市场秩序、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及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发生。据统计,全县共接待游客2.31万人次,同比增长-9.38%,实现旅游收入1251.48万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全县接待过夜游客1.05万人,同比增长2.84%,接待一日游客1.26万人。呀诺达、槟榔谷、七仙岭等景区共接待游客2万人次,全县平均床位出租率为58.97%。全县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43万人。
截止6月9日下午4点,我县旅游咨询服务点共接待到场咨询游客115人次,旅游咨询电话25个,旅游投诉0宗。 


五、“端午”小长假网上新闻媒体通报会
    6月9日下午7点,三亚市通过“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的“网上新闻发布厅”举办2019年端午小长假第三场网上新闻发布会,推送端午小长假旅游情况。
    今天网上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2019年端午小长假涉旅服务保障工作情况和‘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旅游工作总结”。市旅游文体局向社会公众推送了端午小长假全市旅游接待数据、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总结和旅游工作总结;市旅游行业协会联合会推送了全市酒店、景区、出租车等行业在端午小长假旅游服务保障工作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成员市县乐东、保亭、陵水分别推送了端午小长假旅游工作总结。总体上看,今年端午小长假,“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各成员市县在节日期间,均有序开展假日旅游产品营销,加强旅游安全保障、旅游公共服务、旅游市场监管和整治工作,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创造了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未发现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




编写单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48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76号